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国资委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国资系统各企业集团,机关各科室、中心:

现将《普陀区国资委2016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上海市普陀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6年5月31日



普陀区国资委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聚焦 “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的关键之年,更是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攻坚之年。

今年,区国资委将以“稳增长、调结构、夯基础、补短板”为主线,在确保各项基础工作有序开展的基础上,着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重点做好新一轮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完善一批监管体制机制,优化国资布局结构,稳妥推进各企业集团内部的同业归并和资产整合,切实提升国资国企的监管水平,增强国企的活力和竞争力,更好地服务区域发展和“两区”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稳中求进,确保完成年度经济责任目标

国资系统各单位要认真研判经济形势和市场趋势,坚持稳中求进,主动适应新常态,力求存量不降,拓展增量,确保完成年度预期发展目标:到年底,区属国有资产总量达到138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03%;全年实现国资系统企业主营业务收入85亿元;实现净利润5亿元,收缴国资收益6000万元;确保完成招商引入内资12亿元、外资0.5亿美元的经济责任目标。

二、聚焦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

1.完善国资改革发展顶层设计

根据中央和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相关精神,结合区域发展战略和普陀国资发展实际,制定《关于深化本区国资国企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下一阶段普陀国资国企的改革方向和任务目标。项目化制定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并指导各区管企业,对照《指导意见》制定本单位的改革路线图。

2.优化区属国有企业分类监管

根据中央最新精神,将区属国有企业划分为竞争类和功能类两类,并在原先分类监管、分类考核的基础上,出台配套监管制度,实施分类改革、分类发展,推动不同类别企业差异化发展。竞争类企业重点是市场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目标是做强做大。功能类企业重点是提高特定功能实施的能效和质量,目标是做专做优。各区管企业要参照分类标准,对下属企业实施分类管理,逐步实现竞争类业务和非竞争类业务的剥离和归并。

3.推进区管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薪酬制度改革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本市关于深化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薪酬制度改革的相关文件精神,修订完善《关于深化区管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薪酬制度改革的意见》,并同步制定新的分类考核办法,进一步优化薪酬结构,调动企业领导人员积极性,增强业绩考核联动区域重点任务,凸显考核的引导驱动作用。

4.加快实施竞争类企业内部主业归并、资源整合

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加快竞争类区管企业集团内部同业整合,着力推进资产和冗员负担剥离并实行集中管理,培育若干具有竞争力的骨干子公司。要根据市场发展趋势,主动去产能、去库存、调结构,加快淘汰落后低端产业,逐步关停亏损企业,全面清理各类“僵尸企业”、“壳体企业”,有效压缩管理层级和经营范围,为下一阶段深化改革打好基础。

5.整合资源服务普陀科创能力建设

进一步发挥区科投公司作为区域国有科创功能平台的作用,重点聚焦“武宁创新发展轴”,辐射和引领全区创新发展,通过不断壮大公司规模、完善专业团队、优化运作模式,着力提升科创空间建设、科创园区运营管理和科技投资能力,更好地服务“两区”建设。举系统之力,根据区属国有资产在“一轴两翼”功能布局中分布,通过划转、置换或者租赁等方式,整合一批国有众创资源夯实科投公司资产。

三、突出放活管好,不断提升国资监管水平

1.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

结合改革任务目标,今年重点突出四方面改革:一是制定国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实现各类监管主体各归其位;二是突出资本监管,完善重大财务事项管理办法,做到放活管好;三是加强国资收益管理,提高国资收益的使用能效;四是探索建立稳定可靠、补偿合理、公开透明的企业公共服务支出补偿机制,形成与市场接轨的核算和结算方式,保障企业可持续发展。

2.进一步深化国资(集资)监管覆盖面

顺应基层社区职能转变,年内启动并实施街道委托管理的经营性国资(集资)划转至相关区管国企实施直接监管,进一步扩大国资(集资)监管覆盖面。强化集资管理,加快研究制定符合普陀实际的城镇集体企业监管模式,通过关停一批、改制一批、界定一批,逐步理顺集资权益归属,实现规范运作。

3.进一步强化企业财务管理

今年要重点对区属企业在外省市项目情况、企业领导人员薪酬发放和企业重大事项管理等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对部分重要二级子公司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建立审计整改与企业经营考核等相关联的整改联动机制,规范审计整改。加大培训指导力度,认真开展年度资产统计、财务预决算等常规业务培训,同时特别针对今年新出台的重大财务事项管理、薪酬管理制度等政策规定,开展专题政策解读辅导。

4.进一步健全现代企业制度

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结合换届工作,及时优化调整企业董事会、监事会人员配备,着力提高外部董事、监事比例,确保党政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加快制定功能类企业外派财务总监制度。制定企业中层经营管理人员管理实施意见和选聘办法,推进企业中层的任期制管理和市场化选聘,配套完善全面量化考核机制。

四、加强基础管理,补齐国资国企发展短板

1.从严规范不动产管理

切实强化不动产产权管理,抓紧完成划转企业房产过户工作,继续推进无证网点补办权证工作,加快国有账外不动产入账进度。制定不动产管理的补充规定,从严管控不动产管理,着力根治“长租期、低租金”问题,加大落后低端业态网点调整力度,整合资源支持区域科创发展和社区民生事业。聚焦区域环境综合整治重点任务,确保完成全部经营性违法建筑拆除目标,协助真如副中心公司和区相关部门做好铜川路水产市场关闭工作。

2.妥善化解各类历史遗留问题

加快推进西北保税中心转型升级,妥善做好外西公司解散清算工作,完成中心公司资产确权。妥善化解中环集团“事转企”职工补贴问题。彻底解决电光源公司职工托管问题,对补偿经费开展专项审计。稳妥处置系统企业职工持股会问题,完成解散伟龙职工持股会,研究确定曹杨职工持股会股权转让方案,并适时启动。密切关注昆仑商城租赁纠纷,着力防范群体性风险。

3.强化综合管理,确保安全稳定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扎实做好安全生产、消防、治安、反恐等专项检查,加强安全、消防、特种设备从业人员培训,确保企业生产安全、消防安全形势始终处于平稳可控状态。坚持以法治方式推进信访稳控工作,规范初信初访办理工作,加大历史遗留矛盾的化解处置力度,及时回应和解决职工群众的合理诉求,切实维护好社会和企业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