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国资委关于开展2016年度国资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各直接监管企业、普陀烟草公司、摩士达公司:

  为认真贯彻《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6年普陀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普安办[2016]5号)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在国资系统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切实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转好,今年6月,区国资委将继续同步开展第十五个“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以“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为主题,以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为主线,落实安全责任、传播法治文化、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促进区国资系统企业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文化条件和舆论支持。

  二、活动主题

  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

  三、组织机构

  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由区国资委经营管理科统一负责组织实施。区国资系统企业设“安全生产月”活动机构,明确专人负责。

  四、活动时间和形式

  2016年国资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16年6月1日至30日开展,分为全区及国资系统活动和企业活动两个层面。

  (一)全区及国资系统活动主要项目

  1.组织“安全生产月”动员活动。6月初区国资委组织动员教育和部署,深入学习《安全生产法》、《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推动企业形成安全文化建设的宣传高潮。

  2.开展“6·16”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区国资委组织企业相关人员积极参加由区安委办牵头组织区安监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交警支队、区消防支队等单位开展的宣传活动。重点是宣传新《安全生产法》,普及“三不伤害”的文化理念,利用宣传媒体和现场解答等多种手段,面向社会公众集中宣传坚守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深刻内涵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常识,统一提供政策法规、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咨询与服务。

  3.开展《安全生产法》知识竞赛活动。以学习和贯彻《安全生产法》为主题,区安委办在全区企事业单位组织知识竞赛。5月中旬区国资委组织系统4个集团公司参加预赛,经过选拔筛选,桃浦智慧城公司进入全区范围6个优胜队于6月下旬进行决赛。

  4.组织事故实例巡展。区国资委将根据区安委办对近期典型而有警示意义的安全事故实例汇总制作成的宣传展板,在系统企业开展“身边的事故教训”安全生产宣传展板巡展活动,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宣教实际效果。

  5.发放宣传教育材料。一是向国资系统企业发放上海市安全生产警示片光盘;二是向各直接监管企业和重点工程建筑工地发放书面宣传单,包括:针对全区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发出履行好安全职责的倡议,对全体从业人员告知安全生产法律规范,对建筑行业工人专题告知事故防范安全常识;三是向国资系统企业发放各类安全生产招、贴、挂等宣传材料。

  6.开展《职业病防治法》主题宣传活动。以学习和贯彻《职业病防治法》为主题,在有职业危害因素企业较为集中的工业企业,开展劳动防护和职业健康知识宣传。

  7.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组织国资系统企业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深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建设、生产、经营行为,彻底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坚决遏制各类事故苗子。

  8.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周”。推动国资系统企业建立和健全各项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演练活动。要结合实际,突出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汛期安全等重点,认真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9.开展其他专项活动。区国资委将组织系统企业积极参加区安监局等部门开展的“安康杯”竞赛、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开展相关宣传教育、监督检查活动。

  (二)企业活动项目

  各企业要根据区国资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在重要办公场所和主要作业场所悬挂“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张贴“安全生产月”宣传画;二是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督促危化、建筑施工、制造业等重点行业采取措施整改隐患;三是加强员工安全技能培训,结合“应急预案演练周”的部署要求,积极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根据演练情况,及时完善应急预案;四是推进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生产软硬件,推动相关企业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建立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五、活动要求

  区国资系统企业要按照本通知的统一部署,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持续深入推进城市生产安全和运行安全工作的“加油站”,与正在开展的“五违”整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及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等工作相结合、与日常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相结合、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国资系统企业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性,切实抓好抓实“安全生产月”活动;要加强正面宣传,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宣传安全生产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重大意义,营造有利于加强安全生产的社会氛围;要做到“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保证“安全生产月”活动“人员、经费、措施”三落实,确保各项宣传活动创新、务实、高效。

  (二)紧紧围绕活动主题。要突出“强化安全发展理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的主题,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使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既有广度、也有深度。要注重发挥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落实企业宣传教育工作主体责任。要积极探索创新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形式,不断增强安全生产宣传的感染力和吸引力,采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宣教方式,使宣传教育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安全生产工作大局。

  (三)突出重点,提高实效。组织开展好本次“安全生产月”活动要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以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和推进企业应急预案工作为抓手,对典型事故和身边事故案例进行剖析,分析原因、总结教训、探索规律,组织和参与事故案例巡展,开展安全讲座、隐患排查等活动,增强企业自我防范意识和自主安全管理能力,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要通过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应急预案培训、演练、评估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各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和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加强标准化管理,提高企业长效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健全完善企业和政府间安全生产监管机制。要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从源头上强化生产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提升宣传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警示教育活动的感染力、影响力和渗透力。

  (四)做好信息反馈工作。“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国资系统企业要有专人负责联络沟通,及时向区国资委反馈活动信息,搞好调查研究,总结活动经验,探索安全生产宣教活动的创新、长效运作机制,并于6月25日前将书面总结材料报送区国资委。

  上海市普陀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6年6月3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