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普陀区国资委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20年,区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和《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国企改革发展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年来,区国资委对标《2020年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责任分工》的要求,牢牢把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城市运行和民生保障的功能定位,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不断提升服务和监管企业两大“核心能力”,进一步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了国资委内设机构职能,细化年度工作内容,加强依法行权履职,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不断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

二、主要做法

1. 梳理国资监督管理政策体系

根据《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政策法规汇编》最新版框架,围绕国资国企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结合我区国资监管工作的实际及新的国资管理政策法规要求,梳理我区国资管理政策法规,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政策体系,提升工作效能。推进制定国资监管职能清单,清单以外事项由企业依法自主决策,清单以内事项大幅减少审批或事前备案。

2. 依法制订并落实共抗疫情政策

根据职责,参与制定《普陀区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共抗疫情共渡难关的十二条措施》,出台《关于普陀区属国有企业减免中小企业房屋租金的操作细则》,明确区管企业减收租金在经营业绩考核中认可口径等配套政策,通过安排国资收益预算、专项资金等举措支持区属国企落实减免政策,确保应知尽知、应免尽免、能快则快,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抗疫情共渡难关。区属国企已减免承租户约1800户,涉及承租面积约66万平方米,减免租金约1.4亿元。

3. 推进国有企业依法治理

指导商业集团、长风集团修订完善公司章程,依法明确“三会一层”职责边界和履职程序,健全议事规则,推动形成权责对等、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研究制定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示范文本等制度规范,依法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指导英雄集团修订了“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规范企业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指导系统企业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推动法律管理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

4.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区政府统一要求,在原先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修订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并落实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利用上海普陀国资网站、普陀国资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作用,持续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监管企业重点领域动态信息。全年编制信息公开目录信息48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39条;发布国资国企动态信息197余条;答复处理信息公开7件。

三、存在不足

一年来,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本委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薄弱环节。一是相关制度仍不够完善,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国资监管过程中不断的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一些规章制度无法适应现阶段依法行政工作的要求。二是法治工作机构和队伍仍相对薄弱,机关法律顾问作用需要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法律人员队伍建设和培养需要进一步加强,法律人才相对匮乏。

四、2021年工作计划

1.加强国资法治队伍建设

加强专业法律顾问、企业法律顾问的人才建设,完善法律服务机制。继续加强国资监管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素质培训,加强正面宣传教育,开展普法宣传、法治教育、法律服务活动,提高机关干部依法监管企业国有资产能力,增强企业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采取专项培训和走出去、请进来等方法,提高国资监管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2.完善国资国企监管体系

进一步完善国资国企监管政策体系,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国资监管效能。加强全面预算监管,进一步提升关键指标、重大事项预期的准确性合理性,充分发挥预算的分析控制作用,增强事前监管的科学性。加强内控管理,指导企业梳理重点业务流程风险点,健全内控制度,形成完善有效的内控体系。加强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监管,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做好股权管理和不动产管理,促进国资保值增值。

3.依法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强化主业发展战略,推动区属国企进一步聚焦重点地区建设、重点产业培育和民生事业保障。加大力度整合盘活国有存量资产,积极布局区域核心资源。聚焦重点创新突破。聚焦体制机制创新,优化考核激励机制,鼓励和激发企业创新积极性。聚焦业务模式创新,推进企业转型发展。聚焦产品创新,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助力区管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持续推进历史遗留问题清理,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上海市普陀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0116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