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学赶超】强化地表水环境监测体系建设,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2021-05-07    来源:生态环境

为全面提升普陀区地表水环境监测能力,为科学监管提供依据,区生态环境局强化地表水环境监测体系建设,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0507_173805_209.jpg

召开地表水环境监测联络沟通会

一是切实做好实验室间数据比对工作进一步强化地表水监测的质量控制。422日,区生态环境局牵头组织普陀区中小河道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中标单位召开了联络沟通会。会上区生态环境局对2021年中小河道监测工作任务进行了介绍监测站对监测数据的质量控制提出了要求两家中标单位汇报了水质监测实验步骤、采用的试剂和仪器。会后区环境监测站制定了地表水质监测比对方案统一了样品保存时间、分析方法、实验试剂、操作步骤、注意事项等为即将于5月开展的实验室间比对工作做充分准备。通过实验室间比对将进一步严格数据质量控制提高分析效率保障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可比性为污染源监管提供科学依据。

0507_173933_328.jpg

现场勘测地表水自动站点位

二是扎实推进地表水自动站建设工作加快建设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十四五””期间我局将分期分批推进建设地表水环境预警监测与评估体系能力提升项目建立以自动监测为主、手工监测为辅的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与预警评估体系。2021年将新建2座、改建1座地表水自动站。426区生态环境局、监测站会同区河道所、桃浦镇相关人员前往南北厅中央景观桥地表水自动监测点位开展现场选址勘测实地考察场地环境条件。5月起监测站将持续开展现有地表水自动站监测数据与手工监测数据的比对工作保障自动监测的正常运行和结果的准确性。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区生态环境局将始终保持与各相关部门多方联动,凝心聚力、合力攻坚,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助力我区水环境质量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