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国资委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国资系统各企业集团,机关各科室、中心:

现将《普陀区国资委2018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上海市普陀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8年3月15日

 

 

 

普陀区国资委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区““十三五””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普陀区国资国企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攻坚之年。区国资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全面贯彻区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会议要求,以“做强主业、创新监管、提高效能”为主线,牢牢把握服务区域城市运行、民生保障、经济发展三大功能,扎实推进企业主业发展,加快创新国资监管方式,提高国资监管水平和运营效能,持续支撑区域建设发展和民生改善,力争在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的突破,全面完成各项任务目标,为普陀加快实现“三个转型”作出新的贡献。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运营效能

1.加快实施企业主业发展战略

根据区委、区政府确定的企业功能定位,指导各区管企业完善企业主业发展规划,明确主业发展方向、副业调整方案,形成可操作、可量化、可考核的企业主业发展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经审核后启动实施。各区管企业要根据主业发展规划同步调整企业管理构架和业务板块,上半年内实现区管企业内部管理层级压缩至二级以内,年内基本完成区管企业内各主业板块整合和资源配置优化,形成主业明晰、管理扁平、运作高效的集团化管理构架。

2.持续开展亏损、僵尸企业关停清理

全面梳理系统累计亏损三年以上企业(政策性亏损企业除外),并逐一分析亏损原因,上半年制定应对方案,下半年陆续启动实施。对于已停产的亏损企业原则上实施解散清算或者破产清算。对于仍在生产经营的亏损企业,给予不超过2年的过渡期,如在期限内未能实现扭亏增盈的,原则上进行解散清算,或者通过股权转让实现国资有序退出。力争3年内全面消除亏损企业。继续开展好各类问题企业的清理关停工作,完善相关企业的资料和档案管理。

3.着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

稳妥推进包装债转股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加快实施塑料公司公司制改革,理顺塑料公司破产企业资产关系,促进国有存量资产有效盘活。妥善处置两湾公司股权虚投问题。加快实施电光源公司及下属托管企业的出资人变更工作,进一步规范委托管理企业的日常监管。全力做好年内全国“两会”、改革开放40周年、进出口博览会等各重要节点时期的社会稳定工作,着力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并力争在部分信访积案化解中取得突破。

二、完善监管机制,健全监管体系

4.全力推进国资直接监管全覆盖工作

加快实施区文化局、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下属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划转(委托管理)工作,力争上半年完成区文化局、区民政局下属企业划转,年内全面完成所有委办局下属企业的划转工作。同步推进各街道国资直接监管全覆盖工作,确保年内完成各街道与其下属保留平台企业及相关集中管理企业脱钩。

5.切实强化国有资金监管

按计划稳步实施企业不动产处置、股权转让等重大资金专户管理制度,实施企业不动产租赁收入专项预算管理制度。强化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提高国资收益上缴比例至30%。实施企业业务支出“公务卡”制度。进一步改善企业重大财务事项分类分层管理,提高管理的针对性和效率。

6.全面加强审计监察力度

优化国资委机构职能设置,强化审计稽查监管,全面指导开展区属国有企业审计和督促落实整改工作。加快构建由纪检监察、监事会和外派财务总监组成的区属国有企业三位一体的监察体系,重点抓好审计项目实施,完善企业内控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审计整改与企业经营考核等相关联的整改联动机制。

7.从严管控国有不动产

全面推进企业符合条件的不动产租赁公开进场竞租。全面融入“无违”居村(街镇)创建工作,严格落实“九必拆”的工作要求,带头做好违建拆除和环境整治。严守安全底线,加大对“三合一”、存在治安隐患场所的整治,强化对不动产租赁的日常监管,推动企业加快低端业态调整转型。

三、坚持依法监管,规范法人治理结构

8.不断完善企业领导班子建设

进一步加强区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要求,结合基层党组织换届,完善企业领导人员选任配备,同步做好企业董事、监事人员调整工作。按步骤推进国有企业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工作,明确党组(党委)研究讨论企业重大问题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加强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全面完成企业公务用车改革,规范企业领导人员的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

9.继续深化区管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薪酬管理制度改革

进一步优化区管企业领导人员业绩考核,根据区管企业最新的分类调整,修定与企业分类相适应、与企业功能主业相匹配的业绩考核指标体系,设定薪酬分配方案。开展企业领导人员薪酬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情况专题调研,认真回顾和总结两年多来的薪酬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情况,对标央企、市企和兄弟区属国企,科学制订新一轮企业领导人员薪酬分配方案。

10.依法规范法人治理结构

有序推进董监事会工作报告制度,完善外部董监事述职制度。做好企业“两会”人员配备与换届选举工作,规范召开企业监事会主席双月例会。组织企业董事、监事参加履职专题培训,提高董事参与决策和监事实施监督的能力。全面推行区管企业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指导有条件的单位设立法务部门,把依法经营融入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保障国资安全。

四、强化功能提升,服务区域发展

11.聚焦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进一步加强区属国有招商平台建设,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助推完成区政府下达的三大重点地区服务经济和区级税收总量的签约目标。进一步支持和壮大科投公司平台功能建设,打造国有众创空间,完善科创产业服务链,提升科创品牌,培育区域特色产业经济。聚焦重点地区开发与产业培育同步推进,推动长风科技金融产业园建设,加快真如城市副中心和桃浦智创城开发建设。

12.全力服务区域城市运行和民生保障

加快探索企业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市场化核算机制,全面实现建养分离,进一步降本增效,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加大对区重点建设项目的推进督查力度,积极做好区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全力推进在拆基地收尾平地,力争有所突破。坚持以服务民生为导向,完善国有房管集团功能建设,打造国有农贸市场集约化管理平台,创新各项民生事业的经营模式和服务载体,共建宜居普陀。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