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29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强浩委员:

关于“发挥区属单位主观能动性,打造科创产业基础载体”的建议已由相关部门转到我委主办。结合区科委、区规资局、区推进办、苏河水岸办、真如副中心管委办、桃浦智创城等单位的会办意见,经研究,现将提案中涉及的相关内容答复如下:

近年来,区属单位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聚焦“中(中以)华(清华)武(武宁创新轴)数(数字化转型)”科创品牌打造,大力推进科创产业基础载体建设,持续优化创新资源布局,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努力让科创“关键变量”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区科委出台了支持科技创新载体建设相关政策,对经认定的科技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以绩效评价为导向,考核企业引进、企业培育、服务能力、创新氛围营造等做法,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60万元的资助。目前,全区共有科技园区6家,总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2家,总面积近12万平方米。“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创新功能型平台”和“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列入全市首批规划的支持科创中心建设“四梁八柱”的15个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其中区属单位相关的科创产业基础载体有:

一是全球创新资源和创新人才的高能级科创平台——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依托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建设,成功举办2021年、2022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治理论坛并设立长三角高端智库联盟;引育国内外一流创新人才10人,一批清华系团队、企业集聚普陀,产业集聚度不断提升。中心正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数字化、双碳、设计等5个领域汇聚全球创新资源和人才,推动创新策源和产业发展。同时,提供给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办公使用的同普路602号2、4号楼,是用于科技创新企业落地、孵化和研究平台实验室设立,以及项目报告路演和展示的场所,现已导入合众汽车等优质企业,撮合闻泰信息、安世半导体等单位与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开展实质性合作,促成2022年成为“亿元楼”。

二是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创新载体——海纳工程院。海纳工程院目标以技术创新引领城市数字化,与杭州云栖工程院和无锡雪浪工程院共同推动长三角城市间的协同创新,打造全球城市数字化的创新典范。真如副中心将围绕“海纳中心·数智港湾”的目标愿景,持续把“真?靠谱”精神融于开发建设,聚力打造成为全球数字创新策源新高地,依托海纳工程院的创新策源优势,通过开展海纳夜话等开放式活动,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化思想策源地、数字技术创新高地,打造蕴育数字化转型的发展示范区。

三是桃浦科创服务中心。桃浦智创城凭借着已有载体桃浦科创服务中心,成功引入以生物医药研发智造为核心的乐土生命科技扎根落地普陀,未来将打造世界领先的国际生物医药研发基地,预计培育百亿规模产值。

四是闻天下创新中心。将重点聚焦智能软件领域,引入投资企业总部、科创企业研发中心、5G技术研发基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等,以写字楼为核心,建设绿色生态环境,形成一站式工作生活社区,到2025年底将形成5G数字技术与“衣食住行游购娱”及城市管理等领域深度融合,构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新场景。

五是360上海城市安全大脑。重点围绕智能软件、科技金融等领域,建设涵盖一个城市安全大脑运营中心、三大国家级平台和六大国家级能力中心等十个版块,和国家级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及重要载体之一。在建的360数科上海新总部,地上总建筑面积7万平米,将成为容纳千人的产研中心,并适当引入商业辐射周边,逐渐发展成为普陀区集科研、办公、商业于一体的地标性建筑。

综上,我区点面结合加大科创载体建设力度,聚力打响“中华武数”科创品牌。根据区规资局的总体规划,产业用地主要布局在各重点地区,要发挥桃浦智创城核心区的辐射效应,东拓区的规划发展,建设成为交通便捷、环境宜人、配套设施完善的以居住为主,兼有都市型工业及教育科研功能的综合社区;新曹杨地区作为普陀区南部创新功能集聚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结合城市更新,统筹各类创新空间,融入全市科创格局,实现转型发展。北新泾地区作为苏州河经济发展带上重要一极,未来将重点打造为普陀区重要的增长极,科创产业的集聚地、人才汇聚的活力核心;远期推动桃浦外环外地区的转型发展,包括新杨、西北物流园区的转型发展,推动大桃浦地区的整体转型提升。

我区长风、真如、桃浦三大重点地区各有区属平台公司,对新型创新载体建设均有一定的规划。苏河水岸办正在研究调整已有产业布局,推出崭新优质产城综合载体,作为科创企业孵化基地,满足工作、研发需求的同时,兼备人才高品质居住和生活条件。

下一步,区国资委将配合区科委等职能部门,加强对区属国有科研载体的调研和指导,帮助国有企业及时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国有科创载体不断提升创新孵化的服务水平。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科创产业基础载体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普陀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3年5月23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