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国资委2013年度依法行政报告

2017年05月0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区府办:

201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市政府《关于2013年至2017年本市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及区政府等文件精神和要求,围绕区国资监督管理和国企改革发展工作,积极履行出资人职责,创新突破,开拓奋进,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规范行政行为

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行为的法律依据、法定程序、法定权限以及应承担的责任,加快推进依法行政进程,提高工作效率,努力为企业服务,区国资委结合全区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任务,梳理了核准备案的行政审批流程,并根据相关部门要求,完成了13项《办事指南》的编撰工作。

(二)依法依规积极履职,加强国资监管

严格出资人财务监管,认真做好审计监督工作,完成包装集团、区供销社、中环集团等3家企业领导人员经责审计。全年受理评估项目8个,完成项目合作4个、备案4个、受理重大财务事项14项,有力促进了企业发展。

(三)完善行政监督制度,推进政务公开

  根据市国资委、区有关部门的要求,区国资委不断加强主动公开意识,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认真接待、慎重处理市民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向社会主动公开信息97条。坚持不断完善国资信息公开、政策咨询、党务公开等平台建设,对外公开本部门最新工作情况、重大事项、新出台的政策措施等。

二、主要措施

(一)强化资产监管工作,完善管理体制

不断完善监管法规体系、管理体制和监管方式,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健全国有资产经营责任制度,在企业全面推行年度经营业绩责任制和经营者任期业绩考核责任制,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内控机制。

(二)建立健全监管制度,制定法规体系

为了推动国资监管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区国资委对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重新制定、修改和完善。

1、区国资委会同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档案局和区信访办等相关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普陀区国资国企改革财务监管工作的若干规定》(普国资委〔2013〕42号)、《关于加强普陀区国资国企改革档案管理工作的若干规定》(普国资委〔2013〕44号)、《关于加强普陀区国资国企改革信访稳定工作的若干规定》(普国资委〔2013〕43号),《普陀区国资国企改革企业整合工作实施方案》(普国资委〔2013〕45号)、《普陀区国资国企改革审计工作实施方案》(普国资委〔2013〕46号)等配套文件,为平稳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提供了方案、体制、机制三位一体的保障。

2、为确保国有资产安全,维护国有权益,研究制定并下发了《普陀区国资系统企业资产损失责任追究管理规定》(普国资委〔2013〕52号),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管理行为,防止和制止国有资产损失。

3、区国资委党委、区国资委联合印发了《普陀区国有企业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普国资党委〔2013〕64号),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企业公务用车的配备使用管理。

4、制定了《关于规范普陀区国有企业投融资和资产处置等重大事项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进一步落实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促进企业完善内部控制体系,规范企业内部决策程序,加强财务风险控制。

5、制定了《普陀区国有企业不动产租赁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我区国有企业不动产租赁行为,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和效益。

6、重新修订完善了《关于加强普陀区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董事会、监事会以及经理层建设。

7、研究制定了《普陀区区管干部任本区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薪酬管理暂行办法》、《普陀区国有企业监事会管理暂行办法》和《普陀区国资委外派董事监事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指导和监督企业董事会、监事会以及经理层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运作。

8、开展了《普陀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暂行办法》和《普陀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特别奖励暂行办法》修订工作。

(三)提升依法行政的执行力,加强工作创新

    为提升科学监管能力和服务企业的水平,区国资委开发并逐步完善了以财务监督和产权管控为核心的“国资监管信息系统”。目前,已建成的主体系统初步实现了动态监管的预期目标,促进了区国资委的国资监管行为由事后监管向事前、事中监管延伸,加强了对国有企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的有效防控。

三、存在的不足

2013年区国资委积极推进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在推进过程中对企业的法制建设工作指导还不够深入。

针对以上不足,区国资委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依法行政重要论述,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坚持把学习法律知识作为依法行政的一个重要内容。提高国资系统领导人员和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和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水平。树立服务观,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四、2014年工作计划

我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国企改革发展的实际和国资监管的中心工作,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及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强化法制度建设,把学习法律法规作为依法行政的一个重要内容,为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有利条件。

二是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规章制度体系建设,适时修订本委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完善行政决策程序的流程和规则。

三是进一步认真总结自身经验,不断探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新模式。在新形势下,全面落实依法行政的基本方略,推进社会主义法制建设进程,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