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国资委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的通知

各监管企业

为加强区国资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现将《普陀区国资委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印发给你们各企业按照意见要求,遵照执行,并结合实际制定完善本企业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于5月31日前报区国资委。区国资委将按照国有资产出资人的职责,根据区安全工作考核相关要求,加强对国资系统企业安全生产履职情况的专项督查和绩效考核。

上海市普陀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0520

普陀区国资委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2020年国资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要求和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牢牢守住城市安全底线,一手抓疫情全面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安全保障,为普陀两区建设、确保城市安全运行和助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化思想认识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认真落实“100-1=0”安全发展理念,立足系统企业实际,绷紧城市安全这根弦,强化系统思维和整体思维,加强源头治理和动态监管,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更加强烈的忧患意识,全面做好安全防范和应急管理各项工作。

(一)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疫情防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始终把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区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做到科学决策、指挥有力、信息畅通、协作高效。要认真梳理前一段疫情防控工作,强化问题分析和对策研究,总结经验做法、分析短板不足,提升公共卫生领域的安全管理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

(二)服务区域发展大局。把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与服务区域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在提升核心竞争力和服务能力的同时,不断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在城市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等工作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根本理念,牢记安全生产工作是“第一政绩、第一责任、第一能力”,正确处理好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优监管,切实提升安全生产管理能级。

(三)为国资国企改革护航。在推进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推动国有资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健全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等各项工作中,安全管理要先行规划、提前部署、同步落实。要把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要求和措施落实到企业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切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突出安全监管重点、优化安全管理方式,持续激发基层企业加强安全管理的源动力。

二、压实责任体系,全面筑牢安全防线

严格落实《普陀区贯彻落实<上海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的实施意见》按照必须”的总体要求,深化系统企业安全生产责任管理体系建设,有效提升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能力,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一)压实领导班子责任。要加强党组织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把安全生产重要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学习内容研究事项。要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的领导责任、明确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安全生产的工作责任,推动党政领导整体谋划重大风险防控、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抓好安全管理队伍建设。要组织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贯彻落实情况的专项巡查,认真排查基层企业责任制建立落实情况,避免责任不清、任务不明

(二)突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专题实施方案》,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制定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工作机制和预防控制体系。推动完善形成以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为重点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体系,以建立企业技术和管理团队为重点的规范化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的安全预防控制体系、以引入专业化支撑机构为重点的企业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推进企业安全生产由被动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三)强化安全监管责任。要加强安全责任制的宣传和贯彻,建立完善安全生产权力、任务、监管和责任等“四类清单”,进一步明晰安全生产各管理部门的安全责任范围和管理边界。要加强责任制考核,细化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绩效考核细则,对照“四类清单”督促各管理部门照单履职、照单尽责,将安全绩效与履职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凸显“激励惩戒结合、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追责”。

三、严格日常管理,全力夯实基层基础

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系统性工程,要深入开展风险研判、隐患排查、应急管理等基础性工作,全面筑牢全员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固化“严在日常、管在经常”的工作模式,切实完善和提升系统企业安全管理体系与能力。

(一)加强安全风险管理。要深入分析本企业、本行业重大安全风险,加强风险研判,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源头治理上,建立分级分类的安全风险排查体系,认真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工作,做到防范在先、防控在前。关注节假日、重要活动、极端天气等,全面研判各类事故风险,将防范工作抓得更精准、更深入、更扎实。

(二)注重隐患排查治理。要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建立重大风险隐患评估和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将隐患排查治理与风险分级管控相结合,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深化治理,严防风险演变、隐患升级导致事故。要认真贯彻执行各级监管、行业主管部门组织的专项行动,形成常态化、规范化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重大风险隐患集团挂牌督办制度。

(三)强化奖惩问责机制。要兼顾本质与动态安全的平衡发展,建立逻辑严谨、全面周密、可操作性强的问责制度,明确问责条件与形式,从严追究事故责任。注重与问责制度相配套的奖惩制度建设,加大安全生产在考核工作中的权重,落实教育培养、完善正向激励措施,积极培树安全生产先进典型。

(四)提升应急管理能力。修订完善各类专项应急预案并加强实战化演练,建立贴近企业实际和实战的应急演练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和应急救援能力坚持在重要领域、关键时段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转达和险情处置及时、快速、高效。

(五)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充分发挥企业各类媒介宣传的作用,传播和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引导全体员工广泛参与支持安全生产,实现安全自我约束。严格落实《上海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上海市消防条例》(修正后)两个文件的宣贯工作,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防安全宣传月”和安全生产“七进”及安全生产知识技能竞赛比武等活动,努力提升全体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技能。

四、强化安全管控,扎实开展专项整治

贯彻落实全国、本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市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为指导,结合系统实际,以综合整治、危险化学品行业整治以及其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为重点,在系统企业中扎实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逐步固化专项整治成果,形成常态化安全管理机制,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整体水平,为全国“两会”以及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活动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加强危险化学品管理。深刻吸取江苏响水“3.21”等重大事故教训,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工作。继续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工作,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重点监管单位的监督检查,推进危化品企业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

(二)加强建筑施工管理。深入推进房屋建设工程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重点整治项目未报先建、高处坠落、有限空间中毒窒息、深基坑坍塌等突出隐患持续开展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重点针对深基坑、地下暗挖等危大工程事故易发环节,持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三)加强出租场所管理。深刻吸取昭化路“5.16”坍塌重大事故教训,遵循“合法经营、规范操作”、“健全制度、明确权责”的原则,制定完善不动产租赁场所安全管理办法,规范承租人选择、合同管理、安全协议、日常监管、档案管理等各关键环节,防范租赁场所经营风险。

(四)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计划要求,全力配合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加强对厂房仓库、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养老机构、宾馆饭店、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场所、群租房、电动自行车违规停车充电高风险场所和领域的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排查单位内部存在的消防安全措施不落实、管理制度不执行和单位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严查消防设施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锁闭、私拉乱接电气线路、违规住人等违法行为持续抓好烟花爆竹安全管控工作。

(五)加强城市安全保障。持续开展所属物业店招店牌、建筑物外立面及附加设施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配合行业监管部门聚焦电梯维保质量,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助监管部门加强对区属企业不动产租赁场所中的食品安全管理,健全区属企业无证无照食品经营治理长效常态机制。配合行业监管部门持续开展交通运输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开展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综合治理,建立重点车辆及驾驶人员安全隐患排查机制。

(六)严格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各企业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本市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认真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组第二轮督察问题的整改,积极推进区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实施我区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实施意见,配合职能部门开展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加强单位能耗管理和环保宣传,积极推进节能降碳,带头落实国有企业的环境保护责任,实现企业与社会、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