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第六轮(2015-2017年)环境保护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总结

2015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推进办的指导下,在全区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普陀区第六轮(20152017年)环保三年行动计划7大重点领域共70个项目现已全面完成,完成率100%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各领域项目完成情况

(一)水环境保护领域

共11个项目,其中市级项目3个,区级项目8个。

1.市级项目进展情况

全面完成杨桥农贸市场等4个未纳管直排污染源改造和动迁。配合市水务局开展市管雨水泵站的旱流截污改造,完成曹安线、交通南、真南北3个泵站改造。深入推进中小河道治理,对朝阳河、西虬江等31条河道实施生态修复等综合治理。

2.区级项目进展情况

完成新杨工业园区雨污分流,完成柳华路沿线污水截污。完成横塘河、三面浜、月湾河及其支河疏浚。新建小区实施阳台水雨污分流。积极推进老旧居民小区雨污混接改造和老旧居民小区阳台水改造,2016年完成15个小区改造,2017年完成11个小区改造工作。启动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建立本区水污染防治责任体系和推进机制;每月编制水环境质量专报和水质预警通知;每季度跟踪并通报工作落实及开展情况。全面落实“河长制”,推进区域中小河道“一河一策”综合治理。

(二)大气环境保护领域

共19个项目,其中市级项目17个,区级项目2个。

1.市级项目进展情况

关停桃浦热力公司6台共计150吨燃煤锅炉;关停桃浦污水处理厂1台燃煤焚烧炉;完成经营性小茶炉、小炉灶等分散燃煤(或其他高污染燃料设施)整治工作。完成上海金叶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等4家重点企业VOCs排放综合治理;。加快充电桩建设,三年共完成充电设施安装58个点,820个充电桩,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750个充电桩目标。全面淘汰或注销辖区内在册的2398辆(2014年底保有量)黄标车;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项目建设,三年共落实装配式建筑总面积89.35万平方米,实现装配式建筑面积比例达100%,单体预制率不低于40%。开展扬尘污染控制,在符合建设管理部门要求的建筑工地和市政工地按要求完成扬尘污染在线监控系统安装,开展扬尘污染在线控制;推进建筑、拆房、市政工地均落实降尘措施;完成全区10个街道(镇)的“扬尘污染控制区”复验工作;全区道路冲洗率已提高到80%以上;全区渣土专营企业的运输车辆全部加装“软加盖”密闭装置,并加强渣土车密闭装载情况的日常检查和联合整治。规范汽修行业管理,三年共完成203家汽修单位的整治。开展无溶剂回收装置的开启式干洗机更新改造,完成全区18家干洗店的19台干洗机整治工作。开展区域大中型餐饮服务场所高效油烟净化装置安装,三年共完成306家餐饮单位整治任务。开展建筑施工机械和楼宇内备用发电机以及非道路移动机械的调查申报。

2.区级项目进展情况

加强机动车尾气监测工作,完成市监测中心下达的各年度机动车监测任务,督促超标车辆完成整改。加强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油气回收系统的长效管理,对区内26家加油站的油气回收装置及定期自检自测、维护保养记录等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依法处置。

(三)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治领域

共3个项目,其中市级项目2个,区级项目1个。

1.市级项目进展情况

开展污染场地基础环境状况调查。对上海未来岛小环岛(N13-1-2地块)、大场社区W121501单元600坊(C1-7地块)、三源路200号地块等13个地块开展了场地环境初步调查。开展桃浦土壤污染修复试点示范,按计划启动桃浦智创城15幅地块的污染治理,完成土壤治理量约102.3万方,地下水治理量约38.6万方。

2.区级项目进展情况

通过桃浦智创城工业企业及市政场地污染治理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本区工业企业及市政场地污染治理工作部门职责和工作机制。

(四)固废和噪声污染防治领域

共6个项目,其中市级项目1个,区级项目5个。

1.市级项目进展情况

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继续巩固曹杨、甘泉、长寿三个街道的居住区实施垃圾分类全覆盖;进一步推进宜川、长风、石泉、真如、长征、桃浦、万里等七个街道(镇)居民实施垃圾分类;继续巩固学校、机关、集市、公园等四类公共区域全面实施垃圾分类。截至2017年底,本区新增垃圾分类居住区180个,新增户数18.02万户;绿色账户新增覆盖居住区313个,新增户数27.69万户,办卡数22.26万张,均完成市分类减量联办年度计划指标。

2.区级项目进展情况

危险废物规范处置率、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继续保持100%;新建垃圾压缩站3座;开展废铅酸蓄电池回收试点工作;桃浦镇春光家园、万里街道的凯旋华庭和凯旋花园共3个小区成功创建“上海市安静居住小区”。

(五)工业污染防治和产业结构调整领域

共9个项目,其中市级项目3个,区级项目6个。

1.市级项目进展情况

推进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三年共完成174家工业企业的结构调整。完成桃浦智创城(原桃浦工业区)的规划环评。开展电子废物回收体系建设,全区共设置21个电子废弃物回收箱,并定期开展巡查、养护。

2.区级项目的进展情况 

加强桃浦智创城等重点区域内关停企业的环境监管,确保环境安全。推进朗盛上海颜料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完成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推进30家企业完成节能技改。推进新杨工业园区开展绿色循环经济园区改造试点工作。完成上海自立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工业废弃物循环利用试点工作。

(六)生态环境保护领域

共13个项目,其中市级项目5个,区级项目8个。

1.市级项目进展情况

完成10公顷外环林带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南大地区普陀区域的综合整治工作。推进桃浦智创城中央绿地建设,完成武威路以北地块24.7公顷、北拓沪嘉沿线地块25.94公顷,合计50.64公顷绿地建设。创建6条林荫道。完成立体绿化43726平方米,超额完成1.5万平方米的目标任务。

2.区级项目进展情况

完成新建零星公共绿地15517平方米、新建专用绿地386668平方米、种植行道树2308株、调整改造公共绿地34.19公顷。新创新沪小区等8个区级绿色小区、尚阳外国语附属学校等9所国际生态学校、玉华中学等3所区环境教育特色项目学校,命名铜川中学百草园为区环境教育基地。

(七)能力建设和保障机制领域

共9个项目,其中市级项目2个,区级项目7个。

1.市级项目进展情况

完善地表水环境预警监测与评估体系,完成5座自动站的建设。完善一类污染物重金属的在线监控,本区涉及重金属监管的上海造币厂和上海印钞厂2家重点企业均已安装废水重金属留样器。

2.区级项目进展情况

完成区环境监测站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IMS)二期项目建设,完成区环境监测站土壤特色站建设,完成普陀区大气颗粒物源解析和区域大气污染特征研究等课题研究,并以江桥垃圾焚烧厂周边区域为重点,开展区域大气污染特征研究。加强各类社会源环境执法监管。加大执法力度,2015-2017年,共对161家企业的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共计罚款734.96万元。

二、主要做法

(一)区委、区府领导重视,积极推进计划实施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第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多次对河道水环境治理和扬尘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分管区长多次组织召开重点工程项目专题会议;区政府印发《普陀区2015年-2017年环境保护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并每年将计划的年度实施情况列入区政府重点工作;区推进办不断完善工作架构,细化部门责任分工,明确各分项行动目标、主要任务、时间节点,从而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二)突出重点环境领域,着力解决污染问题

通过区环境保护和环境建设协调推进委员会平台,加强各部门间沟通协调,加强项目跟踪督办,确保各重点项目有序推进。一是加强协调。积极与市环保局、市经信委等相关部门沟通,取得土壤污染、工业企业结构调整等重点项目技术和资金的支撑,确保重点项目如期完成;协调市推进办、区绿容局和桃浦智创城,完成桃浦50公顷中央绿地和南大10公顷绿化建设市重点项目调整,并按调整要求全面完成建设任务。二是加强执法。逐年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督促桃浦热力公司结构调整,依法对污水直排河道、无组织排放挥发性有机物、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等各类违法行为予以严肃处理。三是加强督办。以督查促工作,以督办抓整改。全力推进全区的工业源VOCs整治、河道水环境达标治理及扬尘污染防治,按期按要求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三)部门形成合力,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以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专项为抓手,积极推进区域大气环境治理,在区发改委、区建管委、区房管局、区绿化市容局、区城管执法局、区拆违办、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各街(镇)和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群策群力、各司其职、齐抓共管,举全区之力为蓝天保卫战而努力,到2017年底,全面完成大气环境保护的各项任务。如:完成工业企业VOCs治理、锅炉改造、扬尘污染控制、老旧车量淘汰和新能源车推广、重点地块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

以水环境保护专项为抓手,积极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在各街道(镇)的鼎力支持配合下,区建管委开展了中小河道的综合整治和市管雨水泵站的旱流截流改造工作,区房管局同步开展老旧小区阳台雨污分流的改造工作。水环境保护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三、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2017年,我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为264天,AQI优良率为72.3%,较2015年(69.6%)上升2.7%。PM10年日均值为62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87微克/立方米)下降28.7%;PM2.5年日均值为40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54微克/立方米)下降25.9%;区域降尘量为4.9吨/平方公里·月,较2015年(5.5吨/平方公里·月)下降了10.9%。

(二)中小河道水质得到持续改善

据监测数据,2015年,我区55条河道,达标河道9条,劣V类河道46条。到2017年底,除完成5条市考河道断面达标和4条河道消除黑臭,全面完成市水质考核年度目标外,我区53条河道(2条已填埋)中,稳定达标20条,劣V类河道33条。地表水环境达标率从2015的16.4%提高到了37.7%(2017年单月达标数峰值为65%,夏秋季节达标率均超过了50%)。

(三)重点区域节能减排进展良好

加快桃浦智创城建设和产业升级,全力推进全区产业结构调整,大大加速企业节能和污染减排。据统计,2015-2017年,累计减排工业源化学需氧量67.94吨、氨氮3.38吨、二氧化硫693.1吨和氮氧化物97.18吨,以2014年基数为基准,分别减排32.7%、9.5%、100%和53%。

(四)生态环境面貌不断提升

20152017年,共完成南大整治绿化10公顷、桃浦中央绿地北三块25公顷、立体绿化43726平方米、零星公共绿地15517平方米、新建专用绿地386668平方米等。区域绿化覆盖率由2015年的26.21%上升到2017年的28.1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由2015年的6.8平方米上升到2017年的7.41平方米(按户籍人口计算)。

完成桃浦地区市级重点区块的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推进桃浦智创城土壤和地下水污染综合治理试点工作。以“成为上海老工业区基地转型升级标杆”及“全球科创中心示范集聚区”的标准扎实推进桃浦生态环境整治工作。

 

附件:普陀区2015—2017年环境保护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项目完成情况表

                 

普陀区环境保护和环境建设协调推进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5月30日 

 


 

附件:

普陀区2015-2017年环境保护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完成情况表

领域

序号

项目名称

主要内容

完成

节点

责任单位

主要进展

牵头部门

配合部门

水环境保护专项

1

未纳管直排污染源纳管改造

(市级项目)

完成杨桥农贸市场等4个未纳管直排污染源改造或动迁。

2015

区环保局

区建管委

桃浦镇

真如镇街道

已完成。真如镇街道杨桥农贸市场已拆迁;居家巷、陈店村、桃浦良种场于2016年完成动迁。

2

雨水泵站旱流截污改造

(市级项目)

配合市水务局开展交通南、曹安线、桃浦新村、真南北等市管雨水泵站的旱流截污改造。

2016

区建管委

相关街道(镇)

曹安线、交通南、真南北已完工。

3

中小河道治理

(市级项目)

深入推进中小河道治理,对月湾浜、南北厅、朝阳河等先期开展生态修复试点工程。

2017

区建管委

区环保局

开展朝阳河、西虬江等31条河道的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其中28条已完工。

4

新杨工业园区雨污分流工程

桃浦镇、区规土局完成新杨工业园区控详规划,区建管委根据规划实施柳园路沿线点源雨污分流纳管工程。

2017

区建管委

桃浦镇

区规土局

已基本完善,沿线已截污。

5

柳华路污水管敷设工程

桃浦镇、区规土局完成新杨工业园区控详规划。区建管委根据规划完成柳华路(柳明路—红柳路)污水管敷设。

2017

区建管委

桃浦镇

区规土局

已基本完善,沿线已截污。

水环境保护专项

6

桃浦镇北环水系应急整治工程

对横塘河、三面浜、月湾河及其支河疏浚;改建部分不达标护岸,新建月湾河支河护岸;新建2座泵闸和1座节制闸;改建7座阻水桥涵。

2016

区建管委


已完成。

7

桃浦镇工业河、里店浦和李湾河疏浚及护岸改建工程

对桃浦镇工业河、里店浦和李湾河进行底泥疏浚和护岸改建。

2015

区建管委


已完成。

8

主要河道轮疏工程

对真如港、新河南浜等主要河道进行疏浚。

2017

区建管委


完成新河南浜、真如港等主要河道的疏浚。

9

新建居民小区阳台水纳入污水管网

在新建小区规划方案审批时提出雨污水分流排放的原则要求,在项目初步设计时提出阳台水纳入污水管的建设要求,在项目验收时加强审核。

2017

区建管委

区规土局

区房管局

区环保局

按新建项目申报程序要求进行办理。

10

老居住小区阳台水雨污分流改造

结合老居住小区住宅改造和综合整治工作,选择有条件的小区试点实施阳台水雨污分流改造。

2017

区房管局

相关街道(镇)

2016年共改造15个小区;2017年完成11个小区改造工作。

11

启动实施清洁水行动计划

编制并实施本区清洁水行动计划,提出主要目标和思路。区环保局进一步扩大水环境质量监测范围和监测频次,开展水环境现状分析。区建管委结合重点区域建设,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强化管理措施。

2017

区环保局

区建管委

区发改委

梳理水污染防治责任清单,将水污染防治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部门;每月编制水环境质量专报和水质预警通知;每季度跟踪并通报工作落实及开展情况。通过全面落实“河长制”,市考断面和黑臭水体整治由区党政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街道(镇)党政领导分级负责。

大气环境保护专项

12

集中供热、热电联产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或调整关停(市级项目)

完成桃浦热力公司(6台,共150蒸吨燃煤锅炉)调整关停。

2017

区环保局

区商务委

市工业开发总公司

桃浦镇

关停桃浦热力公司6台共计150吨燃煤锅炉。

13

中小燃煤(重油)锅炉和窑炉的清洁能源替代

 (市级项目)

完成桃浦污水处理厂燃煤焚烧炉关停。

2017

区环保局


关停桃浦污水处理厂1台燃煤焚烧炉。

14

取消分散高污染燃料设施

(市级项目)

 

2015年底前基本取消经营性小茶炉、小炉灶等分散燃煤(或其他高污染燃料设施),2017年底前全面完成。

2017

区环保局

区市场监管局

区公安分局

各街道(镇)

完成经营性小茶炉、小炉灶等分散燃煤(或其他高污染燃料设施)整治工作。

15

挥发性有机物重点排放企业专项整治 (市级项目)

完成4家挥发性有机物重点排放企业VOCS综合治理。

2015

区环保局


完成上海金叶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等4家重点企业VOCs排放综合治理。

16

加快充电桩建设

(市级项目)

按市交通委的统一部署推进。

2015

区交通委


加快充电桩建设,三年共完成充电设施安装58个点,820个充电桩(超额完成750个充电桩指标)。

大气环境保护专项

17

老旧车辆淘汰

(市级项目)

根据市交通委的要求,成立区级工作推进机制,加强企业动员宣传,加强联合执法,酌情制定区级财政扶持政策。2015年底前全面淘汰辖区内黄标车,积极推进老旧车辆淘汰。

2017

区交通委

区环保局

区公安分局

完成淘汰黄标车2398辆。

18

高污染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治理和淘汰更新

(市级项目)

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调查工作,启动高污染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治理和淘汰更新。

2015

区环保局

区市场监管局

区建管委

完成调查工作,淘汰更新要求市环保局已作调整。

19

推进装配式建筑项目建设

(市级项目)

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项目建设,2015年装配式住宅建筑面积比例不少于50%,2016年外环以内符合条件的全部采用装配式建筑。

2016

区建管委

区房管局

三年共落实装配式建筑总面积89.35万平方米,实现装配式建筑面积比例达100%。

20

推进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在线监控

(市级项目)

推进外环线以内,建筑面积在4000平方米以上或施工周期大于7个月的建筑工程安装扬尘污染在线监控系统。

2017

区建管委

区环保局

按沪建管〔2015〕23号文件要求有序推进实施。在符合建设管理部门要求的建筑工地均按要求完成安装扬尘污染在线监控系统。

21

拆房工地扬尘污染控制

(市级项目)

加强全区拆房工地扬尘污染控制,落实降尘措施。

2017

区房管局

区旧改办

区环保局

推进拆房工地扬尘污染控制,均落实降尘措施。

大气环境保护专项

22

市政工地扬尘污染控制

(市级项目)

全区市政工地加强扬尘污染控制,落实降尘措施。按照市交通委的统一部署,推进大型市政工地安装扬尘污染在线监控系统。

2017

区建管委


推进市政工地扬尘污染控制,均落实降尘措施。

23

“扬尘污染控制区”复验

(市级项目)

根据市环保局的统一部署,开展“扬尘污染控制区”复验工作。进一步完善扬尘污染控制长效常态管理,健全点上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理,完善线上道路扬尘控制,建立健全面上网格化管理机制。

2017

区环保局

各街道(镇)

区建管委

区绿容局

区房管局

区网格中心

区公安分局

区城管大队

完成各街道(镇)的复验工作。

24

渣土运输管理

(市级项目)

推进渣土运输车辆密闭防漏改造,开展清除渣土偷乱倒整治,渣土引起的道路污染整治以及联合整治与宣传培训。

2017

区绿容局

区建管委

区城管大队

区公安分局

全区渣土专营企业的运输车辆全部实现“软加盖”密闭装置,加强密闭装载情况的日常检查,联合区城管和区交警对违规违法行为开展联合整治。

25

加强区域道路冲洗

(市级项目)

2015年实现道路冲洗率达到75%以上;2017年达到78%以上。重点区域冲洗率达到100%。强化开展各类道路冲洗工作。

2017

区绿容局

桃浦镇

推进全区环卫作业向精细化、科技化和普及化延伸,道路冲洗率已达到80%以上的管理水平,重点区域冲洗率达到100%。

26

汽车维修行业废气管理 (市级项目)

配合市交通委规范汽车维修行业管理,禁止露天喷涂和露天干燥作业。

2017

区交通委

区环保局

开展汽修行业的专项整治,三年共整治完成203家单位,全面完成市局下达的任务指标。

大气环境保护专项

27

干洗行业专项整治

(市级项目)

完成无溶剂回收装置的开启式干洗机更新改造,开展后续执法监管。

2015

区环保局

区商务委

区市场监管局

完成全区18家干洗店的19台干洗机整治工作。

28

餐饮油烟气综合整治

(市级项目)

开展餐饮油烟气综合整治,城市化地区大中型餐饮服务场所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装置。

2017

区环保局

各街道(镇)

三年共完成306家整治任务,超额完成301家的目标任务。

29

机动车尾气监测

按市环保局的统一部署推进,完成辖区内尾气监测任务。

2017

区环保局

区公安分局

2015年,共监测各类机动车6406辆/次,督促4辆/次超标车辆完成整改。2016年,共对7366辆机动车进行了尾气排放监测,超标1辆,达标率99.9%。2017年,共监测5732辆,现场未发现超标车辆。

30

油气回收长效管理工作

制定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油气回收系统管理办法,落实专项监察、监测和长效管理措施。

2017

区环保局

区商务委

对区内26家加油站的油气回收装置及定期自检自测、维护保养记录等进行专项检查,除1家关闭外,其余25家单位油气回收工作均符合规范。


31

场地污染调查

(市级项目)

按照市环保局统一要求,对全区场地污染现状进行普遍调查。完成新杨工业园区场地污染源基础调查。

2017

区环保局

区规土局

相关街道(镇)

完成未来岛小环岛(N13-1-2地块)、大场社区W121501单元600坊(C1-7地块)、三源路200号地块等13个地块的场地环境调查工作。

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专项

32

桃浦科技智慧城土壤污染治理修复试点工程

(市级项目)

开展桃浦科技智慧城引进项目土壤修复试点工程,积极推进桃浦科技智慧城土壤和地下水污染综合治理相关工作。

2017

桃浦智创城公司

桃浦转型办

区环保局

2016—2017年启动桃浦智创城15幅地块的污染治理,启动土壤和地下水治理量。

33

完善全区工业企业及市政场地污染治理工作实施办法

完善《普陀区关于桃浦科技智慧城落实工业企业及市政场地污染治理工作的实施办法》。

2016

区环保局

区规土局

区建管委

桃浦转型办

根据市环保局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本区土壤修复工作机制。

固废和噪声污染防治专项

 

34

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市级项目)

 

积极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分类,2015年新增垃圾分类5万户,2016年、2017年根据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统一部署推进实施。

2017

区绿容局

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单位

每年均完成市分类减量联办年度计划指标。

35

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

危险废物规范处置率100%,规范化管理达标率98%。

2017

区环保局


危险废物规范处置率和管理率达100%。

36

医疗废物管理

加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管理工作,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100%。

2017

区环保局

区卫计委

集中处置率100%。

37

新建垃圾压缩站

新建3座,每年1座。

2017

区绿容局


完成新建垃圾压缩站3座。


38

废铅酸蓄电池回收试点

推进辖区内峻达物资有限公司开展废铅酸蓄电池回收试点工作,加强对企业收集过程中的环境监管。

2015

区环保局

区商务委

区国资委

完成辖区内峻达物资有限公司废铅酸蓄电池回收试点工作。

39

“上海市安静居住小区”创建

每年开展1个“上海市安静居住小区”的创建工作。

2017

区环保局

相关街道(镇)

桃浦镇春光家园、万里街道的凯旋华庭和凯旋花园共3个小区成功创建“上海市安静居住小区”。

产业转型和循环经济专项

40

工业企业结构调整(市级项目)

共淘汰150家劣势企业。

2017

区商务委

桃浦转型办

智慧城公司

桃浦镇

共完成174家工业企业的结构调整。

41

桃浦科技智慧城规划环评

(市级项目)

完成桃浦科技智慧城规划环评编制工作。

2015

桃浦智创城公司

桃浦转型办

区环保局

已完成。

42

电子废物回收体系建设

(市级项目)

积极推进电子废弃物回收网络建设。

2017

区商务委

区国资委

区环保局

确定21个电子废弃物回收箱设置点位,现已制作安装完毕。定期开展巡查、养护。

43

关停企业环境管理

加强桃浦科技智慧城等重点区域内关停企业关停过程中的环境监管,确保环境安全。

2017

区环保局

区安监局

区商务委

实施长效管理。

44

清洁生产审核

区商务委、区环保局分头推进,每年推进1-2家重点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2017

区商务委

区环保局

完成朗盛上海颜料有限公司、上海斯瑞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美加净日化有限公司、上海造币有限公司、上海印钞有限公司、桃浦污水处理厂等6家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产业转型和循环经济专项

45

扶持企业进行节能技改

每年扶持3-4家。

2017

区商务委

区财政局

区发改委

共完成30家企业节能技改。

46

新杨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试点

按照市经信委有关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标准,推进新杨园区循环化改造试点工作。

2017

区商务委

桃浦镇

开展绿色循环经济园区创建,产业升级。

47

工业废弃物循环利用试点项目

完成1家试点工作。

2017

区商务委


完成上海自立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试点工作。

48

加快推进各类垃圾循环利用

1.开展绿色账户激励机制深化试点工作,2015年推进新增绿色账户6万户,2016年、2017年根据市绿容局的统一部署实施。

2.以资源化利用为导向,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装修垃圾、餐厨垃圾、枯枝落叶、集贸市场垃圾等专项分流垃圾收集、运输、处置体系建设。

2017

区绿容局

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单位

区垃圾分类新增覆盖180个居住区,新增覆盖户数18.02万户;绿色账户新增覆盖313个居住区,新增覆盖户数27.69万户,办卡数22.26万张,均完成市分类减量联办年度计划指标。


49

外环生态专项建设工程

(市级项目)

完成10公顷绿化。

2017

区绿容局

桃浦镇

已完成。

50

普陀区南大整治绿化工程

(市级项目)

完成10公顷绿化。

2016

区绿容局

桃浦镇

已基本完成。

生态环境保护专项

51

桃浦中央公园

(市级项目)

完成50公顷绿化。

2017

智慧城公司

区绿容局

桃浦转型办

已调整完成24.71公顷绿化

52

林荫道建设

(市级项目)  

按照市绿容局统一部署开展建设。

2017

区绿容局


完成6条林荫道创建工作。

53

立体绿化

(市级项目)

完成1.5万平方米。

2017

区绿容局

相关单位

完成立体绿化43726平方米,其中垂直绿化10822平方米,屋顶绿化32904平方米。超额完成1.5万平方米的目标任务。

54

新建零星公共绿地

完成1.5万平方米。

2017

区绿容局


完成新建零星公共绿地15517平方米。

55

新建专用绿地

完成30万平方米。

2017

区绿容局

相关单位

开发商

新建专用绿地386668平方米。

56

种植行道树

完成总量2000株,2015年完成1000株,2016年、2017年各完成500株。

2017

区绿容局


完成种植行道树2308株。

57

调整改造公共绿地

完成总面积22万平方米,2015年完成12万平方米,2016年、2017年各完成5万平方米。

2017

区绿容局


完成调整改造公共绿地34.19公顷。

58

绿色小区创建

新创3家市级绿色社区候选小区,争创1-2家市级绿色社区。

2017

区环保局

区文明办

区社区办

相关街道(镇)

完成新沪小区、光明城市等8家区级绿色小区创建。

59

国际生态学校创建

新创3所国际生态学校

2017

区教育局

区环保局

完成朝春中心小学,华师大附幼等9所国际生态学校的创建。


60

绿色学校创建

新创3所环境教育特色项目学校。

2017

区教育局

区环保局

完成回民中学、玉华中学、四季艺术幼儿园等3所环境教育特色学校创建。

61

环境教育基地创建

新建1个区级环境教育基地。

2017

区环保局

区教育局

铜川学校百草园完成创建。

能力建设和保障机制

62

地表水环境预警监测和评估体系建设(市级项目)

 

开展地表水环境质量自动监测,完成5座地表水自动监测站建设,完善地表水环境预警监测与评估体系。

2017

区环保局


完成5座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

63

重点企业在线监控(市级项目)

扩大重点监管企业自动连续监测实施范围,完善重点监管企业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控体系。

2017

区环保局


本区涉及重金属监管的上海造币厂和上海印钞厂2家重点企业均已完成安装废水重金属留样器。

64

土壤特色站建设

购置GC-MS-MS分析仪等设备,加强人员培训,完成土壤中SVOC、Co、Mn等指标扩项认证,进一步拓展土壤监测能力。

2017

区环保局


已完成。

65

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建设

开展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IMS)二期项目建设,完成水、气、声、土壤和应急监测的现场监测数据的采集、录入、统计、分析、评价和报告编制的软件开发和硬件更新。

2015

区环保局


已完成。

66

普陀区大气颗粒物源解析

对普陀区大气颗粒物成分开展溯源分析,研究本区大气环境质量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针对性措施和建议。

2016

区环保局


完成区大气颗粒物源解析,成分开展溯源分析课题研究。

能力建设和保障机制

67

区域大气污染特征研究

以江桥垃圾焚烧厂周边区域为重点,开展大气污染特征研究。

2017

区环保局

区建管委

完成二噁英污染物分析研究课题。

68

实施环保绩效考核

按照市环保局对区县政府环保绩效考核要求,重点结合《上海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试行)》和即将实施的上海市清洁水行动计划的考核要求,分年度落实相关部门职责和具体措施。

2017

区环保局

区府办

区监察局

完成2015-2017年度清洁空气自查评估工作和2016、2017年度的上海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自查考核。

69

加强社会源环境执法监管

加大对建筑工地、马路洗车、大排档等专项执法,减少大气、水、噪声社会源污染。

2017

区城管大队

区环保局

对辖区内各类施工工地、堆场、码头等开展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内经营性无证露天烧烤摊的整治。

70

环境保护大检查专项行动

全面检查排污单位污染排放状况,各类开发利用活动中存在的环境安全隐患,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情况以及信访投诉突出的环境问题。

2017

区环保局

区建管委

区绿容局

区城管大队

区市场监管局

区公安分局

区安监局

各街道(镇)

认真履行环境监管职能,强化执法监督,2015-2017年,共对161家企业的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共处罚款734.96万元。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