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普陀区国资委依法行政报告

2016年12月2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区政府:

  2016年,区国资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市政府《关于2013年至2017年本市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等政策法规的精神和要求,以“稳增长、调结构、夯基础、补短板”为主线,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整个国资监管工作之中,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1.扩大国资(集资)监管覆盖面工作稳步推进

  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理顺国资(集资)监管体制,适应街道职能转变,加强对街道国资(集资)监管的要求,区国资委对全区7个街道委托监管的国有企业和实施监管的城镇集体企业人员和资产等基本情况、经营现状、历史遗留问题和改革推进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和仔细梳理,形成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资(集资)监管覆盖面的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区国资委拟定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资(集资)监管覆盖面的工作方案》,报请区委、区政府审议通过,成立了普陀区扩大国资(集资)监管覆盖面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10月27日,区政府召开全覆盖工作的签约会议,使全覆盖工作全面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目前,各街道下关企业的尽职调查和审计评估工作已陆续开展,另已有5户企业进入改制程序。

  2.深化改革相关配套政策陆续出台

  根据《关于深化普陀区国资国企改革的指导意见》的精神,区国资委从建立健全机制、制度入手,针对国资监管的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先后制订和完善了《普陀区国资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区管企业分类监管的通知》、《关于规范普陀区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若干规定》、《普陀区区属国有企业重大财务事项分类分层管理工作意见》、《关于深化普陀区管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薪酬制度改革的意见》、《普陀区国资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属国有(城镇集体)企业不动产管理的通知》等五项配套政策,集中研究制定涵盖规范各级区属国有企业履职待遇、业务支出、公车管理、财务管理、助理选聘、会议管理、经费管理、福利待遇等事项在内的共计10项管理制度,确保国资安全高效运营。11月下旬,区国资委举办专题培训班,对上述新修订出台的政策制度进行了辅导和解读。

  3.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更趋完善

  区国资委根据现代企业法人治理要求,不断优化系统董监事人选,今年以来先后调整选配各区管企业董事10人次,监事13人次,新设党建督察员岗位,首批选配干部5人次。进一步深化企业管理人员管理体制改革,加大市场化选聘企业管理人员力度,草拟制订了《普陀区国资系统国有企业中层经营管理人员选聘办法(试行)》。快乐集团率先在下属悦来芳食品公司试点推行职业经理人机制,运作至今成效显著,仅中秋期间,“悦来芳”鲜肉月饼销售额同比增长56%。中环集团正在着手试点探索竞争类企业董事会下设专门委员会,拟成立战略投资委员会,聘请外部行业专家对未来企业重大项目决策提供支持,目前筹建方案已初步形成。

  4.从严规范企业领导人员管理

  区国资委多管齐下强化对企业领导人员的管理。全面完成了区管企业领导人员薪酬制度改革,合理设定了薪酬的组成和比例系数,实施了新的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办法,强化了薪酬激励与考核结果的关联度,引导并提高企业领导人员的积极性。进一步规范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明确了各类业务支出、履职待遇的红线禁区,制定了具体操作标准,重申了执纪问责要求,夯实了各主体的责任。强化专项审计和专项检查,在继续保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重心下移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对物业管理、农贸市场等与社会民生关联较高的企业的审计工作,年内先后对西部集团、城投公司等下属的12家二级及以下子公司开展了专项经济责任审计,并在系统内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退休返聘情况、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等专项检查活动。开展《国资大讲堂》系列讲座活动,进一步强化和提升企业领导人员的理想信念和业务水平。

  5.不动产基础管理不断夯实

  全面摸底国资系统企业不动产现状,形成了《区国资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直接监管企业不动产管理的报告》,督促企业及时更新产权地理信息系统基础数据。加快推动无证不动产办证和账外房产入账工作,以快乐集团账外资产清理为试点,目前已完成1.41万平方米账外房产入账。认真吸取“2.13”延长西路180号房屋坍塌事件教训,进一步完善国资系统商业网点管理,加强不动产租赁的监管,重点管控大面积、长租期、低租金不动产租赁和层层转租行为,对原有合同进行了梳理完善,强化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措施,推进对涉治安隐患、涉食品安全和金融风险网点的清退工作,引导商业网点加快业态调整和能级提升。

  6.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

  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落实情况阶段性“回头看”,制定相关行业、领域、市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清单,清理规范行政权力和政府服务等方面的各类证明材料、盖章环节和办事手续,做好政府服务清理优化,及时完成行政权力办理情况和监督检查实施情况统计工作。不断增强主动公开意识,逐步加大国资信息公开力度,全年在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条,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二、主要做法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细化了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内容,明确了各项工作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委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汇报,委主任办公会定期研究法治工作,要求各科室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转变机关工作方式,提高行政效能。积极探索制定适合自身的具体工作制度,力求工作创新。各科室注重日常工作的不断积累,实现日常考核与集中考核的有机结合,在开展依法行政工作过程中,对出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完善调整。

  2.健全决策机制,规范决策行为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遵循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权限决策、民主决策的原则,并对决策范围、形式、程序、要求、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作了明确要求。在重大决策前,坚持深入调研,充分咨询论证,广泛征求有关部门、企业和中介机构的意见。根据《普陀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的要求,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依法行政中的职能作用,强化合法性审查,对涉法涉诉的重大疑难问题,由本委法律顾问进行专业审核,提供法律支撑。在决策过程中,坚持做到集体讨论决定,并加强对决策落实的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保证了内部决策的规范高效运行,进一步提高了区国资委决策行为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3.完善监督制度,规范行政行为

  区国资委依法接受区人大和区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做好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对意见和建议一一给予详细答复。同时,根据市国资委、区法制办的指导意见,规范依申请公开程序,认真接待、慎重处理市民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年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件,答复3件,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三、存在不足

  区国资委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国资监管机制虽然已经建立,但监管体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监管方式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创新;二是为企业提供的法律服务方面有待改进,对企业的法制建设工作指导还不够深入。

  四、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我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区第十次党代会的要求,在厘清定位、规范管理的基础上,加快国资国企市场化、集团化、专业化改革,并取得关键性突破,提高国资国企对区域发展的贡献度,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1.继续深化国资监管全覆盖工作

  完成除平台外的其他街道下属企业的关停和划转,争取实质性化解一批股权虚投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公安、文化等托管企业完善监管的业务指导。

  2.厘清定位,深化集团化、市场化、专业化改革

  快乐集团、城投公司集团化建设基本完成,即冗员集中管理,物业资产集中管理,集团内完成同业归并,形成一子公司一主业的格局。加快推进英雄集团内部整合,做强做大英雄文化用品生产板块,收缩包装印刷生产业务,逐步向先进服务业转型。

  3.优化国资布局,服务“一轴两翼”协同发展

  进一步提升和壮大科投公司,充分发挥其辐射武宁科创轴的平台功能。加快推动北翼联动发展。适度引导区属国资投资向待开发重点地区,形成国有产业楼宇。

  4.完善考核体系,提高区域贡献度

  完善分类考核,进一步提高企业领导人员业绩考核与薪酬激励的关联度,加强对服务经济招商引资、旧改征收基地扫尾、区级税收、土地收储、重大工程建设等区域建设发展要素的考核,合理设置考核权重和约束条件,形成有力的奖优惩劣的激励机制。

  5.强化规范管理,做好整改落实

  指导企业对照新近出台的各项管理规定,对标查漏,建章补牢,认真整改。着力在办公用房、公车管理、福利发放等关键领域落实各项规定要求,并适时组织专项检查。继续加大对企业的经济责任审计和延伸审计力度,认真督促抓好审计整改。

  上海市普陀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6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