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局党组中心组召开“上海城市集聚与中国共产党创立和发展”专题研讨 2021-06-10    来源:生态环境

0611_170241_614.png

6月10日上午,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中心组召开“上海城市集聚与中国共产党创立和发展”专题研讨。黄昌发局长、郭杰副局长结合党史专题学习内容和分管领域工作作重点学习交流。


黄昌发局长表示,上午参加了区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认真学习了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熊月之同志作的“上海城市集聚与中国共产党创立和发展”专题辅导报告,受益匪浅。

共产党诞生在上海是一个具有规律性的选择结果。第一,无产阶级政党是工人阶级兴起在政治上的体现,而促使该阶级产生的近代工业又与城市的近代化密切相关。城市孕育了“新兴阶层”,也锻炼了工人阶级,使工人运动逐渐走向成熟。第二,城市是知识精英的汇聚地。比如,上海就聚集了陈独秀、李汉俊、李达、陈望道等接受马克思主义的先进知识分子,城市为他们提供了政治活动的空间。第三,大城市交通便利、文化发达、信息畅通等优势,也为共产党的创建提供了有利条件。

在普陀的发展过程中,如何利用好普陀优势,走好新发展阶段的道路,是摆在我们所有普陀干部面前的一道课题。我区提出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产四大产业为引领,也是在立足于上海人才、信息优势的条件下提出的。我们要下更多的功夫,培育好优势项目,抓住全市优化和重塑发展空间机遇,主动服务和融入全市,打造中心节点和战略链接新发展格局,锻长板,补短板,抢先机,求突破,为全市强化“四大功能”作出积极贡献。

郭杰副局长表示,我2004年来到上海攻读研究生,已经17年了。在此目睹了上海日新月异的变化。党的一大为何选择上海?刚才熊老师进行了系统介绍,首先是区位优势、政治活动基础,其次,还有历史的沉淀。

下一步,上海如何进一步在时代的大潮中发光发热、勇立潮头,我认为,我们全体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保持勇于开拓创新、始终坚忍不拔、崇尚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不畏难不懈怠不退缩,敢想敢闯敢干不服输,努力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要按照中央要求大胆探索、勇于领先一步,遇到困难决不退缩,走小步、不停步、坚决不走回头路,一切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务求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