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生态环境局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美丽上海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普陀区生态环境局将继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抓环保、促发展、惠民生”这一工作主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和第八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开好局、起好步,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持续稳定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普陀全面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提供有力支撑。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提高区域环境质量

聚焦重点,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总目标,全面启动第八轮(2021-2023年)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一手抓污染物源头防控,一手抓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执法,确保区域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形成从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到损害赔偿等全链条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区域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积极推进颗粒物和臭氧污染协同控制、二氧化碳和大气污染协同减排。编制并落实《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8-2022年)普陀区2021年任务清单》。继续加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日常道路保洁、渣土车出门前的冲洗保洁监管力度,强化区内在建工地扬尘污染管控措施,加强源头防控,减少道路、工地扬尘污染。推动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根据本市关于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工作的任务节点安排,完成上海天舟彩印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的VOCs2.0治理任务。完成30家餐饮单位油烟气在线监控设备的安装工作。加强柴油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污染排放监管,做好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标识核发。完成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相关工作,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系列专项执法。

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围绕水控制单元地表水的达标要求,以稳定水环境治理成效、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及管控,恢复水生态功能,打造幸福河示范河段,力争实现水环境功能区的全面达标,力争地表水稳定达标,提高水质优类比例。做好中小河道的水质监测、跟踪水质变化等工作,每月编制并发布地表水环境质量专报、地表水监测情况预警通知,督促相关部门强化河道综合治理工作。

持续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组织开展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初步调查、详细调查阶段专家评审会,严格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要求执行相关流程。结合土十条考核要点,做好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核算工作,做到各地块地一档。及时更新发布本区疑似污染地块和污染地块名录。组织开展土壤污染专项执法检查,打造日常监督管理体系。完善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定召开本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例会。

二、科学谋划环保规划计划,发挥统筹引领作用

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领域及目标,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要目标,完成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和第八轮(2021-2023年)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的编制、发布并全面启动实施。统筹推进各部门职责任务落实,建立健全联络员沟通机制,每月跟踪汇总项目进展,全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以新一轮计划的实施为抓手,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成效,扩大污染防治成果,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推动全区生态环境治理再上新台阶。

修订《普陀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清单》。根据市委、区委相关要求落实区级责任清单的研究编制工作。以《上海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清单》为基础,坚持问题导向,对照2018年责任清单以及各部门三定方案,结合本区区情,全面梳理各部门生态环境工作职责,形成责任清单报区委、区政府审议后正式发文实施。

三、继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快智慧环保建设

对照本区一网通办年度工作要点,结合环评分类管理名录调整等情况,有序开展一网通办事项、流程更新工作,加快推动智慧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对标最优兄弟区县,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事项数量、质量,持续完善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积极对接区审改办、区行政服务中心,做好新增事项线上线下同步接入的相关工作。全面完成环境大数据归集、迁移上云工作,完善本单位公共数据资源共享及开放目录。根据区科委及大数据中心统一部署,配合推进局信息系统改造工作。加强环境数据信息化管理,提高生态环境科学管理水平。

四、继续加强各类环境执法,优化固废危废监管

组织环境执法人员、重点单位相关人员开展行政执法、应急演练、技能培训等各类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提升环境应急能力,确保区域环境安全。继续做好环境监管双随机执法检查、新建建设项目执法检查和中后期监管以及排污许可证证后监管等日常执法检查工作。组织开展重点环境风险源单位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专项执法检查、VOCs排放企业专项执法检查、油品专项执法检查、土壤修复环保专项执法检查等各类专项检查。加大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做好高考、中考、中央和上海市公务员招考等各类绿色护考工作。持续探索包容审慎监管,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方式,充分利用大数据、非现场监管、在线监控等手段,不断提升执法效能。

优化固废危废监管,严格落实《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固体废物监督管理,落实危险废物转移备案和医疗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制度,加强一般工业固废源头管理,督促产废企业做好各环节工作,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好集中隔离观察点医疗废物处置检查工作,联合市固体废物处置公司、区卫健委、区绿容局等有关单位,进一步完善隔离点垃圾收储流程。优化医疗废物收运处置管理。开展小型医疗机构医废收运建设,确保应收尽收、及时收运。

五、继续做好行政许可审批工作

做好建设项目审批相关工作。按照《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以及建设项目审批分类管理和分级管理的要求,认真做好建设项目的审批工作。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好事权承接工作,在建设项目环保审批和综合验收等方面,重塑审批流程和议事机制,提高审批效率。做好批项目,核总量工作。做好区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的协调推进,按照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主动服务、跨前服务。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

做好排污许可证相关工作。完善以排污许可证核发、监管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体系。做好2020年固定污染源发证和登记单位的资料整理归档工作。做好证后常态化管理工作,探索建立完善证后监管体系,从企业内部环保管理机制建设、污染源自行监测、排污许可执行报告、环境管理台帐记录等方面对持证单位组织培训,提高企业的环保管理能力和执行力,指导企业用好排污许可证。

六、继续做好各类环保信访处置,加强环境法制科普宣传

按照相关程序规定,优化工作方式,强化群众观念,妥善处置好各类信访矛盾。做好区长热线、夏令热线、环境信访、“12345”市民服务热线、各项舆情的接收、处置和答复工作,持续关注重点热点问题,开展重复信访集中治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进一步提高实际解决率和市民满意度。

继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在执法过程中建立以案释法工作机制,推动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全面依法治国理念的宣传力度,持续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积极开展2021年度六五环境日等生态环境主题宣传和系列创建活动。

七、继续做好各类环境监测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按照区域环境质量管理的要求,组织实施各类环境质量监测和污染源监督监测,完成市控断面、考核断面及区中小河道地表水、功能区噪声监测、道路交通环境噪声监测及机动车鸣号率、环境空气、区域降尘、雨水等监测任务,及时提交各类检测报告、报表。继续做好每日环境空气质量,地表水水质、噪声、建筑工地扬尘在线数据审核工作,确保数据准确可靠,为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发挥决策支持作用。

八、加强党的领导和队伍建设

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凝聚力为重点,强化全员理论学习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系统干部职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提升基层党建效能。将建党百年活动与局系统环境宣传活动有机结合,组织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好双结对”“双报到等志愿服务活动,打响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品牌。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建设。紧扣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重心,比学赶超、奋勇争先。利用选调、培训、实践锻炼等方法,强化干部整体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抓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服务效能服务能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满意度,团结带领干部职工着力打造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为建设美丽普陀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上海市普陀区生态环境局    

                           202147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