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环保局联合多部门开展辐射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

2018年10月25日 来源: 生态环境

1017日下午,普陀区环保局联合市卫计委卫监所、区卫计委卫监所、区安监局、区公安分局治安支队、普陀区中心医院共同组织开展了一次辐射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

此次演练的目的一是为了迎接11月初在上海市召开的中国进口博览会,意在通过应急演练这种形式,提高进博会期间的辐射环境安全保障能力。二是为了强化应对突发辐射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将事故造成的损失和后果降低到最小程度,最大限度地保障工作人员与公众的安全,做到放射事故早发现、速报告、快处理。根据上级环保部门要求,依据《放射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上海市普陀区处置核与辐射事故应急预案”,针对性地开展此次辐射事故的应急演练。

整个演练过程,普陀区环保局、区卫监所、区安监局、区公安分局治安支队和区中心医院所有工作人员严肃认真,各个应急处置岗位反应迅速,每一个应急处置环节紧密衔接,真正做到了快速反应、密切配合,做到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实现了辐射突发事故应急处理的科学化、规范化。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完善了普陀区突发辐射事故应急处置的相应机制,保证了在辐射事故发生时,相关职能部门和人员能够迅速采取有效的应急措施,控制事故的扩大,提高了环保和医疗单位工作人员的应急处理能力和自我防护意识,提升了应急响应能力。进一步增强了普陀区辐射安全事故的管控能力。

普陀区环保局

2018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