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国资委201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普陀区国资委201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普国资委〔2013〕15号

国资系统各企业集团,机关各科室、中心:

  经区国资委党委会、区国资委主任办公会研究决定,现将《普陀区国资委2013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上海市普陀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3年2月27日

普陀区国资委2013年工作要点

  2013年普陀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建设上海西部新兴商贸科技区的发展目标和“一河五区”的空间布局,把握稳中求进、提高质量效益,聚焦创新突破、优化布局结构,突出国资监管、强化风险管控,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坚持抓发展、稳增长、提效率,立足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进一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具体工作:

  一、坚持稳中求进,全面促进国资国企引领发展

  (一)全面推进重点地区开发建设。根据九届区委三次全会精神,聚焦长风生态商务区、真如城市副中心和桃浦科技智慧城的建设与发展,支持国有企业加快推进基础性、功能性、产业性项目开发,积极发挥国资国企的引领带动作用。着力理顺负责重点地区开发建设的国有企业工作机制,加强企业服务与管理,进一步促进园区经济发展。

  (二)加快打造功能性平台公司。根据九届区委常委会第47次会议的要求,调整和明确部分企业的功能定位,着力打造一家区属商业企业集团。围绕上海西部新兴商贸科技区的建设目标,牵头区有关职能部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集聚科技资源,推动组建普陀区科技投资平台公司,大力发展科技产业。

  (三)大力推进国资国企发展平台经济。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加快国资布局、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引导和鼓励国有企业以苏州河现代商业商务旅游区、跨国采购中心、西北物流园区保税物流中心、中山化工交易市场为载体,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带动区域商、旅、文等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形成互为支撑、融合共赢的产业板块,不断激发国资活力。

  二、聚焦创新突破,加快推动国资国企转型发展

  (一)抓紧启动国资平台公司功能重组调整。根据九届区委常委会第47次会议精神和区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区国资系统企业实施委托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加快推进国资经营运作平台公司功能调整,一季度完成工业总公司以托管的形式委托国资经营运作平台公司进行管理。

  (二)扎实推进国资系统制造业企业整合工作。按照区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区国资系统企业实施委托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普陀区国资系统制造业企业托管方案》,以英雄集团为母体,完成将塑料公司、包装集团委托英雄集团管理。指导英雄集团研究制定《普陀区国资系统制造业企业重组整合实施方案》,加快推进资源优化配置,进一步提升制造业企业产业能级和市场竞争力。

  (三)扎实推进商业网点业态调整转型。支持国资系统企业加快商业网点重组整合,按照开放性、市场化原则,出让或置换零星商业网点和分散房产,逐步化零为整,盘活存量资产,聚集优质资源,提高资源经营效益。各企业集团要强化商业网点业态调整,加快从传统商业转型为现代商业,大力配合社区商业发展和特色商业街打造,积极参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四)筹划布局国资证券化工作。指导英雄集团加快推进其下属企业优质资产或股权的整合,继续深化开放性、市场化改制。支持包装集团严格按照上市公司标准,规范上海包装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运作,培育企业核心资产进入资本市场的条件,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鼓励快乐集团对其下属成熟物业进行清查,摸清其权利、收益等基本状况,积极探索国有资产资本化、国有资本证券化途径。

  三、紧紧围绕中心,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服务区域发展

  (一)不断提高国资国企贡献度。全年国资国企发展目标是区属国有资产总量达到95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04%。国资系统企业主营业务收入57亿元,增长8%;实现净利润2.3亿元,收缴国资收益7000万元。完成区政府下达的引进总部、规模型企业1家,内资注册资金2.5亿元的招商引资指标;区级税收增幅确保完成10%、力争完成13%的经济责任目标,进一步提高国资国企发展质量和效益。

  (二)积极支持社会事业发展。按照《普陀区促进国资小型物业服务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与相关街道、镇沟通协调,规范推进国资小型物业服务社区建设。城投公司加快中远两湾城养老院项目建设,完成亲水平台施工,确保中远两湾城养老院上半年对外营业。国资公司年内完成市妇幼保健中心、市儿童医院、区妇婴保健院项目建设和投运,华师大四附中项目竣工。

  (三)加快推进民生项目建设。支持西部集团积极启动市政府一号实施工程——20年以上房龄高层住宅楼增配消防设施工程,加快旧住房成套改造。西部集团、城投公司大力推进区政府实事项目,加快棉纺新村、合利坊、锦绣里、西谈家渡路、东新村等地块房屋征收,鼓励国资系统企业积极参与本区旧城改造。供销社要完成甘北菜市场和高陵路菜市场的二次改造,加快推进本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确保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四、突出基础管理,不断提高国资监管能力

  (一)全面理顺国资(集资)管理体制机制。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深入开展区属国有资产(集体资产)普查工作,对各部委办局和街道镇下属企业进行清理,一季度完成《加强区属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监管、扩大国资委直接监管范围的总体方案》制定,稳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事企分开工作,进一步理顺国有资产(集体资产)全覆盖管理体制机制。

  (二)加大出资人财务监管。规范企业财务决算,提高决算审计质量,狠抓审计整改落实。推动企业内控制度建设,完善内外部监督联动机制。规范企业财务预算工作,落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规范审计、资产评估,严格执行重大财务事项管理制度。借助“制度加科技”信息化手段,完善国资监管信息系统,实现财务、资产实时监管。

  (三)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完善《普陀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办法》,建立责权利相一致,激励与约束、年度和任期考核相结合,经营业务工作和党群工作全面考核,薪酬分配制度较为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体系,加大分类考核力度,探索不同性质、不同类别、不同行业的绩效考核模式,提高考核指标的导向性和针对性,切实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效使用和管理责任。

  (四)规范企业法人治理建设。借鉴上市公司要求,规范企业集团董事会运作机制及其一级控股子公司董事会经营决策制度,不断加强以董事会为核心的公司治理建设。指导相关出资监管企业开展监事会换届选举,推进外部董事、外部监事交叉兼职与纪检干部进入监事会,完善“外派为主、内外结合”的监事会监管职能建设。探索企业领导人员与公司治理结构相结合机制,科学设置公司治理结构。

  (五)突出企业产权管理。根据《国家出资企业产权登记管理暂行办法》和市国资委统一部署,做好区属国家出资企业产权重新登记工作。开展壳体企业清理,理顺企业产权关系,解决产权不清晰等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明晰产权。推进出资监管企业不动产管理制度的建设,加强不动产资源管理。探索融资新方法,努力为区域建设多作贡献。做好出资监管企业增资工作,为增强企业的活力、竞争力服务。

  (六)加强集体资产管理。加快集资工作平台建设,探索符合区域实际的集资监管体系。指导工业总公司、供销社继续深化壳体企业的清理和同质企业的合并,全面推行集约化、规范化、数字化的集资经营管理体系,切实降低管理成本,提升工作效率。配合相关委办局、街道镇做好其下属城镇集体企业的产权改革工作。服务长征、桃浦两镇进一步规范农村集资监管,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

  五、加强综合管理,大力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一)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结合企业实际,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主题活动和重点工作。深入开展消防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百日无事故”等活动,扎实做好“防台防汛”工作,加强安全、消防、特种设备从业人员培训,做好重要时间节点的安保值守。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不断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加强生产一线的常态化走访和检查,逐步将安全检查和考核工作延伸到集团下属的子公司,将各项工作落实到基层,确保企业生产安全、消防安全形势始终处于平稳可控状态。

  (二)维护企业和谐稳定。强化国资系统各企业集团信访稳定工作第一责任,完善信访稳定责任制和工作体系,建立健全信访稳定工作的长效机制。加强企业改革重组过程中可能诱发不稳定因素的预估,建立国资系统稳定工作风险评估机制,提前制定相关问题处置方案,做到排查摸底早发现、主动参与早介入、采取措施早防范、细查妥处早落实,确保改革重组工作有序推进。畅通信访渠道,及时解决职工群众的合理诉求,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好企业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三)统筹服务社会管理工作。全力支持全区国家卫生城区、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创业型城区等创建和“质量兴区”工作。指导国资系统企业加强商铺门责管理,配合区域规划做好业态调整。做好国资系统企业人口计生相关工作,完成无偿献血募集的目标任务。指导企业开展拥军优属活动,增强干部职工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

  六、加强机关建设,进一步提升国资监管效能

  (一)全面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围绕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积极采取培训考察、学习研讨、举办专题讲座等多种途径和方式,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企业国有资产法》等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履行职责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深化职责定位,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完善机关工作流程,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创新行政管理方式,进一步加强机关工作的公开化、规范化,提高国资监管工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二)大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市委、区委的相关要求,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强化机关干部服务企业意识,完善服务手段,增强服务实效,深入调研并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把握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确保国资委出台的各项政策意见、制定的目标要求符合企业的发展实际。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倡导行短文、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做到工作求真、目标求实、举措求细、方法求新,不断提高机关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效率。

  (三)严格执行廉洁从政规章制度。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范权力行使,防控廉政风险,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管理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做到干部清正、班子清廉、机关清明。坚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从严控制行政经费支出,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确保国资监管在规范下操作、阳光下运行、监督中行使,进一步提高国资监管效能。

  上海市普陀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3年2月2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