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普陀区国资委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度普陀区国资委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22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国内外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国资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职责职能建立健全法治政府相关制度,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精神,积极履行出资人职责,以守牢风险底线、促进国资保值增值为目标,在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中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年来,区国资委对标《2022年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与责任分工》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责任,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加强依法行权履职,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深化法治国企建设,提升各区属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管理能力,增强国有企业防风险能力。开展普法宣传,组织了6次线上法治专题培训,营造依法行政工作氛围,提高机关干部依法履职能力,提升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加强法律顾问工作,完善法律服务机制,为我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做法

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区国资委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落实。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全面依法治国系列精神并交流学习体会,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国企建设全领域和全过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区国资系统落地生根。

2.持续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

区国资委主要领导坚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统筹推动国资国企法治建设,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区国资系统法治建设根本遵循,以高标准、严要求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内在要求,做到依法行政并自觉接受监督,推动国资监管专业化、法治化、体系化建设。加强区属国有企业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组织召开党委会、主任办公会,专题审议重要制度文件制定工作。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健全重大决策法律审核机制。强化对法治建设工作的指导督促,高度重视国资监管顶层制度设计,加强国资监管制度研究工作。深入推进法治国企建设,指导区管企业结合实际制定本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企业加强合规管理,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

3.不断深化法治国企建设

一是开展风险排查。根据市国资委关于落实落细案件管理的要求和区领导指示精神,开展新一轮区管企业重大法律纠纷案件和重大风险的摸底排查工作。指导各区管企业落实案件管理工作,深入查摆多发易发案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防控实。排查出9家区属企业共计10件重大法律纠纷案件和2件未了结案件,以及2项可能存在的重大风险,督促相关企业做好风险应对和防控,将损失降到最低,确保国有资产安全。二是强化章程管理。指导真如副中心、英雄集团等区管企业按照《上海市国有独资公司章程指引(2020版)》要求更新完善公司章程,并督促9家区管企业将公司章程统一上传至国资监管平台,提升国资监管信息化应用水平。三是优化政策体系。修订完善国资监管政策汇编(2022)版,对制度体系逐一归类,推进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化建设。

4.切实履行依法行政工作职责

一是严格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推进区国资委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经梳理,区国资委权责事项共33项,其中,行政处罚2项,行政检查5项、其他类别26项。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修订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做到法定公开内容全部公开,主动公开信息6条,发布国资国企动态信息73条,处理依申请公开2件,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咨询和审核作用,有效提升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能力,2022年至今无行政诉讼案件。

5.发挥法治职能服务中心工作

一是提升依法监管效能,进一步完善国资国企监管政策体系,加强全面预算监管,加强内控管理,加强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做好股权管理和不动产管理,全面开展“产权登记”工作。二是通过“上海普陀·国资委”门户网站、“上海普陀”“普陀国资”公众号等发布《关于普陀区属国有企业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的操作细则》,实现线上线下渠道互补,提供更便利、更普惠服务。三是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制定《普陀区国资委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督促指导企业制定应急预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增强风险治理能力,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持续做好服务区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高质量完成区委、区府交办的各项任务。

三、存在不足

2022年,在区法制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本委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还需进一步深入,广大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仍需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还需加强。二是国资监管体制仍需进一步健全,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需进一步提高。

四、2023年工作计划

1.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区国资系统领导干部和法治队伍的必学必训内容,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系列培训,持续推进区国资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依法治企各领域、全过程。

2.完善国资国企监管体系

进一步深化法治国企建设,梳理国资监管政策体系,进一步优化监管流程和方式,提高企业依法治企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加强全面预算监管,进一步提升关键指标、重大事项预期的准确性合理性,充分发挥预算的分析控制作用,增强事前监管的科学性。加强内控管理,指导企业梳理重点业务流程风险点,健全内控制度,形成完善有效的内控体系。加强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监管,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做好股权管理和不动产管理,促进国资保值增值。

3.依法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根据《普陀区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推进落实《普陀区国有资本投资平台公司组建方案》、《普陀区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公司组建方案》,以普陀资本公司、区国资公司为试点探索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指导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围绕核心主业构建高效的治理体系,加强企业行权能力建设,完善现代企业治理机制,加强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统一。

      上海市普陀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2年11月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