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国资委2013年工作总结

2013年,是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的重要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国资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区委九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和建设新兴商贸科技区的要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创新突破、优化布局,稳中求进、提高效益,强化监管、提升服务,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和目标任务。

一、抢抓机遇,稳健经营,国资国企保持稳步发展

(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势头良好

根据2012年度年报统计,截止2012年12月31日,全区共有290户国有企业,年末资产总额420.8亿元,负债总额318.7亿元,所有者权益102.1亿元,国有资产总量93.18亿元,比年初国资总量82.26亿元,增加10.91亿元,增幅13.26%,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为105.32%。其中,区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377.45亿元,负债总额291.35亿元,所有者权益86.1亿元,国有资产总量77.34亿元,占全区国有资产总量的83%。

全区城镇集体企业160户,资产总额17.38亿元,负债总额7.81亿元,所有者权益9.56亿元,城镇集体资产总量9.20亿元。其中,区集资委实施监管的工业总公司、供销社等城镇集体企业集体资产总量为4.05亿元,占全区城镇集体资产总量的44.02%。各委办局和街道、镇实施监管的城镇集体企业资产总量5.15亿元,占全区城镇集体资产总量的55.98%。

(二)国资国企经营利税稳步提升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国资系统各企业集团直面挑战、紧抓机遇,主要经济运行指标企稳回升。根据财务快报统计数据,截止2013年12月31日,国资系统9家企业集团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1亿元,利润总额5.1亿元,净利润4.2亿元;上交税金6.9亿元,同比增加7229万元。全年,组织企业上缴2012年度国资收益到区财政7864.95万元,比年初确定的收缴国资收益7000万元目标,增加864.95万元,增幅12.36%。年内,国资系统招商引资目标值25000万元,完成值33970万元,增长率35.88%;剔除土地增值税集中上缴等客观因素,区级税收实际完成值为23907.64万元,增长率80.32%,超额完成较上年增长10%的目标。

(三)重点地区建设成效显著

长风投资公司以“提升整体形象、推进项目开发、完善配套建设”为重点,长风生态商务区经济指标稳定增长,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全年实现总税收24.43亿元,其中区级税收增幅达60%,税收亿元楼5幢,引进重点规模型企业8家;“长风金融港”累计入驻股权企业100家,募集资金140亿元,持续推进金融港集聚效应建设;跨国采购中心基地运营,成功举办“2013全球零售自有品牌亚洲展”;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已签约入驻4A北区,大力提升产业能级、发展新型金融业态和平台经济,全面打造“产交园”。

真如副中心公司按照“南北并举、东进西强”的总体思路,完成《真如古镇规划—真如寺周边地块再开发修建性详细规划》、《铜川路城市设计》和《铁路上海西站地区城市设计》中期方案评审,与上海铁路局签署《西站货场第一批移交土地储备补偿协议》,完成核心区X1、G1等地块18万平方米土地收储,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南北通道和南广场、长江实业高˙尚领域、绿地合景天汇广场、星浩资本星光耀广场等项目加快推进,全年完成总税收2.5亿元,其中区级税收1.38亿元,同比增长305%;引进企业8家,内资注册资本金为10.52亿,力促真如城市副中心“早日建成、早见功能、早出效益”。

桃浦科技智慧城公司以安全安防、节能环保、生命健康为主导产业,按照高标准规划定位、高强度产业调整、高效率机制推进的要求,完成桃浦科技智慧城控制性详细规划任务书上报及审批,关闭可的、铁城、大小万隆等4家停车场社会车辆的停车业务,收储电气集团、英雄集团及桃浦镇部分集体土地、染化八厂、金鹿化工厂土地235亩;全年实现总税收8.77亿元,其中区级税收1.9亿元,同比增长15%,税收亿元楼1幢;引进企业114家,新增内资注册资金6.15亿元,外资注册资金2472.73万美元;12月26日举行CETC安防智慧谷中国电科上海研发基地、中央绿地公园土壤修复以及武威东路辟通三大项目开工仪式,着力打造“一谷两园”。

二、创新突破,攻坚克难,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成效显著

(一)着力夯实基础,顺利完成资产普查工作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区国资委会同区财政局下发了《关于全面开展对区属国资(集资)普查的通知》(普国资委〔2013〕2号),组织开展区属经营性资产排摸普查工作。据普查统计,19个委办局、街道、镇下属国有企业共113户,资产总额45.99亿元,负债总额29.05亿元,净资产16.94亿元,土地6567平方米,房产54326.94平方米,年末职工人数6700人。11个委办局、街道、镇下属城镇集体企业118户,资产总额7.26亿元,负债总额3.20亿元,净资产4.06亿元,土地7705.26平方米,房产42433.07平方米,年末职工人数1810人。行政事业单位对外投资形成的参股企业6户参股企业资产总额1.51亿元,负债总额0.35亿元,净资产1.16亿元,土地2402平方米,房产2891.89平方米,年末职工人数96人。

(二)突出顶层设计,积极建立国资国企改革配套制度

在深入调研和广泛普查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普陀区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方案》,经4月8日九届区委常委会第56次会议和4月16日区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5月21日,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动员大会,宣布了区委办、区府办《关于成立上海市普陀区国资国企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及其组成人员的通知》和《普陀区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方案》,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国资委党委、区监察局共同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明纪律确保普陀区国资国企改革有序推进的通知》,区国资委会同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档案局和区信访办等相关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普陀区国资国企改革财务监管工作的若干规定》等8个配套文件,为平稳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提供了方案、体制、机制三位一体的保障。

(三)深入指导服务,大力实施国资国企改革审计整改

根据《普陀区国资国企改革审计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国资国企改革审计工作小组,确定了审计基准日为2012年12月31日和审计年限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5月28日,正式启动了划转企业审计工作,聘请了3家会计师事务所,分两批对4家委办局下属共24家划转企业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18个重要事项。其中,及时披露和沟通11个事项,提出具体整改对策7个事项。同时,深入9个街道、镇进行走访调研,对企业清理整合中存在的“红帽子”企业、主管部门和企业资产分割不清楚、资产整合成本过高、经营性平台公司及服务性平台公司组建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梳理,共梳理出8方面11个问题,在对具体问题整理分析后形成了《关于街道、镇国资国企业改革推进工作的调研报告》,出台了《关于街道、镇国有(集体)企业清理整合工作指导意见》,明确了委托监管的服务性和经营性平台公司,完善了《对部分区属经营性国资实施委托监管的意见》。

(四)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9月26日下午,召开了区国资国企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企业划转与委托监管签约大会,宣布了区委《关于调整国资系统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的通知》、《关于撤销区属骨干企业管理层级的通知》,园开公司、普环公司、伟龙公司、工业总公司、曹杨商城、供销合作社、包装集团、塑料公司等八家区属骨干企业管理层级予以撤销,按照平台类、产业类、开发类的布局结构将区属企业整合成9家直管企业,形成了国资国企发展新格局。区政府印发了《关于公布区国资委委托区有关部门(单位)监管的国有企业名单的通知》和《关于公布区集资委明确区有关部门(单位)实施监管的城镇集体企业名单的通知》,区府办下发了《关于对部分区属经营性国资实施委托监管的意见》,区国资委、区集资委与有关委办局和街道、镇签订《国资监管委托书》及《城镇集资实施监管协议书》,国资公司、西部集团、城投公司与相关委办局签订了《企业划转协议书》,分类归口划转涉及7个委办局33家企业,划转总资产351,127.96万元,净资产105,530.06万元,人员5006人;委托监管涉及9个街道镇3个委办局18家企业,委托总资产12,230.61万元,净资产5,242.79万元。

(五)聚焦转型发展,加快推动企业重组整合

1.制造业企业托管工作成功实施

为理顺系统内企业委托管理机制,明确管理职责,区国资委党委下发了《关于加强区国资系统企业实施委托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普陀区国资系统制造业企业托管方案》,召开了国资系统制造业托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以英雄集团为母体,完成将塑料公司、包装集团委托英雄集团管理。指导英雄集团研究制定《普陀区国资系统制造业企业重组整合实施方案》,加快推进资源优化配置,进一步提升制造业企业产业能级和市场竞争力。

2.国资公司和长风投资公司完成分设

为使企业功能定位和主业相匹配,区国资委制定了《关于国资公司和长风投资公司分设的实施办法》,经7月31日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9月30日,国资公司和长风投资公司双方就资产分割事宜达成一致并签署了《关于国资公司和长风投资公司分设的框架协议》,标志着2家企业正式完成分设工作,按照各自的功能定位独立运作。

3.区属商业集团圆满设立

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制定了《关于快乐集团组建为普陀区商业集团公司的实施办法》,经区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完成润普公司与快乐集团合并,永昌公司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给快乐集团,商业集团组建工作基本完成。协助快乐集团完成《普陀区国资系统商业企业重组整合实施方案》,指导快乐集团压缩管理层级,完成内部组织架构和板块设置,打造规模化、现代化、市场化的综合性商业集团,积极为商贸科技区建设发展提供支撑。

4.科技投资公司顺利组建

按照区域经济发展的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围绕建设“上海西部新兴商贸科技区”的奋斗目标,制定了《关于组建上海普陀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的实施方案》,经区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10月29日,科投公司取得了《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企业税务登记证》,获得企业法人资格。12月30日,举办上海普陀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揭牌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5.保税中心公司转型升级加快推进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为理顺上海西北保税中心有限公司内部产权关系,提升西北保税中心的运营能力,进一步发挥国有资本的主导和引领作用,修改完善了《上海西北保税中心有限公司转型升级建议方案》,积极推动保税中心公司转型升级工作。按照3月14日区政府专题会议和4月12日西北保税中心管委会会议精神,开展了西北保税园区持续发展和升级壮大的课题研究工作,形成了《自由贸易区建设背景下上海西北保税园区转型升级发展》调研成果。

三、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国有资产监管水平不断提升

(一)逐步健全国资监管制度体系

为确保国有资产安全,维护国有权益,研究制定并下发了《普陀区国资系统企业资产损失责任追究管理规定》(普国资委〔2013〕52号),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管理行为,防止和制止国有资产损失。区国资委党委、区国资委联合印发了《普陀区国有企业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普国资党委〔2013〕64号),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企业公务用车的配备使用管理。制定了《关于规范普陀区国有企业投融资和资产处置等重大事项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进一步落实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促进企业完善内部控制体系,规范企业内部决策程序,加强财务风险控制。制定了《普陀区国有企业不动产租赁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我区国有企业不动产租赁行为,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和效益。重新修订完善了《关于加强普陀区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董事会、监事会以及经理层建设。开展了《普陀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暂行办法》和《普陀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特别奖励暂行办法》修订工作。

(二)规范国资财务监管

推进国资监管信息化建设,完善了“国资监管信息系统”工作方案,对系统原有模块进行精简,保留相对成熟的模块,新增风险监控模块,以提高监管效率,目前系统各模块已上线试运行。全面落实重大财务事项管理制度,全年受理重大财务事项备案18件,完成18件;认真做好评估管理,受理国有资产评估项目12件,完成备案5件、核准7件。规范财务决算工作,提高财务决算审计质量,根据2012年度企业财务决算、审计报告和审核情况,完成24家企业年度决算批复,并要求企业上报整改计划和方案,将整改责任落实到人,提升审计效果。认真开展企业财务预算工作,完成8家直接监管企业上报的财务预算报告审核工作。编制2013年普陀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建议草案和预算调整建议草案,审核2013年预算支出项目的执行,匡算201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项目。完成了2012年度企业领导人员经营业绩考核、薪酬兑现及2013年度经营业绩目标责任书的签约工作。按照2013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计划,开展了8家企业10位企业领导人员离任或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三)夯实国资产权管理基础

加快产权管理信息化建设,通过合作开发产权地理信息系统,定位普陀区国有企业以及企业不动产(包括商业网点)的地理位置,建立企业基本信息和不动产基础性信息数据库,以地图形式展现区国有企业及其不动产的分布情况,并在系统中实现查询分析等功能,加强国资监管能力和监管效率。按照市国资委的统一部署,完成303户普陀区国家出资企业产权重新登记工作。更新了出资监管企业产权链、不动产数据库,截止2012年底,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房产99.37万平方米。为增强企业运营实力,分别对城投公司增资5000万元、国资公司增资1亿元、桃浦科技智慧城公司增资6.5亿元。完成对快乐集团、塑料公司、西部集团、城投公司所属房产处置的相关批复。按照区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方案,对普环公司、园开公司、荣和公司、荣威公司等企业相关股权进行了无偿划转,实现政企分开。完成了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公有住宅及公建配套调网房源使用情况梳理工作,区国资委出资(实施)监管企业存量房源1633套,建筑面积28.2万平方米,其中动迁安置房611套,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公建配套调网房源1022套,建筑面积23.5万平方米。下发了《关于对区属国有(城镇集体)企业两类房源外的房源开展统计的通知》,对区属国有(城镇集体)企业两类房源外的房源进行梳理统计。

(四)优化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指导国资公司、城投公司、长风投资公司、桃浦科技智慧城公司、真如副中心公司、中环集团、西部集团、英雄集团、快乐集团等9家直接监管企业完成董事会、监事会人员配置,调整董事30人次,监事21人次。推进职工董事、职工监事选配,选举产生长风投资公司、桃浦科技智慧城公司、英雄集团、快乐集团等4家企业职工董事4人次,长风投资公司、桃浦科技智慧城公司、快乐集团等3家企业职工监事6人次;指导企业领导交叉兼职外部董事6人次、外派监事13人次;企业纪检干部进入监事会4人次,进一步优化了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较好地促进了国资国企的改革发展。鉴于监事会主席外派来源多元、原任职岗位待遇悬殊的现状,起草并修订了《普陀区国有企业外派监事会主席薪酬管理办法》。指导企业董事会提交2012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指导监事会出具2012年度董事会监督评价工作报告。

(五)监督指导集体资产管理

及时更新了工业总公司、供销社不动产数据库和产权链;指导长征、桃浦两镇完成了2012年度农村集体资产年报统计,健全了两镇农村集体资产的产权链,更新了两镇农村集体企业不动产数库。配合区农办做好两镇农村集体资产的梳理排摸工作,牵头制定了《关于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改革的指导意见》。协助区农办、长征镇做好曹安市场搬迁的资产处置工作。加强城镇集体资产评估管理,受理了工业总公司及供销社下属企业股权转让集体资产评估项目备案3个。指导街道、镇做好集体小企业的改革改制工作。

四、立足服务,保障民生,国资国企社会责任积极履行

(一)全力推进创卫工作

健全国资系统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组织,调整创卫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抽调企业干部职工成立普陀区国资系统创卫迎检工作组,全面推进国资系统创卫工作,期间共有4227名系统干部职工参加各类志愿服务25.57万人次。全面营造创卫工作氛围,制作创卫袖章950个,印制创卫宣传海报9000张,印制窗口台卡3500个,健康宣传折页7000份,印发宣传卡片18万张。制定并出台《关于全面推进国资系统企业创建国家卫生区的实施意见》,将创卫工作内容作为企业年度业绩考核的重点任务指标,加强创卫工作考核。环境整治工作全面覆盖国资系统22家农贸市场、249个物业管理社区、1955个商业网点,系统各企业累计无偿投入资金已超过3700万元。先后完成了“走行线”整治固守和长风、甘泉、桂巷三个农贸市场的二次改造,开展了曹杨果品市场的全面卫生整治,全力攻克创卫重点项目。及时召开系统防控H7N9禽流感紧急动员会,认真做好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供销社扑杀市场活禽4733羽。

城投公司梳理出41个在建工地、住宅区、办公楼宇等创卫目标责任点,累计投入专项资金300余万元解决了保洁力量不足、道路及人行道侧石部分缺损修复等问题。西部集团对下属物业公司管理的老小区214个(建筑面积828万平方米)、商品房17个(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开展了两次全覆盖创卫检查,检查结果上墙公示。真如副中心公司制定科学有效的创建方案进行常态整治,安排专人进行不间断保洁,组织专门团队开展巡查,成功清除了交通路3891弄和固川路B3B4地块里的无证废品回收点,清理了真华路红线范围内堆积如山的白色泡沫垃圾,拆除了尚未移交地块内破损严重的高炮广告牌。快乐集团对下属网点采取分块包干、蹲点看守,及时复查回潮现象,整治“顽症”,固守成果,全力以赴打好创卫攻坚战。

(二)积极服务区域社会事业

根据区委关于“发挥三大区属国有企业在旧改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的要求,城投公司、西部集团、中环集团全力以赴拼搏完成旧城改造,圆满完成铁路新村、洵阳新村旧改基地二次征询,锦绣里、新渡口等老基地的扫尾工作顺利推进,我区全年3600户的旧改任务如期完成。积极配合区旧改办做好铁路、洵阳旧改基地涉及系统职工动迁的疏导工作,58户职工家庭完成签约53户,签约率91.38%。长风投资公司加快教卫园区项目建设,三家医院年底分别投入使用。城投公司将白丽生活广场部分商铺租赁给桃浦文化馆开展群文活动。快乐集团下属供销社将相关网点支持长寿北块社区邻里中心建设。西部集团认真推进区旧住房改造工程,完成了普陀区2012年制定的三批修缮工程项目计划,涉及集团公司下属燎原、中山、曹杨、长风、真如物业所管辖的小区及大渡河路沿线房屋立面整治,施工规模86.2万平方米,总投资金额达1.06亿元。

(三)企业和谐稳定环境逐步提升

年初,区国资委与各企业集团签订了2013年度《普陀区国资系统信访目标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加强全区国资国企改革信访稳定工作,会同区信访办联合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加强普陀区国资国企改革信访稳定工作的若干规定》。8月2日,召开了普陀区国资系统信访稳定工作培训会议暨举行普陀区“国企稳定1号”处置大规模群体性事件模拟演练,认真做好重要节点的稳控工作。城投公司、中环集团、西部集团、快乐集团、英雄集团、摩士达公司等企业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工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疑难复杂信访事项解决力度,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全年,受理来信来访517件。其中,市长信箱14封、区长信箱8封,查办件10件、交办件5件、访告信20封,初信初访27件、重信重访364封;接待电话来访69人次,处置集访13次237人,积极化解企业各类信访突出矛盾,确保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的顺利推进。

(四)安全生产工作成果突出

全年,区国资委以安全生产年为契机,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要求,调整国资系统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防汛防台等工作的领导小组,签订《2013年普陀区国资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及时完善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责任体系。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2014年1月1日实施和“安全月”、“百日无事故”、“质量月”等活动的深入开展,完成农民工培训700人次,安全生产干部、各种持证上岗人员培训(含复训)120人次,特种设备持证上岗人员培训40人次;组织6次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防汛防台等专题培训,共培训540人次,做到系统内各企业(行业)、各工种、各管理岗位的从业人员持证上岗、规范管理。开展20次专项检查,参加人数近240人次,形成整改意见书6份,企业上交整改报告6份。西部集团为确保管辖房屋的安全使用,对9523余幢671.49万平方米的直管房以及管辖的其他产业进行了安全普查,坚持从源头上消除控制安全隐患。为确保国资国企改革安全稳定,结合园开公司、普环公司、市政养护公司等企业划转,及时完善调整了国资系统防台防汛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和工作预案,成功抗击抵御了50年一遇的“菲特”台风,全年国资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实现零事故零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