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普陀区国资委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21年,区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以及区委依法治区办下发的《关于印发2021年度普陀区法治建设考核内容和考核标准的通知》的相关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国企改革发展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年来,区国资委对标《2021年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各指标提交材料明细及分工表》的要求,牢牢把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城市运行和民生保障的功能定位,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不断提升服务和监管企业的能力,进一步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了国资委内设机构职能,细化年度工作内容,加强依法行权履职,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不断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

二、主要做法

1. 加强国资国企法治队伍建设

区国资委要求各企业自查企业法治建设工作,特别是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区管企业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关于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和运行的情况,并形成企业自查报告。自查报告显示,9家区管企业均配备了外聘法律顾问,通过内部法务部门和外聘法律顾问及专业律师,共同搭建了良好的依法治企体制机制,建立了一支相对完整和有力的法治工作队伍。

2.加强国有企业案件管理专项工作

区国资委指导各企业全面梳理摸排企业未了结案件,建议企业通过委托律所开展查证工作,并形成自查报告。通过案件管理专项工作推动区管企业注重风险防范并及时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压缩在诉案件,减少法律风险,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与完整。

3.提升国资监管效能

进一步完善国资国企监管政策体系,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国资监管效能。加强全面预算监管,进一步提升关键指标、重大事项预期的准确性合理性,充分发挥预算的分析控制作用,增强事前监管的科学性。加强内控管理,指导企业梳理重点业务流程风险点,健全内控制度,形成完善有效的内控体系。加强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做好股权管理和不动产管理,促进国资保值增值。全面开展“产权登记、工商登记联动监管”工作,完成产权登记信息系统占有、变更、注销审核共计149户。

4.依法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遵守《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在法制思维的指导下,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推进长风公司集团化改革,优化治理结构,聚焦区域产业重点拓展了主业范围,提升发展能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更好地引领和服务普陀南翼“三长”联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区科投公司整体改革,将区科投公司提升为区管企业,重新调整了公司的主业,设立了市场化的投资管理平台,探索试点了一批市场化运营管理机制,试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梳理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以整体改革为契机加以解决。推进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根据市国资委相关工作要求,全面梳理并推动区属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

5.做好国资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督促指导系统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持续做好服务区域疫情防控全方位保障工作,高质量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发挥国资国企在区域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促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联动发展。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强化重点场所的管控,组织机关干部前往疫苗接种点担任志愿者工作。系统企业积极担当作为,捐赠防疫物资、做好社区物业管理服务、确保国有菜市场各类货物供应充足,全力以赴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截至目前区国资系统1万多人接种了“新冠”疫苗。

6.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区政府统一要求,在原先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修订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并落实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利用上海普陀国资网站、普陀国资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持续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监管企业重点领域动态信息,不断完善优化信息公开目录,其中:主动公开信息12条;发布国资国企动态信息102余条;答复处理信息公开11件;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中梳理涉及公文1800余条。政府开放月活动中面向社会公众宣传重点地区建设成果,提升普陀城市形象。

三、存在不足

一年来,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本委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薄弱环节。一是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履行出资人职责部门、国有企业之间权责边界仍不够清晰。国资监管尚未完成从管企业转到管资本转变,出资人代表与国企之间权责边界仍不够清晰。二是相关制度建设仍有所欠缺,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在国资监管过程中不断的出现许多新情况、新课题,现有规章制度无法完全适应现阶段依法行政的要求。三是国有企业法律人员队伍建设和培养需要进一步加强,法律人才相对短缺,法治工作机构和队伍需要进一步提升,机关法律顾问作用应进一步发挥。

四、2022年工作计划

1.开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调研

在深入分析全国、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要求和背景的基础上,结合普陀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实际情况,通过“理”、“盘”、“整”、“改”的调研思路,形成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制定我区国资国企改革的三年行动计划,形成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

2.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政策体系

在调研基础上,提出授放权建议,确定权责边界,明确“谁来授、授给谁”,分类开展授权放权,确保“授得准”,加强企业行权能力建设,确保“接得住”,完善监督监管体系,确保“管得好”。在加强全面预算监管、内控管理、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等方面,统筹协同各类监督力量,增强监督工作合力,形成监督管理闭环等。

3.加强国资法治队伍建设

进一步加强专业法律顾问、企业法律顾问的人才建设,完善法律服务机制。继续加强国资监管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素质培训,加强正面宣传教育,开展普法宣传、法治教育、法律服务活动,提高机关干部依法监管企业国有资产能力,增强企业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采取专项培训和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提高国资监管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上海市普陀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1年12月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