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生态环境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战之年。普陀区生态环境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市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扎实做好2020年度各项污染防治工作,圆满完成““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积极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1.根据区委要求,按照“面对面、强排查、驻居村、抓防控、抗疫情、全覆盖、无死角、零遗漏、不添乱、共进退”的30字原则,充分发挥机关“直通车”集结号作用。自2020年1月30日起,局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花桥道口和居村社区防疫一线,参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共安排6批23人次志愿者参加花桥道口志愿服务工作;组织894人次参与社区支援。以党支部为单位宣传发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疫情防控捐款工作,累计捐款8180元,覆盖率100%。

2.加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废弃物、医疗废水处置监管。一是进一步加强各相关医疗机构医疗废物规范管理,自2020年1月26日起对本区5家设有发热门诊的定点医疗机构及其他一级以上医疗机构每日开展针对医疗废物贮存、收集和委托处置等情况的现场检查,监督指导各相关医疗机构进一步强化日常管理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医疗污水消毒处理的监督。会同区卫健委每日对区内5家设发热门诊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执法检查,督促指导各相关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消毒设施保持正常运行,按要求做好污水消毒处理。三是指导各集中观察隔离点加强污水消毒处理,会同区卫健委、城投公司研究制定污水消毒处理工作方案并定期到现场检查指导。

二、集中力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提高区域环境质量

1.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完成2019年普陀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自查评估工作,印发《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8-2022年)普陀区2020年任务清单》,积极落实完成《普陀区蓝天保卫战目标责任书(2018-2020年)》各项任务。2020全年,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24天,优良率为88.8%,PM2.5为31微克/立方米,PM10为44微克/立方米,区域降尘量为4.1吨/平方公里?月,均达到市对区考核要求。一是扎实开展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编制《普陀区扬尘污染防治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每月编制并发布扬尘专报。会同相关部门研究部署2020年本区道路扬尘污染防治保洁工作,明确加强市政道路、各类工地巡检力度,日常道路保洁频次以及依法查处力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推进全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全年,普陀区道路PM10移动监测月均浓度位于中心城区并列第6、全市并列第7名;工地扬尘在线监测数据位于中心城区第1、全市并列第3名。全年区扬尘联合执法小组针对道路上行驶的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以及在建施工工地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共立案查处405件,罚款82.27万元。二是积极推进本区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工作。对全区纳入VOCs2.0治理名单的企业开展政策宣贯,指导企业开展VOCs综合治理方案的制定,全年已有3家企业按照“一厂一方案(2.0)”完成了VOCs项目治理工作,1家企业关停,超额完成市局下达的2020年度完成2家的治理任务目标。积极推进本区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的安装和联网工作,9家年销售量2000吨以上的加油站已全部完成油气回收在线监控设施安装工作,超额完成2家年销售汽油2000吨以下的加油站安装工作,加上2020年前已完成安装的14家加油站,本区25家汽油加油站已全部安装油气回收在线监控设施。三是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工作。按照本区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执法方案,做好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标志登记申领和牌照发放工作,全年共计完成218家企业、1313台设备的申报核发工作。对重点区域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定期进行执法检查,全年共计检查323台非道路移动机械。

2.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每月编制并发布地表水环境质量专报,按照水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总原则,积极落实完成《普陀区打好碧水保卫战目标责任书》中制定的各项任务,推进河长制相关工作,持续做好55条区管及以上河道、35条其他河湖及42个小微水体的水质监测及数据分析汇总,跟踪水质变化,做好采样协调及停测断面申请报备等工作。针对水质欠佳的断面开出预警单,督促相关河道监管部门及时查找原因。全年,我区的10个市考断面水污染物指标月均值全部达到市政府的考核要求,其中9条河道断面水质优于考核要求1个等级或以上。

3.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制定发布《普陀区生态环境局建设用地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风险评估、效果评估等报告评审规定》,进一步完善土壤评审的流程。全年共组织开展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初步调查、详细调查阶段专家评审会34场,参加由市局组织的风险评估、效果评估评审会17场。按照国家土十条考核方案,协同规划资源部门开展土壤安全利用率核算工作,安全利用率100%。无新、改、扩建涉重金属项目审批,无涉重金属行业“散乱污”现象及相关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区域土壤安全可控。

三、全力做好各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长江经济带上海段环保问题整改

1.认真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认真梳理、分析本区涉及问题的分类、分布、成因,配合市级部门完成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截至2020年12月份,本区涉及的污水排江问题及其他举一反三发现的问题均已完成整改,完成2轮次中央督察信访交办件复核。

2.扎实做好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聚焦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指出的5个方面12个问题,共梳理出42个整改项目,秉持“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的原则,着力从深化思想认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解决问题。全面做好本区70件信访交办件、11批次131件现场检查交办件的跟踪落实、常态固守。8月起,协同区委办、区府办组织成立整改工作专项督查组,每月编制专项督查工作简报,定期调度工作进展,进一步推动全区各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走深走实。自9月起,专项督查组先后对桃浦镇、曹杨街道开展实地调研,就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认真梳理、分析辖区内涉及的问题。自11月起,专项督查组牵头对我区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所涉及的所有整改事项开展专项督查检查,实地走访了全区11个部门和10个街道镇,共计71个现场点位,对整改项目进行现场复核,复核中发现的问题均已完成整改。

3.全面完成本区长江经济带环境专项整治工作。12月,对照长江经济带环境警示片反映的环保问题,我区制定《普陀区2020年长江经济带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了长江经济带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共排查2477个点位,发现53个点位存在环境问题,并已全面完成整改。

四、全面完成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

全面梳理区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进展情况,完成2019年度总结。印发实施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普陀区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涉及八大重点领域,共121个项目,其中市级项目32项,区级项目89项,2020年底,已全面完成完成。

五、启动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暨第八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工作

1.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完成《普陀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暨第八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研究和编制工作方案》,在对““十四五””期间普陀区全面提升环境治理能力、持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的发展目标、思路和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的基础上,全面开展生态环境““十四五””规划的编制,牵头汇总各相关部门梳理出的““十四五””期间主要环境问题,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主要措施、配套政策和建议项目清单,形成《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初稿)》,征求区各相关部门的意见,并积极与市级部门沟通,邀请市生态环境局监测处、市环境监测中心和复旦大学等单位专家,组织召开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专家评审会,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规划衔接稿,2020年底已基本完成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

2.第八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编制。根据市生态环境局统一部署,启动第八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工作,召开编制工作会议,牵头汇总各职能部门意见,形成初稿,并对第八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进行项目优化分解,形成第八轮(2021-2023年)环保三年行动计划项目清单,2020年底已基本完成第八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编制。

六、加强污染防治和应急管理,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编制《2020年普陀区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计划》、《普陀区落实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相关工作的实施方案》,加强环境执法监察力度,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2522批次、4790人次,检查单位3547户、4575户次。完成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13家。

1.抓好日常监管,加强应急管理。做好区域环境污染防治,对上海密特印制有限公司等85家单位的各类污染处理设施开展现场执法检查。对上海证券印制有限公司等244家污染源监管对象开展了“双随机”执法检查。对上海九洲医院等70家单位开展了辐射安全执法检查。2020年全区无环境污染事故发生。

2.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执法。对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件开展“回头看”专项执法检查并对9件阶段性办结件进行督办。组织开展风险源单位春节环境安全检查、一级以上医疗机构及临时隔离点新冠肺炎疫情专项环境执法检查、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执法检查、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专项执法检查、汽车维修行业规范化整治专项执法检查、医疗单位及医疗废物专项执法检查、加油站(含企业内部加油站)专项执法检查、土壤污染环保专项检查、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执法检查、餐饮业专项执法检查、餐饮单位油烟气在线监控专项检查、印刷行业专项执法检查、排污许可专项执法检查、危险废物三年行动专项整治、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专项检查、生态环境部“蓝天保卫战”及市一类污染物企业专项交叉执法检查,共计检查1800余户次。

全年,共计对上海苏宁易买商贸有限公司等34家单位实施行政处罚,处罚金额共计243.57万元。

七、全力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工作

1.梳理、推出一批“高效办成一件事”。在全区2020年推出的20件一件事清单中梳理出涉及本部门可实现跨部门、跨层级“一件事一次办”事项8项,协助牵头单位制定相应“一件事”操作规程,实现业务流程再造,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2.全面排摸公共服务事项接入“一网通办”。对标全市最优区,按照“应进必进、应接必接”的原则全面梳理公共服务事项22项,同时完成相应办事指南的编制工作,目前已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以及“一网通办”同时上线。

3.全力配合落实“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和水平,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组建“区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服务科”,不再保留“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科”,实施流程再造,将本单位21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科室整合,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坚决杜绝行政审批事项“两头受理”“只受理不办理”等现象。

4.积极配合推进电子政务云建设、公共数据归集。积极配合区大数据中心开展区大数据平台建设,强化工作对接、紧盯工作进度,助推全区公共数据集中统一管理,目前已完成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示系统、油烟气在线监控系统迁移上云工作。

5.积极配合推进本区“数字大屏”应用场景建设。积极配合区城运中心,全面梳理区域水、空气、噪声等城市生态环境数据,结合“智联普陀”3.0建设以及区域特色,形成本单位全方位、广覆盖的智慧应用场景,为区级“数字大屏”应用场景提供环境数据支撑。

八、强化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

继续做好企业危险废物管理计划申报备案工作。助推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按时间节点完成年度管理计划备案。全年全区共有305家企业完成2020年度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备案。

开展2020年度医疗废物申报工作。本区165家医疗废物产生单位均已完成年度申报。组织开展“清废行动2020”全市固体废物疑似堆点排查整治、一般工业固废申报备案等工作。

九、依法依规做好行政许可审批、政务公开工作

1.做好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编制《普陀区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和登记管理工作方案》。完成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工作。全面排摸本区33个行业排污单位情况,清理无证排污单位,做到排污许可证应发尽发。做好2020年排污许可证发证和登记工作。以二污普清查出的重点行业排污单位为基础,全面排摸本区排污单位,同时结合税务信息以及环境监管企业名单等查遗补漏,形成固定污染源发证和管理最终清单。截至8月31日,普陀区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第一、第二阶段工作全部完成,总计对8家企业核发重点管理排污许可证,54家企业核发简化管理排污许可证,201家企业完成排污登记,62家企业关闭、搬迁。

2.做好建设项目审批相关工作。按照“批项目,核总量”要求,共审批环评报告表(书)40个,竣工验收6个,行政协助29个,企业自主完成登记表网上备案1590个。指导建设单位做好建设项目登记表备案和报告表(书)自主验收工作,加强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做好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的对接服务工作,提供相关政策及技术咨询,助力项目顺利落地。对我区两家经济效益好、发展潜力大、诚信度优良企业的项目采用告知承诺审批方式,大幅压缩环评审批流程和时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3.做好辐射安全许可证审批相关工作。全年,共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许可事项37项,其中新增申请7项,重新申请6项,延续申请9项,企业变更15项,企业注销1项。

4.依法严格开展夜间施工审批工作。全年共开展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审批45家、108批次,共计208天。

5.全力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对《普陀区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普陀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进行修订。全年,公文类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公开率为91%。受理并答复政务信息公开申请7件。

十、认真办理意见提案、调处信访矛盾

受理并完成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两代表一委员”联合接待事项各2件,共计6件。完成2020年度区长热线、夏令热线相关工作。共接收、处理各类环境信访、“12345”市民服务热线等事项854件。

认真开展居村、企业大调研工作。全年,共开展居村调研191人次,入户调研16户,开展企业调研40家,累计收集问题16个,反馈率100%,处置问题5个,解决率100%。

十一、积极开展环境法制科普宣传和环保绿色创建活动

编制并发布2019年度普陀区环境状况公报。围绕2020年六五世界环境日“美丽普陀 我是行动者”普陀区环境保护宣传主题,开展线上宣传和培训等一系列活动。积极指导长风街道长风名苑小区开展2020年安静居住小区创建活动,部署并完成桃浦镇槎浦新家园等8个历年安静居住小区的复验工作。完成曹杨新苑环保绿色小区创建工作。

积极开展“七五”普法教育、依法治区各项法制宣传工作。一是建立健全普法体制机制。成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实施意见,明确法治宣传培训目标、内容、责任人。二是强化全面依法治国理念。建立健全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思想,持续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将相关法律纳入环境行政系统教育培训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全年共累计开展系统培训6次。三是健全以案释法工作机制。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结合案件事实进行以案释法工作,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十二、科学做好各类环境监测工作,加强监测能力建设

编制《2020年普陀区生态环境监测工作计划》和《2020年普陀区生态环境监测计划实施方案》,按计划完成区域环境质量监测以及污染源监督监测,每日完成环境空气质量、地表水水质、噪声、建筑工地扬尘在线数据审核,做好各类信访调处监测。按照《2020年度质量控制工作计划》、《2020年度业务培训计划》要求开展环境监测质量检查、内部考核、人员培训、上岗证考核等工作。

 

 

 上海市普陀区生态环境局

                                                                      2020年12月3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