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集中开展区国资系统企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各直接监管企业、普陀烟草公司、摩士达公司:

  为认真贯彻落实普陀区安全大整治专题会议精神,进一步抓好国资系统企业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岁末年初国资系统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可控,区国资委决定在国资系统企业集中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江西丰城发电厂坍塌事故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市、区两级政府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要求,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和“五个要严”(检查要严、执法要严、整改要严、追究责任和处罚要严、各项制度的落实更要严)的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对国资系统企业安全生产进行一次再检查、再督促、再落实,彻底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全力打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种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国资系统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组织领导

  必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夯实检查责任。区国资委成立国资系统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肖立任组长,区国资委副调研员方燕青任副组长,经营管理科具体负责大检查的组织协调、联络沟通、情况汇总、督查考核等工作。系统各企业也要相应成立由主要领导牵头的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工作部署,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明确分工,突出重点,全面组织开展自查自纠,确保此次大检查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检查重点

  各企业在做好全面检查的基础上,要紧密结合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特点和各企业实际,进一步突出检查重点,集中力量,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开展全方位、全过程检查。

  1.建筑施工和制造业生产基地检查

  开展国资系统企业建筑工地和制造业生产基地安全专项检查。要深入工地和生产基地现场,查安全规范、查制度落实、查安全投入、查安全培训、查持证上岗、查现场管理,组织开展预防坍塌事故专项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严肃整改,确保各项制度措施满足安全生产的需要。

  2.危化品和烟花爆竹检查

  加强对国资系统企业危化品的安全检查,尤其要加强对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易制毒等危化品的生产、储存、运输、销售、使用环节的检查,突出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防范各类危化品事故的发生。加强元旦春节期间系统企业烟花爆竹安全管控。

  3.火灾防范和用电检查

  结合冬季火灾防控方案,进一步加大对火灾隐患检查力度。重点加大对系统企业地下空间、“三合一”场所、烟花爆竹销售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的自查力度。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坚决督促整改,杜绝电线乱拉、电器超负荷、消防通道堵塞、使用易燃材料等现象,严格落实消防工作责任追究制度。

  4.人员密集场所检查

  加强对系统企业不动产权属的商场、网吧、饭店、旅馆、白领公寓等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检查,突出检查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情况、消防通道的畅通情况、安全设施的完好情况、生活电器的使用情况、安全隐患的整改情况、应急预案制定和演练情况。严格按照报审程序逐级上报节假日期间商业促销、庆典等大型公共活动,做好活动现场安全监管工作,坚决杜绝安全消防事故发生。

  5.特种设备安全运营检查

  加强对电梯等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营检查,重点检查电梯使用情况、保养维护情况和相关记录是否完备等,确保特种设备使用安全。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企业要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以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为契机,切实增强红线意识,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落实。要全面开展自查排查,把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过程作为大整改、抓落实、除隐患的过程,狠抓责任落地,狠抓制度健全,狠抓生产规范,狠抓隐患排查,狠抓整改落实,使大检查到位、管用,使安全生产治好源头,管好细处,补好短板。

  2.严查隐患,加强治理

  大检查过程中,要边查边改,以查促改。对生产经营、施工建设中查处的非法违法行为、违规违章行为,必须“零容忍”。要深入推进系统内高风险隐患项目的整治,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对排查出的每一个隐患和薄弱环节,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对隐患整改不到位或因工作不力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严肃追查问责。

  3.扩大宣传,加强值守

  各企业要积极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强化重点岗位安全责任,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高企业广大职工安全防范意识。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值守人员、装备、物资准备,确保组织健全、责任明确、信息畅通、措施到位,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各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请于2016年12月8日前报区国资委经营管理科。各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统计表”分别于2016年12月23日、2017年1月16日分两次报送区国资委经营管理科。

  普陀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6年11月3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