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环保系统2008年政风行风工作计划

2008年01月2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政风行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它既是党风廉政建设在政风行风方面的具体体现,也是环保部门从源头上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有效途径。为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促进普陀区环保系统工作作风在2007年的基础上更上一步,根据《2008年全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本局工作实际,制定如下2008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十七大报告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着力纠正解决损害群众利益和经济发展环境的政风行风问题。通过政风行风建设活动,进一步转变作风,切实提高服务的满意率,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为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工作目标:政风行风进一步好转,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在2007年的基础上,争取在8个行政执法部门中保持第4位,力争第3位。

二、工作内容

1、进一步提高对政风行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对政风行风工作的领导。调整区环保系统政风行风领导小组。组长:黄海威;副组长:陈爱群、黄昌发、陈亮;组员:徐征、嵇瑞中、裴龙华、夏德初、秦家骏、朱靖琼、赵军、佘荣林。把政风行风建设同业务工作一起安排部署,一起督促落实,一起考核验收。局继续与各科室、队、站签订政风行风责任书,做到一级抓一级,并将政风行风工作列入行业管理与全年目标管理考核范围,责任到人,与经济效益挂钩,与评选各类先进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制”。

2、不断完善规章制度,用制度管理,依制度办事,建立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在原有 “创文明行业”、“建文明科室、队、站和文明窗口”活动的基础上,完善服务公示制,通过新闻媒体、电视、墙报专栏、电子触摸屏、环保网络、报纸等形式,将服务岗位、工作职能、办事期限、质量标准面向社会公示,局机关所有人员建立桌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完善服务承诺制,环保系统全员尤其是对外服务窗口岗位规定在工作时间尽量不用三个词:即“不知道”、“说不清”、“我不管”,倡导文明服务用语;教育职工从具体小事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努力塑造环保工作者文明形象。编制服务指南,对全局各个科室的办事工作内容、办事程序、办事所需要各类资料以及办事工作人员及其相应职责,编制成册,让前来办事人员对所要办的事项做到心中有数,为群众提供办事方便。继续实施“五查五整”工作。

3、正确处理管理和服务的关系,建立外部监督制约机制,营造规范的执法环境。始终把依法行政、阳光行政、文明执法作为环保行政执法的目标,在环保系统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增加行政执法工作的透明度。做到有办事指南、政务公开栏、公示牌、意见箱、举报电话、社会承诺项目;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部门、社会团体、企业及新闻单位中聘请行风监督员,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行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4、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加强学习,强化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坚持依法行政,更好地履行职责;进一步提高干部自身素质,尤其要在关注民生、切实为民办实事、保障人民群众合法利益等方面下功夫。

5、继续实行首问首办接待快速反应机制。建立正规有序的工作秩序,保障各项工作的落实,保证环保热线24小时畅通,充分发挥环保“110”作用,利用好我区的网格管理平台,对属于环保问题的,要做到百姓所呼我必有应,及时调查、及时答复、及时解决。对于不属于环保问题的,一方面对投诉者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告知其投诉渠道,另一方面按投诉内容,及时与区工商分局、城管大队、各街镇等部门取得联系,加强协调,解决推诿扯皮等现象。信访处理及时,办理规范,结案及时,努力做到快速反应、快速处理。从深化绩效考核和作风管理入手,坚决纠正和克服办事拖拉、推诿扯皮、不负责任的现象,大力倡导和培育“讲实话、求实效、盯住干、马上办”的优良作风,开短会、发短文,努力建设具有较高执行力和公信力的机关。

6、通过加强环境保护建设,认真解决危害群众健康或对群众日常生活有影响的环境问题,促进区域环境优化,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继续以推进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为重点,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实施桃浦、长风等重点工业区的环境综合整治;加大大气、噪声污染治理力度;开展固体废物处置与利用工作;严格建设项目审批,注重源头控制;加强环境执法监管、监测,制定和完善危险废物应急处理预案,成立工作小组,提高环境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

7、加大环境保护的社会宣传力度。结合今年全国的污染源普查工作,继续实施全局人员与居委会和市民信箱联系制度,加大宣传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环保知识,扩大公众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开展“环境友好型企业”、“绿色工地”、“绿色学校”等的业务培训和日常创建工作,增强社会各界对环境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自觉做好环保设施的建设。继续利用“中小学教育协调委员会”这一平台,提高中、小学生对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发挥其在环境保护中“小手牵大手”的作用;利用科普、环保园地,进一步开展环保教育基地的创建和完善深化,通过公众的参观和认知,努力做到环保知识社会化。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员和环保志愿者的作用,邀请其参加环保有关活动,进一步了解环保职能、职责,加强对环保工作的检查和监督,激发社会各界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8、继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行风。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以“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为重点的教育活动,在干部职工中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提高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结合环保系统的实际,开展主题教育,作为环保系统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认真对照国家环保总局颁布的《六项禁令》,要求各科室站所,特别是执法部门每年都要进行自查自评自议,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并落实整改。

9、继续保持系统内三级自查考核机制,做到自查自纠。即局长室每季明查暗访巡视制,科室、队、站每月自查制,社会行风监督员督查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三、时间安排

1、计划制定阶段(1月)

在总结2007年我局开展政风行风情况的基础上,针对我局存在的政风行风问题,着眼治本纠建并举,制定2008年政风行风工作计划,明确实施方案和整改措施,做到工作有计划、有要求、有目标。

2、动员部署阶段(2月上旬-3月上旬)

召开环保系统政风行风工作动员大会,动员和部署2008年政风行风工作,增强全体人员对政风行风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提高政风行风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局与各科室、队、站签订政风行风责任书,建立政风行风责任制,从机制、制度、人员上保证和推进我局的政风行风工作,努力提升我局政风行风工作质量。

3、宣传实施阶段(3月中旬—6月底)

局领导带头进社区、到企业、走工地,进行环保知识的宣传。机关、队、站的干部定期走访全区所有居委会,全年走访不少于2次,联系不少于4次,深入社区了解民意、听取意见,为民办实事。利用“6.5世界环境日”,并与区各相关部门和街镇开展的各项环保活动相结合,广泛开展社会性的环保知识咨询、服务活动,提高公众对环保的知晓率和支持率。

做好《环保简报》的编辑和发放工作,发挥好普陀新闻和《新普陀报》的作用,扩大环保社会宣传面。

4、自查自纠阶段(6月中旬—7月中旬)

细化“五查五整”内容,抓好“二个环节”。一是抓好自查自评环节,自查自评进科室,进支队,进监测站。通过自查自评和互查互评,找出环保系统政风行风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分析存在问题的根源,做到自查自纠。二是抓好他评环节,通过设立“局长信箱”、局领导深入科室和各相关单位、听取评议意见、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和举报箱、对外公布举报电话、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收集各方面意见和建议,针对薄弱环节和问题,采取相应解决措施,整改到位。

5、集中评议阶段(7月下旬—11月中旬)

局办公室根据存在的问题、整改的情况、采取的措施,撰写政风行风汇报材料。区纠风办组织政风行风测评员开展检查、评议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明查暗访等方式,了解我局政风行风工作开展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

6、总结整改阶段(11月下旬—12月底)

根据要求,对市、区纠风办和市环保局提出的评议意见,认真总结政风行风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经验做法及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逐条逐项制定整改计划,反复抓,抓反复,巩固和发展整改成果。

群众利益无小事,政风行风抓落实。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求真务实,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认真做好政风行风建设每个阶段的各项工作,坚持为民办实事、做好事,努力使我局的政风行风工作取得新的成绩,迈上新的台阶。

 

 

 

 

○○八年一月二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