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生态环境局2019年工作总结》的通知

普环〔2019〕21号

 

关于印发《普陀区生态环境局2019年工作总结》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执法大队、监测站:

现将《普陀区生态环境局2019年工作总结》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总结经验,持续改进,切实做好2020年各项工作。

 

上海市普陀区生态环境    

2020116       

  

普陀区生态环境局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普陀区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依法依规,加快推进区域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年度目标有序推进,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精神,中央、市委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要求,在区第五指导组的指导和监督下,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规定动作,注重正向引导,建立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落地。主题教育过程中,共开展集中学习16次,其中集中研讨2次,外出学习2次;完成处级领导干部个人调研报告3篇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主题教育全过程通过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和网络征询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共收集意见建议34条,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能够当下解决的,已立即整改,一时解决不了的已明确时限、明确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建议,各类谈心谈话累计71人次;认真开展问题整改,共完成“队伍建设”“担当意识“走基层”等3个问题的整改工作;扎实开展“8+X”专项整治,聚焦群众反应突出问题开展梳理排摸,推动信访件处置长效常态。

二、顺利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上海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工作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配合做好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本区相关工作,制定普陀区迎接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方案,成立区督察迎检工作领导小组,督察组进驻期间,本区累计向督察组提交31批督察调阅资料,共计77件。共收到转办件信访投诉件33批次,共计113件(重点件1件)。截止12月底,所有信访交办件均已办结,按期办结率100%,已立案处罚19件,涉及处罚金额47.7万元,责令立即改正45件次,查封扣押3起,关停取缔5家。按要求做好门户网站、区级报刊、新闻媒体专栏设置及日常播报工作,累计报道督察新闻220余篇次,向社会公开33批次边督边改信息。本区无被督察组个别访谈和约谈情况。

上海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配合做好市生态环保督察期间本区相关工作,制定普陀区迎接上海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方案,成立督察迎检工作领导小组。督察组进驻期间,市督察组累计与5名局级领导、11名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个别谈话。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10个街镇分管负责同志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座谈会。累计开展调研2次,问询谈话5个区级机关、3个街镇。调阅资料12批,纸质材料2208件。现场督办环境违法问题,移交问题11批,共131个,均已按期反馈。累计交办普陀区群众信访举报件16批,共70件,无重点件。截止12月底,全部办结,按期办结率100%,累计责令改正件数83件,关停取缔1件,约谈25人,立案调查件数48件,拟罚款金额260.05万元。按要求做好门户网站、区级报刊、新闻媒体专栏设置及日常播报工作,累计报道督察新闻179篇次,累计阅读量超过90000次,及时向社会公开16批次边督边改信息。

三、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4.7%。区域降尘量为4.2吨/平方公里?月,PM2.536微克/立方米,PM1050微克/立方米。一是扎实开展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认真总结2018年普陀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制定2019年工作计划,每月编制并发布扬尘专报,快速落实区委、区政府领导对扬尘工作的指示,通过牵头区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实地调研等方式系统研究区域降尘、道路和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强化全区各类工地扬尘污染、重点区域道路扬尘污染巡查工作,推进街镇网格化管理落实扬尘管控措施,规范建筑工地、市政工地、拆房工地、绿化工地以及沿街商铺装修工程等扬尘污染防治行为区扬尘污染防治联合执法小组每周至少三次进行不定时道路设卡、进工地检查,重点查处道路上行驶的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以及在建施工工地各类扬尘污染违法行为,全年共立案查处355件,罚款49.77万元。对工地和道路扬尘污染问题进行巡检,发现扬尘问题,当场督促施工单位进行整改。对于一些无法当场完成整改的问题,移交给相关职能部门督促落实整改,全年共计移交1866个扬尘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街道(镇)处置反馈1866个,反馈率100%,处置率100%。二是稳步推进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防治工作。强化在线监控手段,推动餐饮行业油烟气管控,全年共有151家餐饮业单位安装了油烟气在线监控设备。加强印刷、汽修行业VOCs污染防治,指导落实规范化管理措施,提高VOCs排放企业治污设施的运行效能。三是有序推进燃油、燃气锅炉(热水炉)提标改造工作。结合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全面梳理锅炉使用单位名录,全区共梳理出涉锅炉提标改造单位67家、锅炉153台。通过实地走访、会议推进、“两微”宣传等多种方式,对涉锅炉提标改造单位均开展了现场宣传引导工作。召开锅炉低氮改造政策、技术宣贯会,为涉锅炉提标改造单位提供个性化改造建议,帮助企业更新技术路线,有效助推改造工作进度。全年共完成153台燃油、燃气锅炉(热水炉)提标改造。四是开展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工作。与中石化上海分公司密切沟通,6月底完成了剩余3座加油站的改造。五是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申报和监测工作。发放普陀区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申报登记和标志发放相关工作的通知,对本区企业非道路移动机械申报登记和标志核发工作进行指导。全年共计核发153家企业的1093台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环保标志。对6辆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尾气排放情况进行监督性监测,合格率100%。共对40辆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情况进行抽检,立案查处1件,处罚0.5万元。

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完成2018年度本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完成情况自查评估工作,积极落实《普陀区打好碧水保卫战目标责任书》中制定的各项任务,印发普陀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9年重点项目清单。推进落实河长制相关工作,完成2019年度地表水水质监测项目招标,定期开展水质监测及数据分析汇总,跟踪水质变化,做好采样协调及停测断面申请报备等工作,开展泵站污染物放江管理试点工作,控制和减少防汛泵站污染物放江总量。我区十个市考河道2019年水质均值全部达标,其中有7条河道断面水质优于考核要求1个等级或以上。全区53条区管及以上河道2019年全年水质均值与2018年全年水质均值相比,河道达标率从86.1%上升至94.3%。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继续完善横向部门间的联动合作,召集区规划资源局、区建管委、桃浦智创城公司等相关部门研讨疑似污染地块名录确立、建设用地联动监管、污染地块土壤环境调查、评估及修复治理工作等内容,全年共召开例会5次。二是建立《2019年度疑似污染地块和污染地块名录》,督促桃浦智创城公司开展土壤和地下水污染调查和修复工作。三是加强污染地块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辖区内各土地使用权人和第三方机构严格按照国家和上海市要求开展各类土壤调查、治理修复等相关活动和专家评审工作,重点做好桃浦地区的土壤修复工程的监管工作。2019年,我区共有15个地块完成场地环境初步调查,7个地块进入详细调查与风险评估阶段,13个地块进入土壤修复阶段,完成修复工程并验收通过项目7个。

四、继续推进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

全面梳理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进展情况,并在十届区委常委会上专题汇报。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按照市推进办年度重点任务安排,印发本区2019年度任务清单,要求各相关部门遵照实施。

我区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涉及八大重点领域,共121个项目,其中,市级项目32项,区级项目89项。目前,121个项目全部启动,已完成24个项目;市政府下达本区的32项任务中,已完成市政管道雨污分流改造、道路冲洗率达到82%以上等10项,其余22项均已启动,对实施难度大,按时完成节点目标有困难的桃浦中央绿地南片和真如绿廊2个项目,协调相关部门强化和市级部门的沟通协调,按要求开展项目调整和结转工作。

五、抓紧抓实完成好机构改革各项任务

专题召开党组会,深入学习市机构改革动员会上李强书记讲话精神及区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上曹立强书记讲话精神,强化对深化机构改革重大意义的认识。迅速部署局机构改革工作,专题学习研究区机构改革方案及市生态环境局三定方案,研究制定并报送局机关及下属行政执法单位三定方案。主动对接,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作转隶及档案归档等工作。

六、持续推进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

2018年全面完成企业数据采集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本区入户阶段的现场复核、内业审核等质量核查工作。根据市普查办部署,继续强化数据审核,加强数据与环统数据、专项统计数据的比对和复核。通过排查用电、用水大户、比对环境统计名录、排污许可名录、空气重污染应急名单、“四经普”名录、信访及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单等方法进一步开展查漏补缺工作。全面完成数据核算阶段产排污核算,完善企业定位等信息,做好迎接国家检查工作,完成普查数据定库前审核及整改工作。向国家环保专网填报普查信息工业源企业212家,省级工业园区2家,移动源加油站30家,规模以上生活源锅炉99台;向上海本地化补充数据系统填报工业源企业212家,施工扬尘源32家,区级防汛泵站1个。10月底完成工作总结和技术分析报告的编写,11月底全面完成普查档案整理归档工作,共计归档95盒档案,约1500件。

七、加强污染防治和应急管理,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加强环境执法检查力度,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947批次、4302人次,检查单位4453户次

抓好日常监管,加强应急管理。做好区域环境污染防治,开展辐射安全及危险废物管理,开展废水、废气、固体废物处理设施日常执法检查。对492家单位的544台(套)污染处理设施开展污染防治设施执法检查。对183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网上备案项目开展现场核查工作。对153家单位开展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表)》竣工验收执法检查。对240家污染源监管对象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对20家单位开展了辐射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全年全区无环境污染事故发生。

组织开展各类专项监察。组织开展进博会、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专项执法检查、重点环境风险源单位环境安全大检查、未批先建违法违规建设项目专项执法检查、挥发性有机废气排放企业专项执法检查、锅炉提标改造专项执法检查、油品质量专项执法检查、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执法检查、一类水污染物排放企业专项检查、放射性同位素安全检查、辐射安全管理专项执法检查、河道6米范围内建筑物违法排污排摸检查、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异常单位专项执法检查、消耗臭氧层物质专项执法检查废水委托运维企业专项检查、行政处罚案件环保执法后督察、“无违建先进居村(街镇)”抽查等各类专项监察。

积极参与生态环境部“蓝天保卫战”督查工作。共选派了10位同志参加了11轮次的生态环境部组织的“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工作。其中,两个轮次按要求选派处级干部,9人次担任工作组组长。通过11轮次的督查,共督查各类型企业及单位1186家(次),发现并上报涉气环境问题累计290个。

加大执法力度。全年28家单位实施行政处罚,处罚金额共计201.95万元。

八、加强危险废物管理工作

完成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备案工作。组织全区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就危险废物管理计划系统进行培训,共有216家单位完成新系统的注册。持续做好危险废物转移备案工作,办理危险废物转移备案152家次。全区共备案各类危险废物1363.96吨。组织我区161家医疗机构进行2019年度医疗废弃物的申报工作,申报率100%,全区各类医疗机构共产生感染性废物970.23吨,损伤性废物82.42吨,合计1052.65吨,全部得到安全处置。

九、依法依规做好行政许可审批工作

做好建设项目审批相关工作。按照“批项目,核总量”要求,全年共审批环评报告表(书)55个,登记表网上备案1678个。总量核定项目17个,行政协助19个,玻璃幕墙光污染评估6个,环评报告表(书)技术评估2个,共对锅炉使用单位核发排污许可证25张。做好辐射安全许可证审批相关工作。全年共进行辐射安全许可证的行政审批39项,其中新申请10家、重新申请9家,延续审批11家,变更登记8家,注销1家依法严格开展夜间施工审批工作。全年共审批43家、179批次,计275天。指导建设单位做好建设项目登记表备案和报告表(书)自主验收工作,加强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加强企业服务中心环保窗口管理工作,做好环保咨询服务。

十、积极开展环境宣传和各类环保绿色创建活动,做好教育履职相关工作。

编制并发布2018年度普陀区环境状况公报。积极有序开展2019年相关申报和创建工作。完成环境教育基地(万里社区创新屋)的创建工作。完成绿色小区创建(新湖明珠城一期二期小区)工作。完成梅陇中学、真如翠英幼儿园、上海市恒力锦沧幼儿园等三所国际生态学校的创建工作。继续开展区级绿色学校(环境教育特色项目学校)创建(树德小学、新普陀小学)。完成万里街道真欣园安静居住小区创建工作,完成长风街道风荷苑、甘泉街道新长小区、长征镇祥和名邸、桃浦镇石榴苑、万里街道凯旋华庭五个安静居住小区巩固复验工作。围绕2019年六五世界环境日“美丽普陀 我是行动者”普陀区环境保护宣传主题,做好2019年六五世界环境日主会场宣传活动。积极做好我局履行教育职责相关工作,顺利完成2019年度教育督导组对我局教育履职工作的综合督政。

十一、认真办理意见提案、调处信访矛盾

完成“两代表一委员”意见、提案共3件(会办件),完成跟踪办理1件,办理率100%。共接收、处理各类环境信访、12345市民服务热线、12319“夏令热线”等事项1300件。信访处置率、按时办结率、市民满意率分别为100%、100%、83.49%,满意率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排名第二。

认真开展居村、企业大调研工作。全年共开展居村调研190人次,入户调研14户,企业调研40家,共收集问题32个,反馈率100%,处置问题3个,处置率100%。

十二、科学做好各类环境监测工作,加强监测能力建设

完成《2018年度普陀区环境质量报告》的编制工作。完成环境质量监测和污染源监督监测工作,做好各类信访调处监测。每月编制环境质量监测月报,每季度编制环境质量季报。每天完成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噪声自动监测站、建筑工地扬尘自动监测在线数据审核。

 

上海市普陀区生态环境局

2020年1月1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