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环境保护和环境建设协调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普陀区第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2015年-2017年)建设项目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持续推进区域环境保护和环境建设工作,经4月29日区政府第52次常务会通过,我区正式启动第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2015年-2017年)编制工作。请各有关单位按照“实事求是、抓住重点、有所突破”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第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的编制工作。

  根据上海市第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工作方案,区推进办制定了《普陀区第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2015年-2017年)编制任务分工和主要编制思路》(附件1)。本区主要涉及八个专项,各专项设组长单位,由组长单位牵头开展该专项计划内容的编制工作。各责任单位按照本部门实际,组织或配合编制各专项的计划内容,梳理出当前和今后三年主要环境问题,提出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主要措施、配套政策和建议项目清单,填写完成《普陀区第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建议项目汇总表》(附件2),各协同单位配合。

  各责任单位将相关计划内容和建议项目清单于5月20日前报各专项组长单位(各专项组长单位联络员信息表见附件3),各组长单位于5月30日前将有关书面材料及电子文档交区推进办汇总。

  为加强各部门间的沟通联系,请各单位明确第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工作的联络员(各单位联络员信息报送表见附件4),并在5月15日前,将联络员信息反馈至区推进办。区推进办汇总后及时将各单位联络员信息表上传至公共邮箱。公共邮箱将用作日常环保三年行动计划资料平台,供各单位登录下载相关资料。

  特此通知。

  联系人:董锐

  联系电话:52564588-7648

  传真:52564588-7624

  电子邮箱:dongr@shpt.gov.cn

  公共邮箱地址:pthbsnxdjh@163.com

  密码:huanbaoju

  附件:1.普陀区第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编制任务分工和主要编制思路

        2.普陀区第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建议项目汇总表

        3.各专项组长单位联络员信息表

        4.各单位联络员信息报送表

  普陀区环境保护和环境建设协调推进委员会办公室

  (代章)

  2014年5月12日

  附件1

普陀区第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2015年-2017年)

编制任务分工和主要编制思路

专项

主要

思路

序号

主要内容

组长

单位

责任

单位

协同编制单位

水环境保护专项

全面贯彻国家和本市水污染防治要求,制定落实清洁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截污纳管和河道综合整治等工作,加快提升水环境基础设施能力和管理水平。

1

深化未纳管污染源截污纳管工作,持续推进区域的污水管网建设,提高污水处理率。

区建交委

区建交委、区环保局

相关街道(镇)

2

梳理区域脏乱差的河道清单,结合监测数据及群众信访投诉,摸清区域污染较重的河道清单,制定综合整治计划任务。

区建交委、区环保局

相关街道(镇)

3

完善水系调度和河道长效管理机制。

区建交委

 

4

督促桃浦污水处理厂启动关停或完成高标准改造工作,妥善解决桃浦污水厂尾水排放、污泥处置和臭气扰民问题;

区环保局

 

5

加强工业源废水治理设施运行监管,重点关注一类污染物排放单位,确保工业废水达标排放。

区环保局

 

6

加强地表径流治理,重点研究雨污水管网混接整治、初期雨水治理、分流制地区市政雨水泵站的旱流截污改造、合流制地区合流污水放江整治、优化泵站调度管理。

区建交委

区环保局、区房管局、各街道(镇)

7

推进洗车房露天洗车整治等面源污染整治。

 

区城管大队、区环保局

各街道(镇)

8

其他水环境保护相关工作。

 

区建交委

区环保局

大气环境保护专项

在全面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围绕重点领域,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治理力度,加快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9

推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严格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加快锅炉、窑炉清洁能源替代,推进天然气输配管网建设。

区环保局

区发改委、区环保局、区建交委

 

10

加快工业挥发性有机物和工业粉尘、重金属废气污染物防治,推进其他工业污染减排。

区环保局

 

11

加快充电桩建设,开展车辆污染监测监管和治理,开展其它非道路移动源排放控制。

区建交委、区质监局

 

12

推广绿色建筑和住宅模块化施工,加强建筑与市政挥发性有机物控制,加强扬尘污染防治,强化建筑工地、码头、堆场、商品混凝土搅拌站和道路扬尘污染控制。

区建交委、区环保局、区房管局、区绿容局、区城管大队

区网格综合管理中心

13

加快社会生活源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治理,深化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管理,推进汽修行业整治、干洗行业整治和油烟气治理,加强设施运行监管。

区环保局

各街道(镇)

14

其他大气环境保护相关工作。

区环保局

 

土壤、地下水污染防治专项

制定落实土壤(含地下水)污染防治行动方案,以桃浦科技智慧城土壤管理为重点,构建资源整合、权责明确的土壤环境管理体系框架。

15

制定落实土壤(含地下水)污染防治行动方案,深化桃浦科技智慧城工业企业潜在污染场地环境专项调查评估,建立区域污染场地基础数据库和环境管理信息系统,推进土地流转环节及新建项目的土壤环境污染控制等环保管理措施。

区环保局

区环保局、区规土局

桃浦转型发展办、科技智慧城公司

16

以桃浦科技智慧城场地污染调查及修复治理工作为契机,率先开展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示范工作。

区环保局、桃浦转型发展办

 

  17

深化土壤特色监测站建设。

区环保局

 

18

其他土壤、地下水污染防治相关工作。

区环保局

 

固废与噪声污染防治专项

以保障市民健康生活和提升环境意识为要求,加快推进垃圾分类收集减量,提升危险废物安全处置能力,完善噪声管理体制机制。

19

持续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体系,以实现“全过程分类和减量”为目标,明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置体系建设任务和分类收集推广安排。

由区绿容局、区环保局、区建交委分别牵头编制

区绿容局

 

20

完善工业固废和危险废物综合利用与处置体系,推进工业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无害化处置,加强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的产生源、专业化转运、贮存和处置的合法化和规范化管理。

区环保局

区卫计委

21

加强区域交通、工业、建筑施工噪声污染源的日常监管。

区环保局、区建交委

区公安分局

22

继续开展安静居住小区和环境噪声达标区创建创建工作,推进社会生活噪声管理。

 

区环保局

区公安分局

23

建设建筑施工噪声实时监控系统。

 

区建交委

区环保局

24

其他固废与噪声污染防治相关工作。

 

区绿容局、区环保局、区建交委

 

产业转型和工业污染防治专项

按照区域城市发展定位和更高的节能环保要求,强化产业布局调整、准入和淘汰管理。以桃浦科技智慧城建设和新杨工业园区提升为重点,着力推进工业污染防治工作。

25

推进桃浦科技智慧城建设。

区商务委

区发改委

区商务委、区规土局、桃浦转型发展办、桃浦镇等相关单位

26

督促工业区块以外工业企业逐步实施转型调整和向工业区块集中,通过深化污染物总量控制、淘汰劣势企业、严格实施规划环评、强化环保准入标准等手段,推动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

区商务委

区发改委、区环保局、区规土局

27

推进南大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区发改委、桃浦镇、区环保局、区绿容局

 

28

完善园区环境管理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开展新杨工业园区循环经济建设为重点,完善园区污水管网建设维护、初期雨水收集处理等工作;落实工业园区环境责任,健全环境管理体系和环境质量监控。

区商务委、桃浦镇

区建交委、区环保局

29

积极开展并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完善管理机制和配套政策。

 

区商务委、区环保局

区发改委

30

其他产业转型和工业污染防治相关工作

 

区商务委、区环保局

 

生态环境保护专项

以构建和维护良好的城市生态格局为目标,加快落实基本生态网络建设规划,推动林绿一体化建设和自然生态保护。

31

持续推进绿地林地建设,结合基础设施建设、旧区改造和重点区域建设,优化城市生态格局,建设大型公共绿地、楔形绿地以及大型居住区绿地建设。

区绿容局

区绿容局

 

32

优化生态格局,提高绿化生态效益,逐步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良好环境。

区绿容局

 

33

其他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

区绿容局

 

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专项

以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发展为立足点,加快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的可持续转变。

34

推进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开展企业、行业、园区等多层次和领域的循环经济试点示范项目和工程,推进产业园区循环改造;开展低碳经济试点示范。

区发改委

区商务委、区发改委

 

35

建设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以提高全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为目标,开展产业废物、社会废物回收利用工作,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消费新导向。

区商务委

 

36

发展环保产业,支持环保产业发展重点项目。

区发改委、区商务委

区环保局

37

其他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相关工作。

区发改委

区商务委、区环保局

保障机制

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强化监管能力建设,不断完善生态环境科学管理和社会治理体系。

38

完善推进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

区环保局

区发改委

区环保局、区发改委

区委组织部、区监察局

39

开展各类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加大环保执法力度。

区环保局

 

40

加强环境科学研究,加强基础和应用研究,前瞻性地考虑和着手解决一些潜在的环境问题。

区环保局

区发改委

41

完善区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完成空气质量分区评价点建设。

区环保局

 

42

强化大气污染监测、推进水质监测预警体系、土壤、地下水监测体系和机动车污染监测监控体系建设。

区环保局

区发改委

43

扩大在线监测监控应用范围和管理水平,强化基层执法监管队伍能力,提升应急防范和响应能力。

区环保局

 

44

完善政策机制,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推进污染第三方治理。

区发改委

 

45

强调社会治理,强化环境宣传和信息公开,深入开展绿色创建活动。

区环保局

 

46

继续加强应急能力建设、队伍建设、法制建设、信息化建设、宣教标准化建设与监测能力建设。

区环保局

 

47

其他保障机制相关工作。

区环保局、区发改委

 

  注:请各单位同时报送对应项目的现状、目标、任务、措施及配套政策。

  附件2

普陀区第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建议项目汇总表

领域

序号

项目

名称

主要

内容

节点

要求

责任单位

总投资

(亿元)

预计实

施成效

备注

牵头部门

实施单位

 

1

        
 

2

        
 

        

  注:

  1.请在备注栏注明该项目是否建议列为市重点项目。

  2.根据市环保局要求,泵站改造、截污纳管、重点区域整治、大型公共绿地以及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清洁水行动计划相关重点项目建议列为市重点项目。

  附件3

各专项组长单位联络员信息表

专项

姓名

单位

电话

电子邮箱

水、噪声

李梅

区建交委

52564588-7705

limei@shpt.gov.cn

大气、

土壤、

噪声、

保障

董锐

区环保局

52564588-7648

dongr@shpt.gov.cn

固废

金伟庆

区绿容局

62859303

jinweiqing@shpt.gov.cn

生态

龚新来

区绿容局

52711503

gongxl@shpt.gov.cn

产业

朱春香

区商务委

52564588-7009

zhucx@shpt.gov.cn

循环经济、保障

张勇

区发改委

52564588-2317

zhangy4@shpt.gov.cn

  附件4

各单位联络员信息报送表

姓名

单位

电话

手机

电子邮箱

     
     

  注:请在5月15日前,将联络员信息反馈至区环保局。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