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何兴德同志为全系统工作人员作题为《从第一大案看”两个务必“的必要性》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授课 2021-07-26    来源:生态环境

在中国人民民主革命取得胜利的前夕,为防止和克服党内居功自傲、贪图享乐的错误倾向,在一九四九年三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了"两个务必"的思想。他指出:"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7月23日下午,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何兴德同志为全系统工作人员作题为《从第一大案看”两个务必“的必要性》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授课。局系统80余名干部职工参与了本次学习。

0729_101815_943.jpg

何兴德书记通过讲述国民党保密局招募的一名叫刘婉香的特务对刘、张二人实施6次暗杀的前后经历,揭示了隐藏在“开国第一反贪大案”背后的故事——

1951年11月,有人揭发了原天津地委书记、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刘青山,原天津专区专员、天津地委书记张子善的巨大贪污案。11月30日,毛泽东同志在转发这一报告的批语中指出:“这件事给中央、中央局、分局、省市区党委提出了警告,必须注意干部被资产阶级腐蚀发生严重贪污行为这一事实,注意发现、揭露和惩处,并须当作一场大斗争来处理。”

1952年2月10日,刘青山、张子善贪污案公审大会在河北保定举行,经过必要的庭审程序后两人被执行枪决。

两声枪响,炸响如惊雷。刘青山、张子善贪腐案件的发生和处理,直接推动了全国性“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斗争的兴起和深入发展,掀起了共和国历史上第一场反腐肃贪风暴。刘青山、张子善被执行枪决两个月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贪污条例》出台,这是新中国第一部专门惩治贪污腐败的法律条例。

党课启示一:不忘初心是牢记“两个务必”的信念基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百年历史,就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就是一部以初心和使命换得民心、靠民心赢得胜利的历史。共产党人赢得了民心,而民心向背决定事业的成败。百年党史最宝贵的一条经验就是:始终初心不改,信仰坚定。

党课启示二:艰苦奋斗是牢记“两个务必”的必选路径。我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奋斗史。长征,就是党史中艰苦奋斗的典范。向死而生,前赴后继,永不放弃!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就是新时代领袖对牢记“两个务必”极端重要性、必要性的集中表述。

党课启示三:防微杜渐是牢记“两个务必”的天然疫苗。青萍起于微未,一个党、一个人的变化,往往是从微小之处开始的。看似很细微的差异,天长日久,最后的差距是无限的大,这就是防微杜渐的真谛所在。

在新时代,“两个务必”不是过时了,而是显得更重要了,因为当前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斗争更严峻、受到的诱惑更大。只有时刻牢记“两个务必”,才能确保每一个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才能确保党带领人民开始新征程,实现“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