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普陀区“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工作总结

根据国家环保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2013年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的通知》(环发〔2013〕55号)及上海市环保局等九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印发〈2013年上海市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沪环保法〔2013〕268号)的要求,结合普陀区区域环境整体规划及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总体要求,区环保局与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系列环保专项行动,有力打击违法排污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生活,促进区域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本年度环保专项行动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为贯彻落实国家环保部和上海市环保局的环保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切实加强对本辖区环保专项行动的领导和组织协调,共同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合力治理环境污染问题,普陀区制定并印发了《普陀区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方案》,并在区级层面成立了由区政府黄海平副区长任组长,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的环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环保局。

在区环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2013年,区环保局与区政府相关部门一起,实施了系列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3325人次,检查单位1578户次,开展扬尘污染防治、锅炉煤窑冒黑烟专项执法检查、汽修行业专项执法检查、加油站专项执法检查、涉嫌废水污染地下水的排查和专项检查、涉重金属污染专项整治、医药制造企业和高校化学实验室专项检查、节日环境安全检查、高温季节环境安全专项执法检查、环境安全排查和整治、大型餐饮单位专项执法检查、“五小”行业综合整治、辐射单位执法检查、医疗废弃物专项执法检查、建设项目“三同时”专项检查、信访后督察工作等16项专项检查,其中与区城管大队、区建交委、区绿容局、区工商局、区食品药品卫生监督所等部门联合执法检查35批次;对上海苏豪逸明制药有限公司、上海立科化学科技有限公司等16家单位进行行政处罚,共处罚金额人民币50.85万元;对上海开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等65家单位作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通过加大执法力度,增强了企业的环保守法和责任意识,提升了区域环境质量,有效促进了企业的转型升级,系列环保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气污染和废水污染地下水的环境违法问题

1.加强对扬尘污染的综合执法检查

2013年,普陀区着力巩固扬尘污染控制区创建成果,不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区扬尘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以创卫为抓手,以降尘控制在7.0吨/平方公里·月以内为目标,营造宣传氛围,增加对道路清扫和冲洗的频次,加强市政工地巡查,加大城管处罚力度,结合文明工地评比提高施工单位的创卫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在巩固扬尘控制阶段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工作标准,改善环境质量。通过加强扬尘监管单位相关人员的培训,建立公共邮箱畅通信息联络反馈渠道,加大各扬尘控制职能部门联合执法频次等一系列措施,共出动465人次,检查工地180户次,堆场巡查10次,检查单位34户次,充分应用技术监测、信息管理的先进手段,推进扬尘污染控制工作有序开展。

2.开展锅炉、窑炉冒黑烟专项执法检查

2013年,区环保局会同本区9个街道(镇)及城管部门共出动126批次、357人次,开展燃煤和燃劣质油企业冒黑烟的专项检查。主要对餐饮小吃等比较集中区域的煤炉进行清除整治,对桃浦热力公司等用煤大户的除尘装置和脱硫设施重点检查。对外来人口比较集中居住地使用燃煤炉进行整治。

通过排摸筛查,突出整治工作重点,区环保局会同相关街镇以民营小区为重点开展针对使用高污染燃料经营者的专项检查,共对15家单位(经营户)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对简爱酒店责令停止使用生物质炉并处罚款3万元。目前,华杨浴池等3家单位已完成整改,鑫宝大浴场等3家单位已停业并制定整改计划,源泉浴室和民营小区内9个燃煤、燃木柴茶水炉已关停。

3.开展汽修行业专项执法检查

为整治汽修行业违法排污,针对汽修单位挥发性有机气体(VOCs)排放造成的大气污染问题,区环境执法人员于2013年4月,共出动30批次、65人次,对普陀区范围内的汽修行业单位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主要检查汽修单位的喷漆、打磨等可能影响空气质量的作业是否规范,烤漆房等配套的环保处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行,废机油、废油回丝等危废处置是否规范等。

检查发现,上海申银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等32家汽修单位的环保管理比较规范。上海星马汽车修理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存在一定的环境管理问题:一是汽车打磨作业没有环保除尘装置,造成粉尘无组织排放;二是个别单位的危险废物处置合同过期;三是个别单位的废油回丝、油抹布等危险废物混入生活垃圾处理。为此,环保执法人员已经对存在问题的相关汽修单位进行立案查处或责令限期改正。

4.开展加油站专项执法检查

根据国家环保部及上海市环保局对加油站、储油库的油气回收装置等进行执法检查的要求,为防止油气排放造成大气污染,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区环保局于2013年7月共出动25批次、52人次对辖区内26家加油站的内部管理制度及油气回收装置等进行专项执法检查。

经检查发现,普陀区现有26家加油,其中25家正常营业,1家已停止汽、柴油经营,只经营液化气。中石化上海分公司古浪加油站等14家单位检查情况良好:一是建立了油气回收系统使用维护制度,并将制度条款在明显位置张贴;二是一次油气回收系统操作正常,从现场调取的录像资料看,卸油时间基本控制在40分钟左右,卸油量与卸油时间相匹配;三是二次回收汽油加油枪加油时,所对应的真空泵工作正常,汽油加油枪安装密封罩,密封性良好,油气回收装置正常运行;四是均安装了在线检测系统,能够做到定期自检,记录和存储的各项指标正常,显示异常之后加油站能及时进行设备维修,并保存了使用维护记录;五是加油站日常运营时,卸油口、油气回收口、量油口P/V阀及相关管路没有漏气,整个加油区域没有发现汽油、油气跑冒滴漏现象;六是人井内的油气浓度比较正常,无异常汽油味。上海石油集团加油站祁连山路加油站等11家单位则存在加油站管理制度未上墙、卸油时间与卸油量不相匹配、加油枪胶皮套漏气(二次回收效率降低)等问题,执法人员对这11家加油站提出整改要求,并开具责令改正建议书和约见通知书,后续视情加强后督察。

5.开展涉嫌废水污染地下水的排查和专项检查

根据年度专项行动工作计划,为防止不法企业违规排放废水污染地下水和土壤,保证本区域的水质安全,区环保局共出动10批次、20人次,对本区涉污水排放企业进行排查和执法检查。

据2012年区环保局排污申报统计数据,普陀区有67家排污量相对较大的企事业单位,通过对废水产生量、排放量及主要污染因子的进一步核实统计发现,其中59家单位的产生量与排放量基本一致,且排入市政污水管网。上海造币有限公司、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上海先灵葆雅制药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的总用水量与废水排放量统计显示差异较大。通过现场监察了解,这5家单位有大型的冷却设施设备,其冷却水循环使用,厂区水表同时进行流量计算,总用水量被放大;桃浦污水处理厂处理的污水主要来源是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经处理后达标排入市政管网,经现场检查厂区内无深坑深井排放废水行为;上海化工研究院有一口1080米原用于生产矿泉水的深井,现处于封闭保护状态;发现上海化学试剂研究所有一口原用于储存有机废液的废井,已责令其填埋,以消除环境隐患,公司方表示立即整改,区环保局将进一步追踪落实。

(二)开展涉重金属企业的专项执法行动

为切实加强涉重金属企业的监督管理,落实环境应急管理制度,预防环境风险,杜绝隐患,区环保局于2013年8月出动4个批次、12人次,对本区4家重点涉重金属企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上海印钞有限公司主要排放的重金属污染物为:含铬、镍的电镀污泥及含有铬酸雾的废气;上海造币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含镍、铜废弃物、含铅废弃物;上海白象天鹅电池有限公司主要产生含锌离子的废水;上海荷贝克电源系统有限公司在钻孔和冲压过程中产生少量含镍、铬粉尘。上述单位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含重金属废水、废气、粉尘均经污染治理设施净化后达标排放,所产生的涉重金属危险废物均委托具有资质的处置单位处置,在制度管理、台帐记录、责任落实各方面均符合规范。

区环境执法人员进一步加强对涉重金属污染物存储、运输、处理环节的管理力度,从源头杜绝重金属污染物可能造成的对周边群众身体健康的影响,通过督促相关企业对重金属环保治理设施加强定期维护保养,做到严格控制,消除隐患。

(三)全面排查整治医药行业环境污染问题

区环保局出动执法人员6批次、18人次,于2013年8月对辖区内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上海蔡同德堂中药制药厂、上海三维长江生化制药有限公司、上海中西三维制药有限公司、上海先灵葆雅制药有限公司、上海湘大新杨兽药有限公司等6家医药生产企业开展了环境专项执法检查。

从检查情况来看,6家制药企业中,上海中西三维制药有限公司有磺胺类化学合成药品生产,其他无发酵类和化学合成类生产工艺。上海三维长江生化制药有限公司主要对成品进行分包装,本身无生产工艺,操作程序比较规范。上海湘大新杨兽药有限公司对半成品兽药进行均匀混合包装,无化学合成过程。大部分单位均能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制度、废水和废气的达标排放、规范危险废物管理、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台帐记录以及落实环境应急预案等方面措施得力,工作到位。

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个别单位台帐记录内容不全,有漏记现象;二是部分单位未落实环境应急演练工作;三是个别单位药渣和污泥的贮存堆放不够规范,没有及时装入容器和入库贮存。针对这些现象,执法人员对有问题的单位提出了限期整改的要求,通过后督察发现相关问题均已改正。

(四)开展重点时间段的环境安全监管

1.开展节日环境安全检查

为确保春节期间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防范发生重大环境污染和安全事故,区环保局对全区所属企业的环境安全形势进行了认真的分析排摸,确认14家为重点风险单位,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8批次、16人次在春节前后对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上海振华造漆厂、上海先灵葆雅制药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专项执法检查。

检查发现大部分单位对环境安全工作比较重视,指定人员专职负责环保工作,并基本掌握对本单位的安全形势和防范重点,环境管理制度齐全,各项环境安全措施基本落实到位,对可能发生的环境问题都有应急处置的方法措施。上海印钞有限公司、普陀区中心医院等19家单位制度管理、预案修订、措施落实等均比较完善。上海化工研究院、上海城投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桃浦污水处理厂等6家单位存在环境管理问题,通过检查后都得到了纠正。

2.开展高温季节环境安全专项执法检查

根据炎热季节和生产旺季易忽视环境安全规定的特点,结合全国“两高”对环境污染事件的司法解释的宣传,区环保局共出动22批次、57人次,对以化工、涉重金属和辐射等单位为重点的25家企事业单位开展以风险源单位为重点的环境安全检查专项行动。

从检查情况来看,上海印钞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环保设施设备运转正常,登记统计齐全,各项环境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落实到位。上海振华造漆厂部分危废堆放时间过长,执法人员责令其及时交资质单位处置。华东师范大学和同济大学沪西校区化学实验室的危废在新老校区转移过程中无台帐记录,危废收集、贮存未分类,堆放点无标志,贮存室内部设置不规范,执法人员当场要求限期改正。

3.开展环境安全排查和整治工作

为贯彻落实2013年6月7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的精神、《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沪府办发〔2013〕37号)和国家环保部关于开展环境安全大检查的视频会议有关要求,进一步强化和落实企业环境安全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增强环境安全意识,有效防范和遏制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区环保局于2013年8月开始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环境安全排查和整治工作。此次专项检查以化工、涉重金属、辐射源与射线装置使用单位为重点,检查内容涉及企业环境安全风险评估,环境应急预案的制定,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转,危废的收集、堆放、贮存、处置规范,辐射源单位源管理设施运营情况等方面。

经检查发现,大部分单位对环境安全工作比较重视,均能清晰了解本单位安全形势和防范重点,环境管理制度齐全,各项环境安全措施基本落实到位,对可能发生的环境问题都有应急处置的方法措施。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指出了少数单位存在的环境管理问题,并通过环保后督察等有效手段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落实。

(五)开展其他的环保专项执法检查行动

1.开展大型餐饮单位专项执法检查

为提高环境质量,防止餐饮业环保管理不善引起的环境污染,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区环境执法人员于2013年3月,共出动18批次、42人次对全区24家500座以上的大型餐饮单位进行执法检查。

经检查发现,上海榕港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21家单位营业正常,经营状况良好;上海美龄宫大酒店有限公司等2家单位正在对油烟净化设施进行维修;上海朝代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关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少数单位油烟净化设施没有进行正常维护保养,致使油烟净化效率降低;部分隔油池容量与餐厨废水排放量不匹配,导致废油脂因水流过快直排市政管道;少数单位台帐记录不全。存在问题的单位在执法检查后都已整改纠正。

2.开展“五小”行业综合整治

为贯彻落实《普陀区创新中国成立家卫生区实施意见》精神,加强创卫迎检期间小餐饮、小旅馆、小浴室、小网吧、小美发美容店等 “五小”行业的环保监管力度,切实解决因“五小”行业管理不善及污染排放引起的环境问题,区环保局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于2013年5月至6月开展了“五小”行业综合整治:一是发放“五小”整治文件通知1017份,对整治目标、工作措施、整改时限、有关要求等提出具体要求,对“五小”整治企业广泛开展创卫宣传动员;二是电话沟通“五小”单位1011家,宣传普陀区在创卫工作中的有关环保法律法规要求;三是筛选出环境问题比较突出“五小”单位141家,通过现场执法检查,对超过整改时限尚未改正的“五小”单位责令限期改正或行政处罚;四是筛选21家信访问题比较突出的“五小”单位进行集中整治,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疑难问题;五是由普陀区工商部门牵头,积极组织联合执法整治行动。

通过检查,促使区内“五小”行业单位加深了对创卫工作的认识,促进了创卫工作的有序开展。找准了群众信访多、平时环境问题比较突出的整治重点,解决了群众关心的疑难问题,受到了人民群众的肯定。

3.开展涉核与电离辐射技术利用单位执法检查

根据年度专项检查工作计划,区环保局全年共出动65批次、50余人次,对本区118家涉辐射单位进行现场检查。督促全区42家涉辐射单位按规定时限向区环保局递交了2013年度安全与防护评估报告。

通过检查发现,普陀区中心医院、普陀区人民医院等36家单位在“三防”措施、门禁系统、放射性废物、人员培训情况、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生产、销售、使用等方面工作落实比较到位。上海王德康口腔诊所等5家未及时提交2013年度辐射安全与防护评估报告,环境执法人员提出了整改要求,目前已有4家单位完成了整改。上海德昌口腔门诊使用三类射线装置未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已行政立案。

4.开展医疗废弃物专项执法检查

根据年度专项行动工作计划,为防范本区医疗卫生行业的环境安全,区环保局共出动26批次、55人次,于2013年5月至7月对普陀区中心医院等19家医疗机构进行了三个轮次的环境安全专项执法检查。

从总体情况来看,本区的医疗机构在医废管理方面均比较规范,但核技术利用管理方面尚存在一些不足。医废的收集、贮存、处置符合要求,多数单位台帐记录详细准确;医疗废水处理设施运转状况良好,废水达标排放,处理设施运行记录齐全;大部分单位比较重视核技术利用方面的管理,都办理了辐射安全许可证,对本单位放射源的工作状况心中有数。存在的问题:一是少数单位辐射安全许可证尚未办理、辐射自行监测记录不全、部分工作人员未佩戴辐射热释光片;二是个别单位为应付环境执法人员检查有突击填写台帐记录现象;三是部分单位不重视环境应急预案的修订和演练,对可能发生的环境污染事件准备不足。

5.开展建设项目“三同时”验收工作

区环保局出动150批次、591人次,全年共对322个建设项目进行了“三同时”验收。主要检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审批意见是否与现场建设项目一致,督促试生产单位在规定期限内进行验收,督促存在问题的单位及时整改。对上海景阳画中画印刷有限公司等39家不符合环保审批意见单位提出整改要求,其中26家在规定的期限内及时完成了整改,其余13家因达不到整改要求被暂停竣工验收和试生产。通过近几年在建设项目“三同时”验收工作不断的摸索总结,已初步形成规范的工作流程,促进了“三同时”验收工作的有序开展,提高了验收成效。

6.开展信访后督察工作

为检验信访工作整改落实效果,让人民群众过一个祥和、安宁的春节,区环保局2013年春节前后,共出动12批次、24人次,对13家企事业单位开展信访后督察工作,并对部分投诉人进行回访。

从检查情况看,13家企业中除1家还需要进一步整改外,其余12家企业均按要求整改到位,投诉人表示满意。

三、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责任,统一部署实施

环保工作涉及的内容多、范围广、涵盖面大,需要多部门和多领域的密切合作、鼎力支持。为此,根据上海市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的计划部署,普陀区成立了环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区环保局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严格履行环境保护工作的职能,全面抓好本区环保工作的规划部署,积极与其它相关职能部门协调工作关系,主动沟通工作内容,争取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支持,组织协调各类专项行动计划,明确各阶段环保工作中心和重点,确定工作目标责任,完善工作制度,督促指导工作,有力地保证了全区年度环保专项行动有序开展,圆满完成。

(二)加强部门联动,实施全面整治,提高执法成效

为充分发挥环境管理和执法过程中部门联动的合力作用及整体效能,区环保局、区发改委、区商务委、区监察局、区司法局、区建交委、区工商局、区安监局、区绿容局等管理部门认真履行各自的职责,进一步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坚持定期协商、联合办案制度和环境违法案件移交、移送、移办制度,强化联合执法整治,共同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合力治理环境污染问题。全年度,由区环保局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分别开展了扬尘防治联合检查、“五小”行业联合整治、环境安全排查与整治等环保专项行动45次。对11家环境违法较重单位作出了责令限期改正,并处以行政处罚,对59家一般环境违法单位开具了责令限期改正建议书。整治了环境违法行为,加强了环境管理,促进了区域环境的根本好转。

(三)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抓好工作落实。

为迎接区创新中国成立家卫生城市,在工作任务比较重、管理和执法力量相对比较有限的情况下,有计划、有重点地采取环保系列专项行动,集中力量抓好主要工作,解决主要问题,降低环境风险,有效解决好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谐社会关系,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为掌握本区环境风险底数,尤其是严防涉及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辐射源等环境安全隐患的非法企业和经营户可能带来的环境风险,区环保局在2013年8月,牵头开展普陀区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会同各街镇对全区可能存在环境安全风险的点位开展全面排查,通过基层村委、居委和工业园区的上报信息,组织力量逐一核查梳理,年内已初步完成桃浦镇的排查核查,计划于明年继续深入开展此项工作,以排除环境风险,确保环境安全。

(四)转变执法理念,注重服务功能,融洽政企关系

为优化执法环境,提高执法成效,便于企业理解、支持、配合行政执法,在今年的环保系列专项行动中,全区将执法步骤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集中学习培训,组织企业人员学习有关环保知识和法律法规,告知企业经营业主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义务,强化企业环境保护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法律责任意识。第二阶段为自查自纠阶段,要求企业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进行对照检查,按时间节点自行纠正解决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第三阶段是联合执法检查验收,由环保部门牵头,会同其它职能部门联合进行现场检查。对于在规定的时限内不能按时完成自查自纠任务的,责令其限期改正,并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各只能部门通过人性化的服务与管理,宣传了环保理念,强化了法律责任意识,帮助企业提高了自主管理的能力,同时,融洽了政企关系,树立了服务型政府的良好形象。

(五)注重传媒宣传效应,曝光典型案例,营造环保氛围

为扩大环保影响,动员群众自觉关心和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系列专项行动,区环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有关职能部门根据专项行动任务的性质、特点制订宣传计划,确定宣传重点,积极组织新闻媒体做好专项行动和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报道,进一步增强全民的环境保护和法律意识,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公开曝光破坏环境和危害群众健康的典型环境违法案件,营造了群众参与和监督的良好氛围。

四、存在的环境问题及原因

(一)危险废物处置方面:少数单位违反危险废物管理规定,将危险废物混入生活垃圾处理。主要原因:一是相关企业环保、法律意识淡薄;二是危废处置单位因年度核准总量限制不能与产生单位签约,导致企业无法按规定处置危废;三是少数危废处置单位设置签约门槛,提高收处费用,导致企业危废无法及时妥善处置。

(二)环境矛盾方面:少数区域餐饮等行业的无证无照经营单位较多,造成一定的环境影响,引发店群矛盾。主要原因:一是少数单位和个人为了在城市立足谋生,漠视公众利益和社会法律责任;二是无证无照企业在某些区域数量较多,一定程度上形成违法经营气候,导致法不责众,难以有效纠正取缔;三是非法企业大都为小微企业,经营者大都文化程度不高,守法意识和道德观念不强,通过单一的执法手段难以执行到位和实现长效管理。

(三)环保部门依法行政的手段有限,法律支撑处置力度有限,且环保处罚程序复杂,周期长,环境执法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五、对策措施和下一步打算

针对本年度在“打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区环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计划采取以下相应措施:

(一)深化领导小组职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环保部门发挥主导作用,会同领导小组相关部门形成分工负责环保专项行动的协调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建立健全常态化管理机制。年初,要开好沟通动员会,认真研究部署当年的环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在实施环保专项行动的过程中,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进行的重大专项行动要事先向联席会议进行汇报,通过联席会议进行统筹安排,严密组织实施。事后,及时向联席会议汇报有关工作情况。对于牵涉多部门联合检查才能完成的任务,通过联席会议进行统一协调部署,以提高工作成效。认真总结年度环保专项行动成果,既要总结成绩,更要找准问题根源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向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进行实情汇报。

(二)加大环保宣传力度,营造全民自觉保护环境的氛围

对企业单位定期开展环保法律法规培训,强化企业责任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守法意识,提高企业自主管理环境保护工作的能力;对街(镇)、居委会开展广泛的环保宣传教育,注重形式,贴近民生,使环保知识家喻户晓,增强全民环保意识,让社会和市民都理解支持环保工作,谴责制止环境违法行为。

(三)拓展沟通渠道,凸显服务理念和解决实际问题

做到主动交流,强化服务,提高效能。帮助相关企业和群众解决在环境安全、环境污染、环境纠纷中碰到的问题。如危废无处委托处置、河道污染综合治理、无证无照餐饮单位的整治等,及时了解问题原因及事实真相,研究解决方案,建立解决机制,妥善解决问题。倾听群众呼声,鼓励有识之士建言献策。

(四)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

针对今年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在下年度工作中对专项计划进行深化细化,加大对环境违法问题的执法力度,形成高压态势,防止违法行为反弹。同时,加大后环保督促力度,督促违法企业及时整改到位。要善于发现和及时处理新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把环境违法行为控制在萌芽状态。健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工作协调、移交移送和长效监管机制,对于严重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据“两高”有关司法解释,移交司法部门处理。

 

 

 

 

 

普陀区环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代章)         

2013年10月2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