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生态环境局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第八轮生态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年。普陀区生态环境局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法治思想,坚决执行中央、市、区决策部署,坚持“抓环保、促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主线,以“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本区2023年生态环境各项工作,努力以更高标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稳步改善区域环境质量,筑牢区域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一、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警示片整改工作

持续做好中央、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长江警示片及市生态环境警示片问题整改常态固守,督促各责任单位持续做好跟踪落实,确保督察整改标本兼治、长效长治。积极做好第三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工作。

二、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切实提高区域环境质量

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和第八轮生态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落实上海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迈向建设美丽上海新征程的实施意见》,聚焦重点,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保障区域生态环境质量。

(一)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一是持续进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积极履行区扬尘办的相关职能,总结梳理2022年度扬尘防治工作,持续开展重点区域及周边的工地和道路扬尘污染防治工作,重点对架空线、桃浦智创城的扬尘污染进行监管,继续联合区建管委和相关街镇,开展重点工地联合执法工作。二是进一步做好VOCs整治工作。持续推进新一轮工业源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全面加强对印刷、汽修、加油站、实验室、餐饮业等涉VOCs行业的大气污染治理规范化工作。针对已完成VOC2.0治理减排量核算的单位组织开展核查评估和验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专项资金扶持。探索固定源环境监管新模式,继续推进VOCs简易治理设施两级监管巡查和在线监测推广试点等精细化管理工作。三是深入推进餐饮油烟污染防治。推进商业广场餐饮企业油烟治理工作,推进高效油烟净化器在线监控系统的安装。全面完成30套餐饮油烟的在线监控安装,提升餐饮油烟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水平。四是深入开展大气污染成因分析。会同市监测中心、上海大学专家开展课题研究,分析普陀区臭氧污染特征、成因并提出对策,提高大气污染防治成效,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5%左右,PM2.5年均浓度在35微克/立方米以下。

(二)水污染防治方面。一是持续做好地表水监测和跟踪预警。对全区56条区管及以上河道、35条其他河湖开展水质监测及数据分析汇总。跟踪水质变化,做好采样协调等工作,针对水质欠佳的断面出具预警单,督促相关河道监管部门及时查找原因,确保全年全区市考断面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不小于70%。二是深入开展入河排污口相关工作。全面完成本区区管及以上河道溯源工作,完成其他河湖及小微水体排查溯源工作,制定本区入河排污口问题清单及整改方案,基本完成全区整治任务。完善上海市入河排污口信息管理平台信息,建立入河排污口长效管理机制。

(三)土壤污染治理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强土壤污染风险防控。会同区规划部门持续做好土壤污染调查、风险评估、风险管控与修复方案编制、风险管控与修复效果评估报告评审工作;完成每季度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核算;开展建设用地土壤污染初步调查监督检查。二是加强土壤污染修复过程监管。做好土壤修复施工开工前现场踏勘、6个关键部位视频安装及开工前报备审核和监管等。加强对区域重点地块和中央资金使用项目跟踪推进。三是强化土壤污染执法监管。完善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定时召开本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例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打造日常监督管理体系。

(四)固体废物管理方面。提升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管理水平,制定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检查计划和工作方案,继续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检查和整治,加强危险废物“三个能力”建设。加强产废单位委托处置合同签订和备案的监督管理,提高按时备案率。进一步规范小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集中收运工作。推进实施“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加强新污染物治理和环境风险管控。

三、持续推进双碳工作,推进低碳示范创建

一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国家和市关于双碳工作部署,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摸清区域温室气体的主要排放源,完成本区2022年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的编制工作,为碳排放精细化管理提供扎实基础。二是推进低碳创建工作。根据本区低碳发展实践区、低碳社区创建名单,指导创建单位落实创建期创建工作,并定对创建区域相关指标数据进行评价,确保创建稳步推进。

四、继续做好行政审批服务,健全“一证式”监管体系

一是做好行政审批事项及一网通办服务。积极配合落实区各项审改举措,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让服务对象有更高的获得感。坚持跨前服务,做好研发服务、生命健康产业等区重点项目服务工作。二是做好排污许可证相关工作。确保排污许可执行报告按时提交率100%,持续提高持证单位年度执行报告质量。做好排污许可证后常态化管理工作,推进以排污许可证制度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三监联动”工作机制。协助市局加快推进本市固定污染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和完善,提升日常管理信息化水平,持续强化区内固定污染源环境监督管理工作。

五、继续加强环境执法和监测,守牢环境安全底线

一是持续强化环境执法力度。继续做好环境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开展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固废、辐射等各项专项检查,增强环境执法震慑力。组织环境执法人员、重点单位相关人员开展行政执法、应急演练、技能培训等各类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提高环境应急能力。做好区内企业单位帮扶指导。二是做好环境质量监测。定期组织实施各类环境质量监测和污染源监督监测,提升环境监测能力建设,为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数据支撑。三是加强环境应急管理。开展应急预案报备,做好应急减排及分级管控措施,保障秋冬季等重点时期大气质量。

六、全力解决群众诉求,加强生态环境科普宣传

一是做好生态环境信访工作。做好信访、12345市民服务热线、“夏令热线”等调处工作,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做好各项生态环境舆情、大调研、人大政协意见提案的答复工作,提升主动解决环境问题的能力,提高公众参与生态环境治理的实际成效。二是积极开展生态环境宣教活动。重点做好2023年度六五环境日、生物多样性日、低碳日等生态环境宣教活动,组织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丰富活动形式,扩大宣教活动受众面。巩固政务新媒体宣传阵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倡导生态价值理念。


上海市普陀区生态环境局

2023年3月1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