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系统齐发力 多措并举助创城 ( 2022年10月28日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海市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和区精神文明建设大会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动员会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水平,区国资委在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的具体指导下,严格落实文明创建责任体系,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有力有序推进创城各项工作深入开展,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营造浓厚创城氛围

 

科投公司重点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宣讲活动,通过学习分享,进一步诠释了该书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的内在逻辑。英雄集团集团利用电子屏,宣传栏,微信公众号开展创城宣传引导,充分调动职工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近日,公司专门举办了“喜迎党的二十大,做合格党员”知识竞赛,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助力创城各项工作。中环集团组织开展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主题活动,引领广大干部职工深刻领悟“中国好人”可贵的精神品质,将“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精神实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为创城工作助力添彩。

 

开展道路环境整治,擦亮城市底色

 

城投公司通过“点位认领巡查+突击队巡访+指挥部督查”三级联动巡查机制及定期通报的方式,滚动检查创城点位,着重找问题、促整改、看成效。以“修好路,创好城”为使命,通过养护专业一体化作业,分阶段、分区域开展道路专项整治行动,共摊铺沥青21806平方米,铺筑人行道彩板900平方米;采取人机结合的作业模式,实行精细化、网格化、无缝隙保洁,全面提升道路清扫保洁作业水平;对中心城区各主次干道等区域进行全方位机械化深度大清洗,实现重要点位、公共设备、人行道至墙根的全方位清洁;在苏州河畔、人行步道等人员聚集区域,免费发放近千余个灭烟袋,引导市民摈弃乱扔烟蒂的陋习。

 

提高物业服务水平,提升小区居住品质

 

西部集团广大干部职工把对小“家”的情感,主动融进小区这个大“家”,在日常工作中,大力弘扬“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的徐虎精神,在创城工作中彰显不凡风采。针对小区中的乱停车、乱拉电线、乱晾晒等顽症逐一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清除、整改。工作人员手持小广播,边巡逻、边循环播放防汛防台温馨提示,张贴防汛防台告知书,增强居民的防范意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进出小区人员逐一要求登记、扫描场所码,确保防疫工作落地落实。


升级市场环境面貌,改善居民购物体验

 

商业集团开展以“明查+暗访”形式的集团、菜市场两级创城模拟演练,在菜市场公司组织场长开展互查基础上,组织对16个菜市场及周边背街小巷开展每周一次的暗访,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挂号、销号、整改,通过反复查、查反复,不断巩固提高。此外,各菜场严格落实每周四大扫除制度,对市场摊位内外、通道地面、犄角旮旯等进行全面清扫。近期,商业集团围绕创城工作,重点开展了市场店牌更换、电线乱拉乱接集中整治、屋面漏水和顶面脱落修复等工作。

 

聚焦上海西站管理,创造良好出行环境

 

真如副中心公司不定期开展西站枢纽创城自查工作,督促相关单位对照“普陀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点位安排要求,围绕上海西站南广场以及铁路上海西站内的进/出站口、候车厅、服务站、母婴室等功能区,进行多次清洁、保养,为旅客、周边居民提供良好工作生活环境。应对强台风“梅花”来袭期间,加强对西站地区相关设施设备及悬挂物的加固锁定工作,对排水沟、屋顶、蓄水井等重点部位进行隐患排查,及时清除路面积水,确保市民安全、畅通出行。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培育优良传统美德

 

科投公司开展了文明倡议行动签名活动,引导全体员工强化居安思危之心、弘扬尚俭戒奢之风,把崇俭节约作为一种政治责任、政治担当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中。商业集团下属上海曹杨物业有限公司在食堂、走廊、办公室的醒目位置张贴了文明宣传语,引导广大员工发出倡议、做出承诺,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新风尚。

 

宣传展示公益广告,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英雄集团广泛开展创城文明宣传,并利用电子屏播放“创城连着你我他,文明城市靠大家”等宣传标语,引导和调动职工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长风集团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崇德向善守礼普陀人”等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主题公益广告。对园区内的工地围墙面优化布置,展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文明出行、文明行为规范、志愿服务、讲文明树新风等6方面内容的主题公益广告。桃浦智创城公司在敦煌路、武威东路、古浪路、祁连山路、山丹路、真南路、水厂路等路段布置创城宣传板,进一步扩大了创建工作的影响力和知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