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国资委2011年工作总结

普国资委〔201238

 

 

普陀区国资委2011年工作总结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区国资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团结和带领国资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深入推进企业改革发展,不断强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确保了国资国企“十二五”规划实施的良好开局。

一、国资国企经营绩效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1、国资国企经营利税增幅较大。截止12月31日,国资系统17家企业集团累计实现营业收入88.06亿元,同比增加30.38亿元,增幅52.67%;利润总额13.82亿元,同比增加2.22亿元,增幅18.18%;净利润10.11亿元,同比增加6208万元,增幅6.54%;上交税金7.46亿元,同比增加1.56亿元,增幅26.45%;收缴2010年度国资收益14995.42万元,同比增加5790.53万元,增幅62.91%,收缴率达100%。(以上数据采集于年度快报)

2、企业发展势头强劲。中环集团沉着应对房地产政策调控,科学研判形势,开拓创新、稳健发展,全年营业收入30.47亿元,实现利润8.01亿元,上缴税款3.56亿元,荣获首届中国责任地产TOP100强、综合排名第38位。西部集团顺势而动,以1.2亿元摘牌海门地块,确保了企业可持续发展,全年实现利润总额2.92亿元,净利润达2.12亿元,第五次跻身上海房地产企业50强行列。城投公司全年实现利润1亿元。

3、企业管理与技术创新明显提升。包装集团积极开展“纸盒点状连接节材模切技术”、农用薄膜复合包装材料生产设备技改等项目研发,注重用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新产品和新功能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突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开拓包装印刷市场,全年完成销售收入9.6亿元,出口创汇2464万美元,同比增长808%。英雄集团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推进营销体制整合,实行多元经营,提升品牌商标,积极抢占国际市场份额,主营业务收入2.09亿元,出口创汇1431万美元,保持了经济运行质量。快乐集团“商业网点资源管理信息系统”荣获区科技创新项目,悦来芳公司获得ISO90012008质量认证,并被商务部授予第二批“中华老字号企业”称号。

二、国资国企引领带动作用发挥显著

1、重点地区开发建设成效凸显。国资公司全力推进长风生态商务区项目建设和招商工作,建成了臣风大厦和赢华广场,完成了长风景畔广场竣工、跨采中心结构封顶,全年长风园区完成税收总额10亿元,其中区级税收3亿元;引进企业73户,注册资金内资24.42亿人民币,外资4.03亿美元;实现长风国际大厦、劲霸男装、纳尔科总部大楼商办亿元楼3幢;金融港新注册股权企业38家,股权管理企业和基金总数达64家,募集资金86亿元。真如公司聚焦推进真如城市副中心开发,完成了西站南北通道、南广场和地下空间内部结构建设,启动了交通路改建工程,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和电力配套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先后获得2011年度市重大工程实事立功竞赛优秀公司、2011年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产投公司完成了控详规划落地,积极开展电力配套、水务、核心区交通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加强市区联手,与上海中西三维药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土地收储协议,全年土地收储175亩、动拆迁19亩;桃浦特勤消防站正式投入使用。

2、社会责任履行不断增强。中环集团全面实施了宝山共康雅苑、浦东航头经济适用房和青浦华新、嘉定江桥配套商品房等80万平方米市政府保障性民生工程,基本完成了上海万里城实验学校1.4万平方米区政府实事项目,标志着历时15年开发建设的上海万里城全面建成。城投公司自筹土地资金、建设资金14.59亿元,基本完成金光二期保障性住房施工、金光学校结构验收和被列为国家养老示范基地的中远两湾城养老院项目土建结构封顶,加快桃浦九村配套商品房项目的开发建设,大力促进社会事业发展。

3、民生保障工作成效显著。西部集团完成曹杨六村、宜川二村一期、西合德里等8幢房屋、1.51万平方米旧住房成套改造工程、“二次供水”改造全部竣工,给予212个小区、建筑面积825.9平方米民生物业服务和绿化养护补贴420.5万元。西部集团、城投公司、百众集团、中山集团、快乐集团等企业全力做好真北支路、锦绣里、“面粉公司”、“大公建”、“棉纺新村”、“西谈家渡路”等地块动迁工作,加快推进旧城改造。城投公司还创造性地将售楼处方式搬进动迁基地,得到了动迁居民的欢迎,《解放日报》刊登了其旧城改造工作经验。供销社顾全大局,组织各菜市场企业积极参与市区政府开展的“保供应、降菜价”活动,受到了各方好评。

三、国资国企改革重组深入推进

1、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二五”规划完成编制。《普陀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二五”规划》通过经区政府审核,并下发出资监管企业贯彻落实。

2、国资经营运作平台公司正式运作。根据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通过的《普陀区国有资产经营运作平台公司组建方案》,组建了“上海润普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筹备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5月13日根据区政府的通知,正式成立了润普公司,列为区管企业,归口区国资委管理,为下一步全系统的改革重组工作奠定了基础。根据区政府的通知,上海万众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不再列为区管企业。为加强对万众公司的管理工作,6月28日区国资委下发了《关于委托上海润普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管理上海万众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通知》(普国资委〔2011104号),由上海润普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托管上海万众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3、商业企业托管方案正式启动。研究制定并向区政府上报了《普陀区国资委关于启动普陀区国资系统商业企业整合方案的请示》,区政府专题会议原则同意。10月24日区委常委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实施普陀区国资系统商业企业托管工作的报告》。12月5日区国资委下发了《关于将上海市快乐(集团)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委托上海润普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管理的通知》(普国资委〔2011218号),将快乐集团、中山集团、百众集团、供销社、曹杨商城以托管的形式委托润普公司进行管理,拟通过托管、重组整合和打造平台三个阶段实现商业企业重组整合。

4、出资监管企业主业全部确认。为了对企业发展规划和企业重大投资活动实施有效监管,进一步明确企业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8月8日区国资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出资监管企业主业确认工作的通知》(普国资委〔2011149号),组织实施了出资监管企业主业确认工作。11月16日、12月22日分别下发了《普陀区国资委关于公布出资监管企业主业目录(第一批)的通知》(普国资委〔2011206号)和《普陀区国资委关于公布出资监管企业主业目录(第二批)的通知》(普国资委〔2011224号),对包装集团、塑料公司、英雄集团、中山集团、百众集团、快乐集团、永昌集团和润普公司等8家第一批和城投公司、国资公司、真如副中心公司、产投公司、西部集团、中环集团、伟龙公司等7家第二批出资监管企业主业目录进行确认并公布,引导企业聚焦主业,提高核心竞争力。

5、国资公司与苏州河观光游览公司整合顺利完成。2011上半年,完成了对苏州河观光游览公司增资扩股500万元和公司章程制定,将区商投公司持有的苏州河观光游览公司51%的股权无偿划转给国资公司,苏州河观光游览公司正式整合进入国资公司,国资公司将进行功能转型,着力打造苏州河文化商务轴,带动苏州河区域发展的同时调整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会同区文化局、区工商局、区商务委推进“苏州河”商标申请,落实国资公司作为“苏州河”商标申请主体,加强“苏州河”品牌保护。

6、面上小企业改革稳步推进。指导各委托(实施)监管部门在本部门保留的企业中指定12户全国有(集体)的企业作为国资(集资)运作的平台公司,由其负责对本部门其他的企业进行管理和整合,收缩管理跨度,实行政企分开。加快推进各委托(实施)监管部门的小企业改革重组和理顺产权关系工作,全年注销企业8户,理顺产权关系1户。

四、国有资产监管进一步加强

1、突出资产统计工作。完成了2010年度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的资产年报统计工作。据统计,全区共有323户国有企业和172户城镇集体企业参加年报统计,国有、城镇集体资产总量为95.25亿元。其中,全区20户区管、区属骨干国有出资监管企业及其下属单位共208户、其他115户国有企业参加年报统计,国有资产总量86.85亿元;各委办局街道镇实施监管共172户城镇集体企业参加年报统计,城镇集体资产总量8.40亿元。

2、完善国资监管制度建设。根据《上海市国有企业内部审计管理暂行办法》的精神,制定和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通知》(普国资委〔2011210号),指导和规范企业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根据重大财务事项管理的工作实践,修订了《普陀区国有企业重大财务事项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完善重大财务事项的管理。完成了《普陀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暂行办法》、《普陀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特别奖励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工作。会同区财政部门选择已执行新准则的企业西部集团作为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试点单位,推进企业内控制度的建设。

3、规范财务预决算工作。积极推进2011年度财务预算工作,对19家企业上报的财务预算报告出具了17份核准书,并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对1家企业的财务预算进行了调整。在完成2010年度财务决算审计报告审核的基础上,对18家企业年度决算作了批复。

4、协助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协助完成万众公司、百众公司法定代表人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开展并完成对中环集团法定代表人、百众公司及伟龙公司总经理、中山集团、快乐集团、曹杨商城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和包装集团、英雄集团法定代表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督促中环集团、万众公司和供销社按规定完成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报告。

5、严格国资监管制度执行。指导和规范出资监管单位重大财务事项的备案工作,全年共计备案重大财务事项22项;聘请第三方CPA人员参与,认真开展2010年度财务决算审计报告的审核工作,共计审核222份报告;据统计,全年共计完成专项审计审核11项,资产评估13项,其中核准5项、备案8项。

6、开展财务快报工作。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市国资委的要求,在往年对重点企业开展月报监测的基础上,对23户区管区属骨干企业及其下属企业自2月份起每月上报月度财务报表,并撰写月度分析报告,首次实现23户集团本部及下属企业全部上报财务快报工作。

7、推进国资监管信息化建设。上半年,举行了国资监管信息系统开通仪式,会同区科委完成了国资监管信息系统验收工作;完成了国资委门户网站改版上线工作,制定了《普陀区国资委网站管理暂行办法》,为提升国资监管水平和效能奠定了基础。

8、强化企业公务用车管理。8月29日,区国资委下发了《普陀区国资系统企业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普国资委〔2011157号),对国资系统企业公务用车实行控编制、控排量、控价格“三控”监管,加强企业公务用车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完成国资公司、英雄集团和包装集团4辆公务用车处置更新工作。

9加强委托监管工作。定期召开委托监管工作例会,并请市国资委企业改革处的领导对委托监管工作进行培训,为加快推进委托监管企业改革重组和理顺产权关系工作等重点工作拓展工作思路。指导各委托(实施)监管部门明确国资(集资)运作的平台公司,由平台公司对保留的企业进行整合,注销企业8户,理顺产权关系1户。

五、产权管理基础不断夯实

1、加强企业产权管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118号)精神,完成区属国有企业厂办大集体情况调查。完成205户区属国有企业和1户境外国有企业产权登记年检工作;完成3户企业国有资产占有产权登记、3户企业国有资产变动产权登记和6户企业国有资产注销产权登记工作;完成将区国资经营公司拥有的5000平方米使用权无偿划拨给曹杨影剧院、长海公司上交1516.67平方米商业用房的产证办至区国资委名下及百众集团下属同昌纺织品服饰有限公司等7户企业产权确认。完成对西部集团增资1.4亿元、产投公司增资5000万工作完成了中环集团受让海南新福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持有的海南新瑞都实业投资有限公司10%股权及中环集团受让上海同心科技咨询有限公司持有的上海里港实业发展有限公司10.5%股权的批复工作。完成出资监管企业产权链更新工作。

2、推动企业压缩层级。完成上海安悦酒店管理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无偿划转给城投公司,将上海安凯酒店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和上海安德宜酒店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在企业中的层级压缩在三级以内。完成上海悦来芳食品有限公司股权无偿划转给快乐集团,将悦来芳食品有限公司在集团中的层级从三级压缩到二级。塑料公司加快推进置业板块整合和产业板块实体化、市场化运作,全年完成归口管理5户、注销10户、歇业6户。中山集团、百众集团、供销社等企业积极开展空壳企业清理,进一步压缩管理层级,中山集团全年关停企业46户。

3、理顺产权关系。完成西部集团8户子公司减资工作,解决工会虚投股权的问题。完成西部企业(集团)房地产置换有限公司减资、经营者退股工作。完成将快乐集团下属桐柏食品合作公司转变为全国有企业工作。完成桐庐度假村产权无偿划转给快乐集团、上海真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4%股权无偿划转给真如房产公司。

4、更新不动产数据库。完成了20户国资系统出资监管企业及2户委托监管企业不动产数据库更新工作,及时掌握企业重要土地和房产资源变动情况,截止2010年12月31日,22户国有企业土地面积共计330,451.51平方米,房产面积共计871,728.30平方米。

六、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完善

1、规范企业法人治理制度建设。研究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印发<普陀区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董事会规范运作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普国资委〔2011214号)、《关于印发<普陀区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董事会年度工作报告办法(试行)>的通知》(普国资委〔2011213号)、《关于印发<普陀区国资委外派董事监事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普国资委〔2011215号)等3个规范性文件,推进企业董事会、监事会运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探索实施企业领导人员交叉兼职外部董事、外部监事和纪委干部进入监事会制度。

2、加快企业董监事会组织架构调整。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指导国资公司、润普公司、包装集团、曹杨商城等4家出资监管企业完成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充实、调整董事27人次、监事16人次,其中实施外派兼职董事3人次,外派兼职监事4人次。全面推进职工董事、职工监事选配到位,其中选举产生国资公司、包装集团、曹杨商城等3家企业职工董事3人次,国资公司、包装集团、城投公司等3家企业职工监事4人次。

3、加强企业法人治理监督评价。完成2010年度三位外派监事会主席考核、薪酬核算与发放和2011年度四位监事会主席薪酬测算与拟定工作。指导中环集团等11家出资监管企业监事会开展2010年度董事会年度监督评价报告工作。完成2011年度国资公司、真如副中心公司、产投公司、西部集团、中环集团、城投公司、包装集团、英雄集团、曹杨商城等9家出资监管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考评指标的制定。指导出资监管企业监事会开展季度重大财务事项、制度规范专项检查,形成年度国资专报,全面推进监事会日常监督工作。

七、集体资产监督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1、加强城镇集体资产监督管理。按照区府专题会议精神,11月份积极配合区民政局开展民政福利城镇集体企业产权改革试点工作。加强对委办局、街道镇下属集体企业改革改制指导,完成曹杨街道下属一家集体小企业注销工作。指导工业总公司、供销社梳理对外投资关系,健全完善产权链,完成不动产数据库更新工作。指导供销社做好企业归并管理及清理壳体企业的工作,完成注销8户,归并管理2家。指导工业总公司理顺下属企业关权关系,做好新会电筒厂拟转让其所持有的新福鑫金网工业有限公司部分股权转让工作。指导塑料公司做好下属两家集体小企业的全部股权转让工作,目前已进入产交所挂牌转让阶段。完成3户城镇集体企业集体资产评估备案工作。

2、夯实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基础。指导长征、桃浦两镇完成农村集体企业年报试点,根据长征、桃浦两镇上报数据,至2010年年末两镇农村集体企业240户,农村集体资产总量470583.55万元。其中,长征镇农村集体企业131户,农村集体资产总量329517.25万元;桃浦镇农村集体企业109户(含农村集体经济组织15户),农村集体资产总量141066.30万元。

3、深化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服务。指导长征、桃浦两镇完成梳理镇、村、队三级所属农村集体企业产权关系,两镇共有农村集体企业(含控股、参股,托管)270户,其中镇属121户,村属128户,队属21户,建立了产权链。指导长征、桃浦两镇完成了两镇农村集体企业的不动产清查,建立了数据库。根据区“难点村”治理工作方案的要求,指导桃浦镇集体资产管理部门完成全镇“七个村”资产初步清查,对口监督推进槎浦村村委会换届工作。配合做好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建设。指导长征镇集资管理部门明晰镇集资委下属农村集体企业长征蔬菜种子公司产权关系,开展产权查证界定工作。

八、国资国企和谐发展环境逐步提升

1、企业历史遗留问题逐步解决。根据区政府批准的《关于处理新海通公司收回区城投公司在凯旋门企业发展有限公司8%股权问题的相关报告》,解决了城投公司对上海凯旋门企业发展有限公司8%名义股权的历史遗留问题。在区政府和财政局支持下,协调解决了城投公司2亿元实收资本不实的历史遗留问题。顺利完成快乐集团530万元债务转增注册资本工作。完成康园公司提存于区公证处资金由授权企业进行保管,解决原万千集团改制历史遗留问题。协调推进塑料公司上塑十一厂动迁和延昌公司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协助中山集团办妥原财办1990年在厦门市购置的两套房产的房产权证。以112万元了结(长寿路西康路口)鸿寿坊地块1996年拖欠至今的800多万元房租;促成“昆仑商城”“新杨工业园区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达成950万元还款协议。

2、安全生产工作机制逐步完善。与各企业集团签订了《2011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制定了《普陀区国资委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工作应急预案》等5项应急处置方案,聘请消防支队、区防火办领导在桃浦特勤消防中队,组织国资系统企业100余人进行消防安全工作现场演练、救援和业务培训。结合“安全生产月”、“生产安全百日无事故”活动,请区安监局领导为企业员工讲授“普陀区安全生产形势与企业怎样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组织西部集团、中环集团、城投公司、伟龙公司等单位物业公司经理、安全员参加“区国资委物业管理行业日常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座谈会。开展国资系统沿街商铺8个单位“门责制”管理工作调研,探索建立“门责制”长效机制。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含企业法人)、一线员工和特种行业从业人员上岗证培训、复训工作,完成发证140人次、农民工岗前培训700名,规范持证管理。

3、企业和谐稳定得到确保。全年受理来信200多件次,其中办理中央第四巡视组信访矛盾督办件2件,处理市重信重访督办件2件,办理市、区查办件及交办件9件,接待来信来访300多人次。“两会”期间,完成“两会”办理3件,其中政协提案1件,人大代表意见2件。整编了84名民兵组成的114.5高机连,2个各30人的后勤保障排,260人的后勤保障应急队伍。西部集团、塑料公司、工业总公司、百众集团、中山集团、伟龙公司等企业积极化解信访矛盾,全力防止群体性事件的发生,确保了企业和谐和社会稳定。

 

二○一二年三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