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国资委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普陀区国资委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国资委的关心指导下,全面贯彻普陀区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会议要求,牢牢把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城市运行和民生保障的功能定位,以“做强主业、创新监管、提高效能”为主线,扎实推进企业主业发展,加快创新国资监管方式,提高国资监管水平和运营效能,为普陀加快实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标准管理作出了国资国企应有的贡献。

一年来,区属国有企业顶住经济下行压力,迎难而上,砥砺奋进,根据2018年决算统计报表,纳入统计的283户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29,506.61万元,同比下降4.33%;利润总额152,893.04万元, 同比增长53.73%;净利润97,574.43万元,同比增长47.2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6,586.42万元,同比增长5.65%;已交税费167,849.97万元, 同比增长37.88%,上缴区级税收约2.9亿元,同比增长7.46%;资产总额7,590,275.61万元,同比增长6.71%,负债总额5,514,866.73万元,同比增长1.13%,所有者权益总额2,075,408.88万元,同比增长25.0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总额1,963,400.20万元,同比增长26.04%;资产负债率72.66%,同比下降3.87%。

一、聚焦做强主业,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1.加快推动区管企业主业发展战略实施

按照区政府确定的区管企业功能定位和主业发展方向,指导各区管企业进一步完善企业主业发展规划,明确战略发展方向,细化任务目标。竞争类企业坚定不移突出主业,逐步剥离非主业,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做强做大;功能类企业围绕服务区域发展,进一步提升业务能级和服务水平,推动做优做精。

2.扎实推进塑料公司整体改革

从进一步理顺产权关系的方向出发,制订形成了塑料公司整体改革方案,成立了塑料公司深化改革工作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推进过程中碰到的问题,确保改革有序推进。从依法保护其出资人权益的角度出发,全面开展塑料公司全面深化改革的基础工作,目前已将塑料公司工商注册地迁移至普陀,完成了相关审计、资产评估以及税务测算工作。

3.着力推进僵尸、壳体企业清理

梳理形成系统连续亏损三年企业名单,对商业集团、城投公司、英雄集团和西部集团等重点企业进行协调沟通,要求各区管企业细化完善“一企一策”的处置方案,全面推进系统非正常企业的清理工作。明确对于已停产的亏损企业原则上实施解散清算或者破产清算;对于仍在生产经营的亏损企业,给予不超过2年的过渡期,如在期限内未能实现扭亏增盈的,原则上进行解散清算,或者通过股权转让实现国资有序退出。

4.推进区属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贯彻落实《普陀区区管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根据保障岗位履职和公务活动需要,在系统企业内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推动企业合理高效配置公务用车资源,实行公务用车集中统一管理。目前,各区管企业已通过公开拍卖方式对206辆公务用车进行处置,处置率达到97%。

二、注重提质增效,国资监管水平不断提升

1.启动制定新一轮区管企业领导人员薪酬管理办法

在调研区管企业,梳理分析各区管企业领导人员薪酬现状的基础上,走访市国资委、兄弟区,掌握最新薪酬考核精神、要求和具体做法,比较分析上海市和各区国资改革与借鉴先行模式,梳理当前问题与瓶颈并提出相应解决办法,委托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开展专题调研,提出下一阶段薪酬考核的对策建议。

2.优化经营业绩考核

坚持“一企一策”,优化2018年企业业绩考核评价体系,分类完善竞争类和功能类企业差异化的考核指标,结合各企业改革发展实际和承担的任务,合理设置考核目标,实现经营业绩和企业党建统一考核,提升考核的科学性和针对性。进一步完善考核的动态跟踪和督查机制,结合区政府重点任务督办系统的运行,把各企业年度的项目化任务纳入督办系统,细化推进目标,分解进度到月,同步督办推进,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

3.探索和创新企业资金管理的有效模式

牵头开展资金集中管理工作调研,多次征求企业意见,印发了《关于普陀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开展资金集中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企业梳理账户,上报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方案。印发了《普陀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不动产处置、股权转让等重大资金专户管理办法(暂行)》,企业重大资金专户管理制度全面实施,各企业重大资金专户共汇集相关资金5.69亿元。进一步规范企业资金运作,强化风险控制,提高企业整体资金管控能力。

4.强化出资人监管的手段

按照“管资本”为主的要求加强国有资产监督,实施依法监管,以国有资产统计、企业财务预算、重大财务事项管理、审计监督、国资经营预算管理为抓手,切实维护出资人权利。顺利完成2017年度国有资产统计、决算和决算审计工作。指导企业做好2018年度企业重大财务事项的申报和管理工作,完成企业重大财务事项备案32项,重大财务事项季度报告4次,完成中环集团处置房产等资产评估项目核准6个,军熵股权转让等评估项目备案4项,红旗村”城中村”国有地地征收估价批复项目2个。编制并实施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国资经营收支预算三年规划,根据企业全年实现利润情况,核定上缴利润,及时收缴2018年度国资收益11314.48万元,支出7064.52万元,其中3000万用于科投公司增资,支持科技创新;2828万元调入公共财政。组织实施2018年国资系统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等13个项目,已发现问题79个,已整改问题48个,有效发挥国有资本审计监督作用。推进系统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完善内部审计机构,健全内部审计制度,督促企业集团内部根据集团薄弱环节安排内部审计计划开展内部审计。

5.稳步提升区管企业依法治企水平

结合区管企业工作实际,根据中央和上海市完善企业法律顾问工作机制的精神,制订《关于进一步推进区管企业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规范选聘、管理企业外聘法律顾问,积极推进企业内设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和着力完善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进一步提高企业依法经营和依法管理的能力水平,为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6.优化企业法人治理

规范董监事会换届工作制度,指导区管国有企业及其下属重要控股公司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规定,全面完成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工作情况,规范企业集团本部及下属重要控股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工作。探索试点区管国有企业外派财务总监日常管理工作,以进一步规范外派财务总监的日常管理制度;完善董监事会联络员制度,全面落实区管企业董事会、监事会联络员日常管理制度。

三、持续夯实基础,国资布局结构不断优化

1.做好扩大国资监管全覆盖工作

完成区民政局、区文化局下属4户企业划转移交;开展对相关街道的两轮调研走访,推进完成7个街道平台公司委托管理签约,指导街道平台公司和接收方企业在财务审计和法律尽职调查基础上,梳理人财物、证照章等资产和财务资料档案,填制移交清册,稳妥推进共计52户企业的移交工作。指导相关街道完成相关企业的划转、改制和关闭清算工作,协调改革推进中的瓶颈难点问题,协调解决长风街道下属泰银置业公司改制涉及的税费纳税主体问题。指导、协助完成真如镇街道下属上海永生助剂厂产权界定和改制的相关工作、石泉路街道下属上海大华联轴器厂产权界定、长风街道下属兴康电器厂关闭等工作,积极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基本实现了政企分开,形成以直接出资监管为主体的国资(集资)监管新格局。

2.全面压缩企业管理层级

全面完成对9户区管企业内部涉及218户产权链三级以上企业的管理层级压缩至两级以内工作,提高了企业管理效率。全面开展虚投股权排摸调研工作,9户区管企业中的7户区管企业有对外投资虚投股权企业共计97户,其中正常经营34户、歇业13户、吊销未注销50户。指导推进企业制定相关清理计划,积极化解历史遗留问题。

3.组建区属养老公司相关前期工作

深入国资系统企业开展调研,撰写《关于区国资系统企业所涉养老机构有关情况的报告》和《关于组建上海普陀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建议方案》,积极做好组建区属养老公司的前期工作。

4.加强国有股权管理

调整红旗村地块“城中村”改造项目合作改造单位及投资比例,完成对真如副中心发展公司等5家企业增资工作,同意西部集团等企业成立6家新公司,转让牡丹公司、军熵合伙企业股权,出售上海银行股票,完成经鑫置业股权无偿划转等11户企业的股权处置批复工作。根据市国资委开展“产权登记、工商登记联动监管”的要求,完善本委产权登记信息系统工作,完成产权登记信息系统占有、变更、注销审核共计307户。

5.完善不动产管理

同意中环集团参与万里社区W060702单元建设用地和长风投资公司参与长风生态商务区4C北东北块土地竞拍。完成中环集团回购秋月朗庭商业用房、商业集团购置东方国际元中大厦B栋房产、西部集团收回长寿路247弄1号5-8楼房屋使用权、真如副中心公司购置嘉定区两处房产、西部集团处置吴江市芦墟镇芦莘大道88号太阳湖大花园21号房产等相关工作。完成西部集团、城投公司、商业集团等下属13处房屋征收(土地收储)备案工作。

6.实施不动产公开进场招租

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强化国资监管要求,进一步规范区属国有不动产租赁行为,出台《普陀区区属国有不动产租赁公开进场招租管理办法(试行)》,加强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工作对接,推动符合条件的区属国有不动产全部公开进场招租。全年,168处租赁资产在联交所正式挂牌,成交48处,成交面积2.41万平,26处租赁资产正在挂牌公示,38处租赁资产挂牌结束处于竞标及后续签约确认阶段。

7.推进集体资产规范管理

完成2017年度城镇集体企业年报统计。截止2017年12月31日,全区112户城镇集体企业资产总额131261.32万元,负债总额79082.68万元,所有者权益总额52178.64万元。指导桃浦、长征两镇开展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工作,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协助街道完成了2户城镇集体企业产权界定、2户城镇集体企业资产评估报告备案。函复同意石泉路街道下属上海正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69%集体股权实施公开挂牌转让。批复同意普陀商业集团对上海川峰丝绸工艺时装有限公司进行歇业清算。批复同意普陀商业集团对上海市普陀区供销合作社持有的上海华宝物资实业有限公司10%股权进行产权界定。

四、服务区域大局,国资国企贡献不断增强

1.全力推进无违创建

根据区委区府关于无违创建工作的整体部署,督促协调区属企业围绕街镇创建计划,主动加强工作对接,相互协作形成合力,严格按照“九必拆”的工作要求,全面融入“无违”居村(街镇)创建工作,带头做好违建拆除和环境整治,消除安全隐患和扰民经营现象,切实推动无违创建工作“公字先行、国资带头”,提升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推进城市精细化水平。全年,系统企业共拆除违建点位125处,拆除违建面积15681.08

2.稳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区国资系统桃浦600坊地块动迁安置房项目、红旗村E3地块轨交区间地下保护设施工程项目、长风8号西公共租赁住房项目、锦绣里地块商品住宅项目以及进华中学综合楼项目等5个重点建设项目均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桃浦600坊地块动迁安置房项目正按计划开展主体结构施工。

3.大力做好旧区改造工作

全年,累计完成改造二级旧里以下房屋21302平方米,征收(拆迁)改造公房2836平方米,受益居民687户。完成10个地块收尾平地工作,其中旧改地块收尾基地7个,重大工程和建设项目3个。土地收储稳步推进,桃浦智创城核心区完成土地收储征收签约269.78亩,累计完成4278亩,占应收储面积的97%。真如副中心完成土地收储征收签约11.661亩,累计完成982亩,占应收储面积的78.43%。中环集团红旗村地块“城中村”改造项目在2017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评选活动中荣获“最佳案例”。

4.服务区域招商引资

对标区政府2018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签约责任目标,积极推动区属企业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机制优势,主动挖潜、自我加压,加强各招商平台公司建设。聚焦新引进企业税收效能,聚焦重点地区重点楼宇,采用租税联动方式,招租招商并重,推动优质企业落户普陀,服务区域招商引资,助力普陀经济发展。全年,三大重点地区实现楼宇税收42.24亿元,约合区税11.92亿元;新增税收亿元楼3幢,新增跨国地区总部1家。2017年新引进企业产税约7.95亿元,约合区税2.25亿元;2018年新引进企业产税1.56亿元,约合区税0.47亿元。国资系统其他直接监管企业共引进内资41.1亿元。

5.加强系统企业安全生产

根据区安委会要求和统一部署,制定下发《普陀区国资系统企业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突出消防安全重点,统筹抓好安全生产与无违创建活动、“三合一”场所专项整治、电气火灾综合治理、人员聚集场所消防安全整治、无证经营整治、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各项工作结合,深入开展人员密集、易燃易爆、“三合一”、群租房等高风险点的综合管控和隐患治理。全年,系统企业累计出动1965支检查队伍,派出检查人员11588人次,排查点位13639处,排查出各类隐患1582项,已整改1580项,限期整改2项,整改率99.8%。根据区防汛办要求,认真开展防台防汛安全大检查,全力做好“安比”、“云雀”、“摩羯”、“温比亚”、“康妮”等台风防御工作。今年汛期,系统企业累计组织防台防汛检查330余次,出动检查和抢险人员5600余人次。

6.切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区国资委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和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压实首办责任,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工作,规范信访基础业务工作。2018年信访总量76件,比2017年同比下降44.12%,其中初次信访10件,同比下降56.5%;办结12345市民热线工单11件。

上海市普陀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9年3月2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