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国资委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直接监管企业,机关各科室、中心:

  现将《普陀区国资委2020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附件:普陀区国资委2020年工作要点

                                                                                                               上海市普陀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0331

 

普陀区国资委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今年区国资委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一届市委八次全会和十届区委八次全会要求,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提升政治意识、担当意识、竞争意识、忧患意识,以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为契机,加快推进区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强化使命担当,统筹协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高度重视,部署系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机制,成立“普陀区国资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与保障组、宣传报道组、政策保障组等三个专项工作小组,对系统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对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广泛宣传,督促指导企业抓好抓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发挥区属国有企业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主力军作用,高质量完成区委、区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2.迅速响应,制订共抗疫情政策。第一时间参与拟定《普陀区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共抗疫情共渡难关的十二条措施》,制订发布《关于普陀区属国有企业减免中小企业房屋租金的操作细则》。明确区管企业减收租金在经营业绩考核中认可口径等配套政策。督促指导系统企业推进落实租金减免工作,确保实际经营中的中小企业最终受益。

3.主动跨前,指导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实地走访企业了解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具体困难,统筹资源,加强防疫物资保障,促进系统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督促企业持续做好生产经营中的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咬住年初制定目标,共克时艰促发展,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丰收。

二、围绕中心,提高国资国企区域贡献度

4.胸怀大局,主动服务区域发展战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普陀中心工作全力支持中以(上海)创新园、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建设,促进科创载体集聚,打响科创品牌。强化目标管理,以工作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方式,全力推进重点地区和重点项目建设

5.完善机制,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坚持“大招商”“招大商”工作要求,发挥考核激励作用,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推动年度招商工作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充分挖掘国有企业资源优势,加强内外联动、资源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拓展,树立全区招商“一盘棋”思想,通过招商引资寻找深化改革、产业调整、强化管理的新机遇和增长点。

6.积极履责,高质量服务城市运行、社会民生。推动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联动发展,主动服务城市运行和民生保障领域。配合完成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工作,协调推进企业退休人员档案集中移交和管理工作。督促系统企业认真做好安全生产、扫黑除恶、信访维稳等工作。

三、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国资监管能力

7.顶层设计,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充分认识规划重要性,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注重规划编制的前瞻性,可操作性,明确““十四五””期间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努力使国资国企成为落实区域重大战略任务的主力军,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示范者。

8.聚焦突破,贯彻落实综改行动方案指导企业制订综改工作落实行动方案,一企一策推动区属国资国企在布局结构、监管体系、主业发展、法人治理、考核激励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开展区国资公司整体改革推进科投公司能级提升。

9.常抓不懈,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梳理形成历史遗留问题清单,按照先易后难,先实后虚,继续推进清理解散职工持股会、股权虚投等历史遗留问题完成包装集团会计准则调整开展新一轮亏损企业清理。完成国务院督办的三家“僵尸企业”清理工作。开展历史档案清理,为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提供更多保障。

10.放管结合,深化国资委职能转变。围绕国资国企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梳理履职清单,提升工作效能。制定权责清单2020版,清单以外事项由企业依法自主决策,清单以内事项大幅减少审批或事前备案。

11.多措并举,提高监管能级和水平加强财务监管,深化企业年度经营业绩和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目标考核加强制度监管,系统化梳理现行监管制度,修订重大财务事项管理办法,形成规范健全的国资监管政策体系加强不动产监管推动企业加快低端业态调整转型。加强信息化监管,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综合管理平台监管功能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