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国资委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国资委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我区“两区”建设和区域“三个转型”,以重塑功能主业、服务区域发展为工作主线,启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全面提升区属国资国企在服务区域城市运行、民生保障和经济发展中的贡献度。

一年来,区属国有经济总体运行态势稳中有进。截至12月底,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资产总额660.41亿元,同比增长4.53%,所有者权益总额166.79亿元,同比增长3.19%;资产负债率74.75%,同比上升0.33%。全年,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3.4亿元,同比下降33.39%;净利润6.22亿元,同比下降2.2%;已交税费14亿元。

一、认真谋划,国资国企改革有序推进

1.启动实施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

11月2日,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会议召开,全面启动了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服务区域发展”为主题的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本轮改革牢牢把握区属国资国企服务区域城市运行、民生保障和经济发展三大功能,突出以创新国资管理和重塑国企主业功能为两条主线,进一步提升区属国有经济对区域发展的贡献度。下发了《关于深化普陀区国资国企改革服务区域发展的实施意见》等“1+5”配套文件和23项改革任务清单。

到年底,先后完成了区管企业分类调整、制订企业主业规划、实施系统内11户企业划转重组、商业集团更名、制订科投公司发展规划、优化调整国资委权力清单和事中事后监管清单、提升监管信息化水平、强化国资收益管理、制订重大资金专户管理制度和不动产租金专项预算管理制度、出台国有不动产进场招租的管理办法、建立企业实施公务卡制度、启动实施向企业外派财务总监等14项改革任务。

2.有序开展市场化选聘试点

为进一步破解当前国企高级专业经营人才短缺瓶颈,不断激发企业的活力、增强市场竞争力,上半年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推出2个区管企业副职和3个中层管理人员岗位,面向市场公开招聘,社会反响热烈,共有473名应聘者踊跃报名,并最终录用了4位高级经营管理人员。同步做好相关聘任人员市场化管理办法和评价体系等配套工作,在保障和强化人才支撑的同时,逐步影响和改变现有国企内部不适应市场的体制机制,实现市场化突破。

3.大力推进僵尸壳体企业清理和企业公司制改革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加大与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沟通,加快问题企业的出清和退出。在年初开展全面排摸的基础上,对系统内吊销未注销企业开展重点清理,并纳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委托中介机构进一步深入调取了各区属国有企业的工商档案,对其中相对条件成熟的22户企业启动了清算程序。截止12月底,已有7家企业完成工商注销程序,3户企业不具备清理条件,采取“冷冻”处理,2户企业已获法院立案,3户企业材料已送达法院,等待立案处理。有序推进塑料公司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了前期尽职调查工作。

4.推进集体资产规范管理

制定《关于贯彻落实<进一步扩大国资(集资)监管覆盖面的工作方案>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扩大集资监管覆盖面的工作要求、工作目标、工作进度。对街道下属城镇集体企业进行分类处置,8户城镇集体企业移交给区国资系统企业管理,3户企业完成改制工作,3户企业办理工商注销。对街道下属34户无法办理工商注销的城镇集体企业,对企业人财物、证照章登记造册,并由街道留存平台公司统一加强对企业证照章,货币资金、有价证券、固定资产,房地产等有效资源管理,防范相关法律风险和集体资产流失。

完成2016年度城镇集体企业年报统计工作,截止2016年12月31日,全区124户城镇集体企业资产总额141302.20万元,负债总额83926.59万元,所有者权益总额57375.61万元。指导桃浦、长征两镇开展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工作,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清产核资工作,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协助区民政局、街道完成了6户城镇集体企业产权界定工作。

5.加快推动区属国有企业创新发展

西部集团借助新媒体提升物业服务能力,完善西部365品牌,加快区域布点和拓展产品服务,持续推进社区物业管理转型的升级,37家西部365物业服务中心全部建成,完成区域范围内的服务全覆盖,结合社区消费特点和业主需求,积极拓展服务内容,提升平台影响力。英雄集团积极实施品牌战略,跨界联合施华洛世奇,创新研发新产品,获得市场的认可和好评。商业集团通过打造集微信公众号、网站、APP和资产信息管理系统为一体的“快乐商铺”信息化管控平台,推动资产信息管理系统公开透明和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提升了资产专业化、信息化管理水平。

6.稳妥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化解

曹杨商城职工持股会股权收购工作已经完成,首期股权转让款已完成交割,工商变更程序也已同步完成。伟龙职工持股会按照区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完成了持股会股权减资退出和工商变更,持股会已按规定解散。外西公司解散清算工作有序推进,已完成了公司资产处置和账面利润分配,待等税务清算后,即行完成解散程序。包装集团债转股问题在各股东方达成一致共识的基础上,相关债转股股东已在联交所公开挂牌转让,我方已完成部分股权收购。

二、注重实效,国有资产监管水平不断提升

1.进一步优化经营业绩考核

按照“5+X”模块化指标体系,进一步优化了2017年企业业绩考核评价体系,分类完善竞争类和功能类企业差异化的考核指标,结合各企业改革发展实际和承担的任务,坚持“一企一策”,合理设置考核目标,实现经营业绩和企业党建统一考核,提升了考核的科学性和针对性。进一步完善考核的动态跟踪和督查机制,结合区政府重点任务督办系统的运行,把各企业年度的项目化任务纳入督办系统,细化推进目标,分解进度到月,同步督办推进,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

2.完善资本监管全过程管理

以放活管好为导向,优化国资委监管职能配置和内部管理流程,调整区国资委行政权力审批事项清单,科学界定监管权限和边界,完善责任追究清单,研究制定了区国资委事中事后监管事项清单,实现国资运营过程监管全覆盖,为企业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3.持续扩大国资监管覆盖面

组织召开扩大国资监管覆盖面工作推进情况专题会,指导和协助相关街道加快推进相关企业的划转、改制和解散清算工作,已完成8户国有企业移交工作。基本实现了以直接出资监管为主体的国资监管新格局,各街道下属企业的划转和清理工作也已进入尾声。

4.强化出资人依法监管的手段

按照“管资本”为主的要求加强国有资产监督,实施依法监管,以国有资产统计、重大财务事项管理、审计监督、国资经营预算管理为抓手,切实维护出资人权利。顺利完成2016年度国有资产统计、决算工作。指导企业做好2017年度企业重大财务事项的申报和管理工作,完成企业重大财务事项备案22项,重大财务事项季度报告4次,评估备案项目2项。编制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及时收缴2016年度国资收益。组织实施2017年国资系统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有效发挥国有资本审计监督作用。

5.着力完善企业法人治理

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规定,梳理现有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工作情况,结合企业实际,制定了《普陀区区管企业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工作指导意见》,规范企业集团本部及下属重要控股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工作。调整了监事8人次,选举产生职工监事1人次,外派兼职监事2人次。开展区管国有企业外派财务总监工作,制定了《普陀区国资委外派财务总监管理暂行办法》,规范企业外派财务总监的任职条件、派出程序、建立日常管理制度,维护出资人权益。创新管理方式,试行企业董事会、监事会经营运作活动以及董事、监事履职信息的线上实时更新管理工作,开展相关培训。

三、夯实基础,国资产权管理进一步加强

1.有序做好企业产权管理

完成民政局下属上海金地金属制品厂等6家“红帽子”企业和曹杨街道下属上海双叶液压成套厂的产权界定。指导城投公司、中环集团对持有的中远两湾置业公司51%股权、舜峰房地产公司90%股权进行产权查证。为理顺产权关系,将科创中心持有科投公司69.44%股权无偿划转给区国资公司,将普陀中心医院等18个单位将持有的凯缘实业公司100%股权无偿划转给区城投公司。同意区科投公司投资上海工业控制安全创新平台、增加长风汇信股权基金公司注册资本金、英雄集团在海盐建设英雄集团制造基地、长风投资公司出资联创永沂三期股权投资基金。指导快乐集团公司更名为上海普陀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协助中环集团完成了灵石路1565弄房产所有权归属确认。协助城投公司完成区国资国企改革过程中委办局、事业单位名下8处房地产过户工作和区侨联开展石泉路56号房产移交等工作。指导英雄集团做好下属精细文化公司和装潢工艺印刷厂房屋征收工作。

2.全力整治非法经营性租赁场所

在系统企业中全面开展经营性居住场所、群租场所、“三合一”场所等十一类场所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系统企业累计出动1028支检查队伍,派出检查人员5500多人次,排查点位11810处,排查出各类隐患3447项,停产停业29处,清退160处。全力开展白领公寓整治工作,系统各企业共组织清退房间2461间,清退租客4417人,整治面积65084.18㎡,按时间节点完成42处白领公寓隐患整治工作目标。

3.开展“五违四必”整治工作

根据区委区府关于“五违”整治的工作部署,围绕区2017年“五违四必”整治工作计划,区属国企配合责任单位,重点推进和落实了河道沿线违法建筑拆除工作。截至12月底,国资系统企业累计拆除149处1.72万㎡违法建筑,其中包括位于河道沿线防汛通道的15处7849.76㎡违法建筑。

4.完善国资系统不动产管理

修订《普陀区国资委直接出资监管企业不动产管理办法》。结合全区开展的“双创一巩固”工作,进一步强化不动产租赁管理,在系统企业中开展了不动产租赁调查排摸,督促企业对从事需重点关注租赁业态的经营场所加强安全巡查,对存在疑似金融风险隐患、治安隐患、安全隐患和食品安全隐患的,要加强整改落实,必要时及时进行清退终止出租。加强对无证商业网点的租赁审查,在规范各项审核流程的同时,重点加强对网点业态、门责制管理、落实安全责任等的审核,确保国资网点经营安全。全年共办理不动产租赁审批2份,备案10份,无证网点场地证明166份。共整治“三合一”场所658处,清退非法规模性租赁场所42家,关停各类游艺保健场所18家。

5.强化安全生产监督工作

召开2017年度国资系统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与系统11家企业签订安全、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各企业分别与系统内306个责任单位(岗位)签署了安全责任承诺书,基本形成了自上而下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覆盖。根据区安委会要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四、服务大局,国资国企区域贡献度不断增强

1.扎实推进旧区改造

旧区改造全年完成改造二级旧里以下房屋74088㎡,工房10785㎡,征询居民3266户;鸿寿坊1号地块、东新村四期北块1号地块、俞家弄地块集体土地征地房屋补偿基地等3个在拆基地完成收尾工作。同期重大工程和建设项目房屋征收完成居住房屋837㎡,受益居民23户;征收非居住房屋99497㎡,搬迁单位(业主)102家,新会路延平路道路工程、轨道交通14号线东新路站工程武宁路74弄征收基地、北横通道工作井筛网厂征收基地、上海托马斯实验学校新建工程、桃浦科技智慧城中央绿地工程等5个征收基地完成收尾工作。

2.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根据区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签约目标,将长风投资公司、真如副中心公司、商业集团承接的各投资促进中心的招商任务纳入2017年度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目标责任书。同时,将招商引资纳入其他企业重点产业发展培育考核指标,推动系统企业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积极挖掘潜力,引进优质企业落户普陀,助力普陀区域经济发展。中环集团采用租税联动方式,将集团所属不动产优先出租给优质招商企业,推动安商稳税,服务区域招商引资。三大重点地区新增亿元楼2幢,当年新引进企业当年产税3.22亿元。税收优质企业增加37家,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家。其他直接监管企业共引进内资41.37亿元,外资100万美元,引进企业已产税19080.52万元。

3.推进重点项目开发建设

积极协调系统企业加快推进桃浦600坊地块动迁安置房等项目建设工作。截至年底,4个建设项目均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桃浦600坊地块动迁安置房项目按计划进行桩基施工,长风8号西公租房项目正进行内外墙装饰工程,石泉社区A11-8地块动迁安置房项目已竣工验收,红旗村E3地块轨交区间地下保护设施工程已开工建设。

4.积极投入创城巩卫工作

制定国资系统创城行动方案,组织系统企业全力迎检冲刺,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突出文明创建与企业发展有机融合。国资系统创城共计投入资金86.37万元,发放张贴宣传海报2800余张,放置易拉宝300余个、市民宣传手册10000余份,悬挂横幅200余条、刀旗258余条、发放双创倡议书3000余份。根据《普陀区迎接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健全机构,广泛动员,明确分工,强化整改,全面落实巩卫复审的各项指标。加强标准化菜市场、大型商场、小区物业、市容环境等重点行业、业态管理,加强固卫巡查力度和频率,强化了商业网点门责制及环境卫生的常态化管理。

5.对接街镇社区公共服务用房需求

按照“适配性、可操作性、可利用性”的原则,根据各街镇提出的实际需求,从清退的白领公寓及其他在社区周边的区属国有房屋资源中,选定了24处房源(建筑面积16907.61平方米)支持街镇用于社区公共服务。全力支持平安普陀建设,提供凯旋北路1299号、中山北路1496弄3-5号2处房源(建筑面积5338.46平方米)支持区公安分局派出所、交警中队办公场地搬迁。

6.全力做好信访稳定工作

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和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压实首办责任,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工作,规范信访基础业务工作,参与“我在基层做信访”主题宣传微电影制作。全年,处理信访件136件、12345市民热线工单89件,化解信访积案1件,顺利完成了全国“两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一带一路”峰会、“十九大”等重大敏感节点稳控工作。

 

 

上海市普陀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8年3月1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