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国资系统企业关于开展“2016年普陀区质量月”活动的通知

各直接监管企业、普陀烟草公司、摩士达公司:

  为深入贯彻实施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上海市质量发展规划(2011-2020年)》,加快构建全社会质量治理机制,推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根据普陀区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等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2016年普陀区“质量月”活动的通知》(普质安组〔2016〕2号)的安排,决定于2016年9月在区国资系统企业内开展“2016年普陀区质量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按照上海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根据普陀区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目标,推进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把质量提升作为推动供给结构、需求结构升级的重要抓手,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社会氛围,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让追求卓越、崇尚质量成为全社会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

  二、活动主题

  增强质量素质 建设质量强区

  三、活动重点

  (一)开展质量宣传,树立崇尚质量价值导向。

  加大质量宣传力度,围绕“品质 卓越 创新”普陀城市质量精神,突出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目标,通过多种媒体、多种形式宣传普陀质量精神和质量文化,围绕重点工作、亮点活动和焦点内容进行深入宣传。

  1、开展建设工程“质量月”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信息平台组织建筑工地参建各方开展适合本工程特色的主题活动,建筑工地通过横幅、标语、活动口号上围墙等方式营造浓厚“质量月”活动氛围。

  2、开展国资企业质量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国资系统以英雄集团、中环集团、悦来芳食品公司等骨干品牌企业为龙头,开展质量宣传活动,提高企业质量意识,加强品牌保护和宣传,树立崇尚质量的价值导向。开展质量教育和培训,着力提高一线职工质量责任意识,加大导师带徒、技能培训、等级评定等措施,培养精益求精质量素养,培育和传承“工匠精神”。

  3、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培训活动。在9月第4周组织开展“电梯安全宣传周”活动,集中开展电梯安全宣传,普及电梯相关知识,提高居民安全意识。同时,组织系统企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业务培训,强化主体责任;组织系统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安全巡查员日常监管业务培训,提高快速发现和有效应对安全隐患的能力。对国资系统城投公司、西部集团、中环集团和快乐集团等重点企业进行专项检查,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营。

  (二)开展质量活动,促进企业质量和品牌提升。

  各相关企业要充分发挥质量主体作用,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促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行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形成促进质量提升的内在压力和外在动力。

  1、开展质量和品牌提升活动。曹杨商城:围绕提升服务质量开展“质量月”活动,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建立诚信服务以及商品质量自检等一系列活动。上海英雄(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对企业标准、原辅材料采购及检验、制造过程、包装过程、质量检验及记录、售后服务过程进行自我检查,找出问题与不足的方面。针对质量问题,成立QC攻关小组。组织质量问题座谈,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等培训,撰写并发布“企业质量信用报告”。

  2、深化标准化菜市场建设,强化供应链水平。运用“互联网+”等先进手段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保障食品安全。大力推进电子信息技术在菜市场运营业务流程、菜价监测、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市场远程监控、大数据处理应用等方面的运用。探索“市郊对接”新模式,推动“无人售菜”模式直销经营。继续推进“菜价通”项目,加快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建设。

  (三)开展质量整治,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集中力量攻坚,开展质量整治活动,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质量安全。

  1、开展“打非治违”专题活动。结合“五违”整治工作要求,加快经营性违法建筑拆除工作,规范区属国有企业不动产管理,推动区属国有资源优先服务科技创新和民生保障,强化不动产租赁日常监管,提高企业资产运营质量和效益。

  2、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围绕普陀区食品安全城区创建目标,加强对系统内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食物中毒防控宣传,加强各活禽零售交易点的规范,对于不符合条件的由市场进行业态调整。积极推广销售冰鲜鸡,逐步改变居民消费习惯和消费理念,确保食品安全和市民健康。

  3、开展建设工程专项质量检查和材料监督抽检。会同区建管办将开展对建设工程质量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参建各方的主要管理人员履职情况,分包单位主要管理人员履职情况,质量行为、监理行为、涉及建筑节能的主要材料质量以及实物质量等。加强建筑材料的现场监管力度,集中开展建筑材料以及实体质量的监督抽检。组织开展建设工程质量专项检查讲评会,提升“质量月”活动成效。

  (四)开展工匠精神培育,提高社会质量素养。

  普及质量知识,提升质量意识,广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技术比武等质量活动,加强质量教育和培训,提高职工质量素质和能力。营造尊重基层创造,崇尚工匠精神的良好氛围。

  1、组织开展青年质量素养提升行动。推动青年文明号争创、青年突击队创建和青年工程立功竞赛活动,发动有条件单位进行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的创建活动,组织开展青年岗位能手、职业技能竞赛等争创活动,提高青年安全生产、重视质量的意识。在各行业广泛开展导师带徒、岗位比武互动,组织青年岗位能手走入校园、走入社区,讲解提升质量的知识技术、传授提升质量的工艺技法。

  2、开展职工质量活动。强化质量作为班组建设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班组建设创先争优竞赛和“工人先锋号”活动、“五小”等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和“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使“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成为普陀区域发展的强劲动力。深入推进班组长培训和EBA培训实事工程,大力推进职工书屋建设和完善职工书屋管理工作,引领激励职工提升素质、岗位成才。

  四、活动要求

  各相关企业要高度重视,认真策划,结合自身实际,明确活动目标,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做到活动组织保障有力、活动效果深入人心。围绕质量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利用“质量月”平台,广泛动员,集中力量,开展攻关,在重点质量问题上实现突破,提高质量月活动实效。

  1、各相关企业在“质量月”活动开展过程中,除本通知外,还要根据市、区市场监管局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进行贯彻落实。

  2、各相关企业在“质量月”活动中,要认真开展一次学习活动,开展一次检查活动;要加强宣传,使企业领导层、管理层和员工了解“质量月”活动的要求及内容。

  3、各相关企业在“质量月”活动中,要认真做好台账记录和活动总结,并于10月8日之前将活动总结以书面形式报区国资委。

  上海市普陀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6年9月13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