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国资系统企业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区各直接监管企业、普陀烟草公司:

为认真贯彻落实普陀区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区国资系统企业消防安全工作,现将《普陀区国资系统企业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企业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普陀区国资系统企业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普陀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8年8月22日


普陀区国资系统企业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入开展区国资系统企业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全面排查整治各类火灾隐患,推动国资系统企业消防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根据普陀区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议有关精神,结合系统企业消防安全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李强同志关于“集中开展新一轮由‘属地主导、部门联动、媒体参与’的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指示精神,结合《2018年“迎接进博会、聚力保平安”火灾防控工作方案》总体部署,根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消防安全保卫工作要求,围绕火灾防控需要,从即日起至进博会召开前,在国资系统企业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培训,及时化解消防安全风险,尤其对“三合一”场所违规住宿人员要坚决予以清零,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切实为进博会安全顺利举办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区国资委成立国资系统企业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区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肖立任组长,副调研员方燕青任副组长,经营管理科具体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协调、联络沟通、情况汇总、督查考核等工作。系统各企业也要成立由主要领导牵头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强化工作部署,细化工作方案,夯实责任主体,突出整治重点,确保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三、排查整治重点

此次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以“三合一”、规模租赁住宿及群租场所、老旧住宅小区、人员密集场所(社区商业中心、宾馆、饭店、商市场、公共娱乐场所、养老机构等)、易燃易爆单位、在建工地和严重威胁本地区公共消防安全的企业或区域为重点,重点排查整治企业安全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不健全或履责不到位、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堵塞、消防器材设施停用或缺损、消防控制室无人值班或无证上岗、违规用火用电,尤其是违规住人等突出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详见附件)。

1、坚决清理整治“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

各企业要以8月2日宝山区“三合一”场所火灾事故为鉴,在前期开展排查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开展“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重点整治存在“底店上铺”、“前店后铺”、违法搭建阁楼、设置宿舍等现象,重点整治上述场所存在违法“用气动火”用于加工、餐饮、车辆及电器维修等行为,对“三合一”场所违规住宿人员要坚决予以清零,切实做到不漏掉一个“三合一”场所、不放过一处消防安全隐患。

2、强化规模租赁住宿场所消防安全检查

各企业要对前期清退关停的违法规模性租赁居住场所加强日常巡查,严防“回潮”现象。对取得消防行政许可的规模租赁住宿场所,要全面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大检查,按照规模租赁住宿场所消防安全要求,借助区消防委、各职能部门和属地街道等力量,健全完善规模租赁场所联合检查治理机制,确保消防安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3、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整治

对系统企业不动产权属的宾(旅)馆、饭店、商场、集贸市场、超市、网吧、歌舞厅、美容、洗浴、养老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逐一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切实摸清底数,完善基础台账。重点检查各场所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消防安全管理、值班和日常防火巡查是否到位。切实提高人员密集场所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有效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

4、开展建筑施工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认真开展系统企业建筑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及落实情况,现场各项消防安全设施运行保障情况,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日常消防安全自查,及时排查和消除各个施工环节的消防安全隐患,确保各项制度和措施落实到位。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各企业要按照全区动员部署会的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大排查大整治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召开一次专题动员部署会议。大检查实施方案、动员部署情况和整治活动联络表于8月25日前报区国资委经营管理科。

(二)排查整治。8月26日至10月20日,各企业要按照方案全面深入、细致彻底地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应急预案。

(三)回顾总结。10月23日前,各企业对本次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进行回顾总结、查漏补缺,对确实难以整改到位的隐患,落实死看死守措施,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顺利召开做好万全准备。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当前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将专项行动作为当前主要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工作措施,切实解决一批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全力打赢进口博览会消防安全保卫战。

(二)落实责任,突出实效。各企业要加强下属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严格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做到责任到位、管理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严格落实消防设施定期维护和专业检测等规章制度,着力加强员工消防教育培训,真正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区国资委将把此次专项行动整治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点内容。

(三)统筹兼顾,健全机制。要将此次专项行动与企业开展的常态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找准薄弱环节,统筹兼顾,整体推进,精准发力。要边整治边总结,固化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健全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四)汇总信息,报送及时。各企业要落实专人及时报送本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请于8月25日前反馈本单位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及部署情况,8月31日、9月30日前分别反馈阶段性工作推进情况,10月29日前反馈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总结。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