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奋进丨惠民生、暖民心,为了向往的美好生活 ( 2023年02月02日 )

“我志愿,服务普陀更美好!”2015年12月1日,在“我志愿,服务普陀更美好!”的声声誓言中,“普陀城投惠民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成立以来,“惠民志愿”坚持党员带头、劳模引领,在倪惠民、陈扣娣、成慧、杨飞飞等将劳模精神代代相传下,以“惠民生、暖民心,为了向往的美好生活”为愿景,围绕文明创建、服务民生、社会治理等领域,探索形成具有城投特色的志愿服务体系,用新担当、新作为、新梦想守护千家万户,深受市民好评和欢迎。


微光成炬,薪火相传

惠民志愿服务队伍逐步壮大

 

“惠民志愿”成立之初,由上海市劳动模范倪惠明担任队长,并下设“绿色惠民”、“宜居惠民”“爱心惠民”三支队伍。近年来,在公司党委大力选树培育先进典型的背景下,系统内涌现出全国工人先锋号行道树养护队、市十届劳模集体陈扣娣班组、全国三八红旗手成慧、上海工匠杨飞飞等先进集体和个人。在他们的辐射效应下,“惠民志愿”人员组成也从当初党员带头的单一结构,逐步转向人人参与的多元格局,队伍人数也由最初的不到200人增加至600余人。在“惠民志愿”群体中,有疫情防控、防汛防台的“逆行者”,有文明创建、城市运行的“生力军”,有特殊群体的“陪伴者”,也有民生保障的“服务官”,共同绘就了以志愿服务创新社会治理的生动画卷。作为新时代志愿服务的主体力量,系统内团员青年们也纷纷投入志愿事业,结合各自业务实际和特点,组建成立了“海燕青年突击队”“工程部青年精英队”“蓝鲸突击队”等志愿小分队,“惠民志愿”队伍分类也随之更加精细化、专业化。


不负来路,不忘初心

惠民志愿服务领域逐步拓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七年来,“惠民志愿”始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紧紧围绕群众最现实、最迫切、最关心的问题开展了各类务实有效的志愿活动,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区域共建,融入百姓生活。“惠民志愿”下属各支分队及志愿者主动前往所属街道报道,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老旧小区住房修缮、道路管道改造等项目,主动走街入巷,倾听群众呼声,义务疏通化粪池和堵塞管道,给居民带来生活便利;定期收集共建结对机构的期盼和需求,会带着礼物去陪伴关爱特殊儿童,也会赴敬老院为老人翻新院内花坛,还每季度为真如寺开展环境保洁志愿服务。协助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咨询、引导、维稳;参与重要路口文明劝阻执勤保障等等。


同频主责主业,发挥专业优势。志愿者们化身“蓝鲸宝宝”,走到群众身边宣传垃圾分类新时尚,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在防汛防台期间英勇逆行,以身体为标,站立在积水之中,徒手疏通堵塞井口,挺立在狂风之下,彻夜处置道路倒伏树木,确保城市运行安全稳定;全员出动,助力区域文明城市创建,开展市容环境卫生清理和巡逻督察,提升城市“颜值”和“品质”。


同心共战疫情,勇担社会责任。近年来,尤其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作为普陀区城市运行重要服务保障单位,城投公司所属惠民志愿服务队闻令而动、尽锐出战,不计得失、不辞辛苦,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或驰援高速路匝口防疫查控和方舱医院改造建设、或投入方舱内部日常运行保障、或高强度收运处置各类涉疫垃圾、或坚守社区一线......2020年以来,惠民志愿开展各类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时长累计近16万小时。


科技赋能,精细管理

惠民志愿服务水平逐步提升

 

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推进,城投公司不断升级打造“智慧城投”平台建设,并运用于惠民志愿服务队各项服务、应急等志愿活动中,确保区域城市运行服务安全、稳定。

在普陀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防汛防台应急保障、上海市进博会环境保障、上海国际10公里精英赛等工作中,“惠民志愿”与业务保障之间由原来的信息孤岛,转变成如今的联动协同。依托“智慧城投”的技术支持,“惠民志愿”在各项重点任务中主动跨前、系统推进,根据不同工作的特点和要求,划分志愿服务重点范围,对区域道路环境、市容绿化、市政设施等开展志愿巡查,发现问题通过“智慧城投”相关企业微信小程序上报,并做好问题的后续督察整改,助力解决各项城市保障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和漏点。


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在新征程上,“惠民志愿”大有可为,也能够大有作为。服务队将持续推进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以鏖战不止,步履不息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