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化区属国企改革中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暨调研启动会召开 ( 2022年11月11日 )

10月9日,普陀区委组织部和区国资委党委联合召开“在深化区属国企改革中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暨调研启动会”。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红珍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组织部、区国资委、各区管企业相关领导参加会议。

李红珍部长要求:(1)坚定不移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证中央、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在企业得到严格的贯彻落实。要坚定改革发展方向。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作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改革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升国资区域贡献度。要把握国企特殊属性。进一步厘清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之间的关系,明确权责边界;根据党和国家的政策导向、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和普陀发展战略开展经营活动;将国企经济属性、政治属性和社会属性有机统一起来,体现国企不同于其他企业的担当。(2)抓牢抓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要夯实国企党建基层基础。构建好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制度完备的组织体系,把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持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国企干部人才队伍。着力建设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强化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强化典型引路,以身边典型带动党员干部创先争优。要持续强化国资系统党建品牌引领。积极参与“靠谱”区域化党建品牌建设,主动与“靠谱”区域化成员单位开展联建共建,将党组织的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3)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国企担当作为。要当国资国企改革的实践者。落实普陀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精神,持续将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要当区域经济发展的压舱石。通过党建联建等方式,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扩大“朋友圈”,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将资金资源向“一带一心一城”城集聚,做好园区党建、楼宇党建,凝聚起区域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当区域民生保障的主力军。找准党建工作与民生保障服务的结合点,虚事实做、实事细做,出实招、求实效。

会上还传达了《关于在进一步深化普陀区国有企业改革中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细则》、《关于市属国有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精神,部署了在深化区属国企改革中加强党的建设调研工作,介绍了普陀资本、国资公司和包装集团改革方案,长风集团、中环集团、西部集团三家企业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