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环境监测站参加液化石油气泄漏事故现场处置应急演练 2021-07-07    来源:生态环境

为提升各职能部门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以及各应急队伍的协同反应水平,6月26日,区应急局在怒江北路油气站组织开展了一场油气站液化石油气泄漏事故现场处置应急演练。区建管委、区消防救援支队、区公安分局、区生态环境局和上海昆仑新奥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了LPG出租车加气过程中加气皮管破裂导致石油气泄漏和槽车卸液过程中液相软管接头脱落造成液化石油气泄漏两种突发事故场景下,按照“停止营业、告知客户、疏散人员、封锁现场、警戒隔离、报告、处置、恢复”等步骤进行应急处置的全过程。

区环境监测站四名现场监测人员参与了LPG加气泄漏处置的应急演练。根据演练方案,在现场初步处置完毕后,首先对地面上的消防用水进行现场采样并交由实验室分析,随后在警戒线外采用便携式分析仪器测定周围环境空气的污染程度。整个过程紧张有序、有条不紊、处置得当。

0713_100237_651.jpg

采集消防用水样品

0713_100247_298.jpg

测定事故现场环境空气质量

通过参与演练,区环境监测站相关人员全面熟悉了油气站油气泄漏应急处置的流程,提升了对应急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协同作战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良好的预期效果。监测站将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提升为民服务的本领,全力以赴为普陀的碧水蓝天筑牢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