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履职,构筑疫情阻击战的生态环境“后防线”——普陀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强化医疗废物和污水规范处置的监管 2020-02-27    来源:生态环境

微信图片_20200217144925.jpg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生态环境局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最重要工作和头等大事来抓,坚持底线思维,积极推进疫情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等各项环境监管工作。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通过现场检查、指导、督促医疗废物、废水产生和处置单位,规范医疗废物、废水的安全处置,为疫情防控决胜保驾护航。从春节到现在,同志们每日奋战在防疫第一线,冲在前、干在先,做表率、当先锋,以实际行动为群众构筑生态环境“后防线”,为打好疫情阻击战奉献全部力量。

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对辖区内五家设有发热门诊的定点医院组织开展医疗废物、污水规范化管理专项执法检查。全面检查医疗废弃物的分类收集、消毒、贮存、处置和医疗污水收集、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污染物排放等环节,强化医疗废物、污水规范管理的要求,确保医疗废物、污水定人、定位、定物制度的落实:

1月21日,对辖区内5家定点医院进行了首轮现场检查;

②1月26日上午,区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副局长朱锷传达了国家和市、区会议的精神,执法大队大队长秦家骏对区域内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废物、污水等监管、处置等方面的检查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成立了党员干部志愿者突击队,全面做好应对疫情防控工作。副局长朱锷、大队长秦家骏、支部书记陈星春等分别带队,每天安排2-3人次对5家定点医院进行现场检查;

24日起,安排执法人员对本区内2个集中隔离点和设有发热门诊的5家定点医院的医疗废弃物收置储存点和医疗污水处理设施运转情况进行再检查再指导;

26日上午,区生态环境局召集区卫健委、区卫监所及辖区内的5家含发热门诊的医院召开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医疗污水及医疗废物管理的专题会议。就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医疗污水及医疗废物的管理要点作了解读并要求各医疗机构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本市通知的要求,确保医疗污水及医疗废物的安全处理和处置;

⑤26日下午,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有关工作,执法总队叶茂副总队长带队,深入一线与执法大队一起检查了普陀区中心医院、儿童医院等,指导医疗废物、医疗污水环境管理工作,做好技术指导和检查工作。

截至2020年2月14日,执法大队党员干部志愿者突击队共计出动32批次,85人次对辖区内集中隔离点、发热门诊的定点医院以及其他一级以上医院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

疫情无情人有情,关键时刻显担当。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的每位同志都将继续以身作则,不畏困难,积极履职,全力强化医疗废物和污水规范处置的监管,防范环境风险,全力支撑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