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环保局于节前开展无辐射安全许可证的核技术利用单位专项排查工作,确保节日期间辐射安全

2013年11月07日 来源: 普陀环境保护局

为加强对全区核技术利用单位的管理,进一步理清核技术利用单位的底数,确保节日期间区域辐射安全区环保局于近期在全区未被列入核技术利用单位监管的单位中甄别筛选出25家可能具有核技术利用的单位进行现场排查。

(一)分类整理,现场检查。经现场检查确定,有核技术利用但未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的单位共有9家。其中,2家单位在执法人员检查后已经办理好辐射安全许可证,2家单位已经在办理中。环境执法人员对5家单位进行了约谈并开出了现场整改意见单,要求其在未办理好许可证之前停止使用射线装置。

   (二)总结原因,部署下一步工作。经检查发现,未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单位大多为牙科诊所,单位小,管理欠规范,个别单位负责人对相关法律、法规不清楚;部分操作人员未通过放射性安全的资质培训或办理审批的资料不齐全等原因未能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区环保局将进一步规范核利用单位的核安全管理工作,并把其列入日常监管单位序列中,并对2家辐射安全许可证办理中的单位和5家要求限期整改的核技术利用单位做好后督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