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国资委201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普国资委〔201237

 

 

关于印发《普陀区国资委2012

工作要点》的通知

 

国资系统各单位:

现将《普陀区国资委2012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二○一二年三月二日

 

 

普陀区国资委2012年工作要点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是落实“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加快国资国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攻坚之年,做好我区全年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意义重大。

一、总体思路

2012年普陀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区党代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创新求突破、提升促发展”的发展方针和“一河五区”的空间布局,坚持以加快国资国企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提升国资国企监管效能为主线,以深化国资国企重组整合为重点,优化国资布局、促进结构调整,聚焦转型发展、推动产业升级,增强竞争优势、落实保值增值,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目标

计划2012全区国有资产总量达到98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10%。国资系统企业主营业务收入57亿元,实现净利润6亿元;收缴国资收益1.6亿元,增长10%;区级税收力争增长15%

三、重点任务

按照上述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全年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把握发展重点,积极发挥国资国企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1、加快推进重点地区开发。国资公司要聚焦长风生态商务区发展,全面建成跨国采购中心项目,不断扩大“长风金融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着力完善商贸会展、金融服务和文化旅游三大功能,集聚总部型、外向型和龙头型企业。真如公司要全力推进真如城市副中心建设,加快土地收购储备,加快基础性、功能性、产业性项目建设,重点推进长江实业、绿地集团和铁路货场项目建设,积极推动铜川路传统市场搬迁工作,力争早出形象。产投公司要加快桃浦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战略调整,加强规划引导,推进配套设施建设,优化功能区环境。坚持市区联手、合作共赢,加快土地收储和资源整合,着力打造科技智慧城。

2、主动推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利用已建成的游船码头和“一园十馆”等文化资源,着力打造与苏州河文化商务轴相匹配的文化产业和文化名片。依托长风金融港,加快私募股权投资等现代金融服务业转型发展。加快推进跨采中心项目建设,完善西北物流园区保税物流中心的平台功能,对国资系统零散网点资源进行重组置换,化零为整,提升业态,发挥国有资源优势,为建设上海西部新兴商贸科技区发挥相应的引领带动作用。

3、大力支持社会事业发展。城投公司年内建成金光二期保障性住房和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及中远两湾城养老院,全面交付使用。国资公司要加快华师大四附中、市儿童医院、社区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建成市妇幼保健院。区供销合作社要按照《上海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实施意见》,配合新锦华完成全区20家废品交投站翻牌的市政府实事项目,积极推行标化菜市场建设管理工作。

4、积极参与市区重点实事工程建设。中环集团、西部集团、城投公司等企业要扎实做好长寿路合利坊、棉纺新村、“面粉公司”地块、真北路基地动迁工作,加快宝山共康雅苑、青浦华新、江桥10号地块和桃浦九村配套商品房等市区重点实事项目开发建设,完成锦绣里地块的土地储备,积极推进旧区改造,确保民生持续改善。

(二)突出改革创新,加快国资国企调整整合

1、扎实推进企业横向整合。研究制定《普陀区国资系统商业企业重组整合的实施方案》,指导润普公司加快实施国资系统商业资产和商业资源整合,打造区域商业资产的投资运作平台公司。研究制定《普陀区国资系统制造业企业整合方案》,启动包装集团、英雄集团和塑料公司制造业板块企业改革重组,大力培育先进制造业企业集团。开展国资系统房地产企业调研,力争年内完成《普陀区国资系统房地产企业的整合方案》制订工作。

2、着力推进小企业改革重组。根据出资监管企业已确认的主业,坚持以市场化为原则,对区管、区属骨干企业下属的非主业企业、“壳体”企业和3级以下企业加快整合重组和改制退出,力争基本完成国资系统小企业改革重组和企业层级压缩工作。配合各委托监管部门利用平台公司对本部门其他需保留企业进行管理和整合,加大关停并转力度,推进小企业改革重组。

3、积极推进企业创新转型。支持英雄集团整合营销体系,加强品牌管理经营,提升产品质量和档次。支持包装集团培育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发展绿色包装。支持快乐集团、中山集团等进一步探索网点管理模式创新,提振“悦来芳”等“中华老字号”的知名度和利润贡献度。加快制造业企业转移生产、集中生产,积极推动“包装印刷科技产业园区”、英雄金笔厂“中国制笔博物馆”等项目,推进对置换出的非生产性厂房资源进行二次开发或资源重组。

4、稳妥推进企业公务用车改革试点。根据《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和区领导的要求,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订《普陀区国资系统企业公务用车改革试点实施办法》,明确企业公务用车改革的目的意义、实施步骤、遵循原则、范围对象、处置程序、补贴标准、纪律规定等,并结合企业的实际需要,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稳步推进企业公务用车改革试点工作。

(三)完善监管手段,不断提高国资国企监管效能

1、突出出资人财务监管。按照财政部关于大中型企业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年内完成未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区管区属骨干企业的会计制度转换工作。根据修订的《普陀区国有企业重大财务事项管理办法》,全面落实重大财务事项管理制度,加强对企业资金、投融资、担保等重大财务事项的管控力度,促进企业防范财务风险,提高可持续发展。强化国资监管信息系统的运行,积极探索财务风险预警工作,提高对企业的财务动态监测水平。充分发挥审计作用,加强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完善内部审计和外部监督的联动机制。

2、强化委托监管工作。搞好国资监管制度宣传和培训,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推进委托(实施)监管部门加强国资(集资)监管,落实国有(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责任,确保国有(集体)资产安全完整。积极推动国资监管全覆盖工作,进一步理顺国资国企管理体制机制。协助委托(实施)监管部门解决企业虚投股权等问题,明晰产权,为推进委托监管企业实施政企分开奠定基础。

3、夯实产权管理基础。指导企业理顺产权关系,做好投资主体变更工作,解决虚投股权问题。做好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年检工作。更新出资监管企业产权链和不动产数据库。将区网点办有效资产通过划拨整合进入快乐集团,同时开展权证办理工作。对出资监管企业闲置厂房(园区)、商业网点管理情况进行专项调研,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指导企业进一步规范房屋、土地出租等行为,不断加强企业不动产资源的监督管理。

4、加强集体资产管理。完成城镇集体企业和农村集体企业产权链和不动产数据库的更新。2011年试点工作的基础上,配合民政、工商等部门积极推进民政福利城镇集体企业产权改革工作做好撤制村、队的集体资产处置评估报告备案及方案鉴证工作。指导长征、桃浦两镇集资管理中心开展农村集体企业年报工作,梳理农村集体企业产权关系,配合做好农村“三资”监管平台建设,加强两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

(四)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加强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设

1、完善企业领导人员业绩考核。根据区委区政府下发的《普陀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暂行办法》和《普陀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特别奖励暂行办法》,实行统一考核和分类考核、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短期激励和中长期激励相结合的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推动企业提高战略管理、自主创新、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水平,引导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2、规范企业董监事会运作。依照《普陀区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董事会规范运作指导意见(试行)》、《普陀区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董事会年度工作报告办法(试行)》等规定,建立董事会报告制度,规范董事会运作,实现董事会履行职责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强化监事会监督职能,加强对企业重大决策、重要经营活动和重大事项的监督,推进监事会监督与审计监督的配合使用,做到及时发现和揭示问题,形成监管合力,确保国有资产安全运行。

3、加强企业董监事会组织建设。根据《普陀区国资委外派董事监事管理办法(试行)》等规定,指导和监督企业实行决策层和经理层有效分离,健全董事会专门委员会,有序调整和充实企业董监事会组织架构、人员结构,加快推进外部监事和职工监事全覆盖工作,建立职责明确、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长效运作机制。

(五)强化监督指导,扎实做好综合管理工作

1、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协助有关部门监督指导企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百日无事故”、“质量月”等活动,强《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教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落实和完善企业和实际经营者、管理者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建立和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强化施工企业、施工场地和闲置厂房的现场检查和动态监管,力争使生产安全、消防安全始终处于平稳受控状态。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文化建设,完善安全生产责任考核机制。

2、落实信访稳定职责。针对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引发的不稳定因素和企业改革重组过程中出现的不和谐现象,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疑难复杂信访事项解决力度,进一步落实各企业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化解存量、减少增量,切实把矛盾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企业和谐稳定。

3做好综合管理工作。精心组织实施,全面完成区政府下达的税收指标、节能减排、无偿献血、计生工作等目标任务。加强年报统计、资产统计和税收统计工作,做好月度财务快报和季度财务分析。扎实做好信息上报、《普陀国资》专刊工作,及时反映和宣传推广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热点、亮点和难点问题。

(六)推进机关建设,提高服务企业的能力水平

1、突出国资文化创建。围绕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求,积极倡导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价值取向,深入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机关创建活动大力营造“用心干事、真情服务、奋力争先、追求卓越”国资文化氛围。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推进机关干部企业挂职锻炼机制,加强调查研究,提高服务企业的本领,增强工作针对性、指导性和有效性,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国资、服务国企、团结敬业、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提高工作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