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国资委2019年工作要点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

今年区国资委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区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强主业、严监管,防风险,增贡献”为主线,聚焦“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目标和“1+4”重点地区建设,进一步深化改革、突出主业、强化监管、完善治理,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标准管理,持续提升国资国企核心竞争力,全力支撑普陀经济发展、城市运行、民生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区属国资总量力争全年实现净利润9.6亿元,收缴国资收益1.16亿元;确保完成招商引资实现区级税收2500万元。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1.着力提高区属国资国企对区域发展的贡献度。聚焦区重点工作,全力支持中以(上海)创新港建设,确保按进度完成推进目标。多措并举引导和激励区属国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着力在拓展招商载体、提升楼宇能效、完善保障机制上下功夫,切实提升国资国企对区域经济的贡献度。推动组建区属国有养老公司,服务区域民生需求。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带头落实垃圾减量分类管理。

2.持续推动区属国有企业做强做大做优主业。竞争类企业要进一步探索建立市场化的运营机制;功能类企业要聚焦提高服务水平,加快专业化整合、精细化提升。要围绕企业主业发展战略,推动国资有序进退。按全市“府院联动”清理“三难企业”(启动难、实施难、人员安置难)的要求,处置一批长期以来想清理难清理的非正常经营企业。扎实推进系统亏损企业清理工作,力争到年底基本实现全面扭亏或关停(政策性亏损企业除外)。

3.稳妥推进化解各类历史遗留问题。有序深化塑料公司整体改革,完成公司制改制,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冗员分流,适时理顺英雄集团对包装集团、塑料公司委托监管关系。抓紧理顺钟表进出口公司产权关系,厘清人员资产,规范委托监管,防范国有资产流失。积极协助英雄集团解决“永生”品牌历史遗留问题。

二、着力提升国资监管水平

4.强化管控防范风险。继续推进区管企业资金集中管理,开展内控机制自评工作,充分发挥外派财务总监作用,完善企业经济运行动态监测和预警机制,提高风险防控水平。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审计力度,特别是对功能类企业开展全面审计和专项检查。着力抓好审计、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对系统企业近五年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照中央、市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监管的最新要求,清理更新现行国资监管制度文件并修订汇编。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国资监管能力和水平,启动国资综合业务监管系统建设,构建国资监管综合平台。

5.规范国资产权管理。认真做好国资(集资)监管全覆盖后续工作,研究推进公安分局下属企业的划转(委托管理),稳妥做好街道划转企业的整理工作,尽最大力度减少消耗,最大限度保留企业资产,用于发展。全面开展账外资产清查梳理工作,对于符合条件的无证房产补办产证,对于予以保留的无证房产纳入监管,对于应当拆除的违章房产坚决拆除。

三、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6.优化企业领导人员考核激励。进一步强化对区管企业的考核力度,加大对企业主营业务增长、净利润、成本控制、招商引资、完成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的考核权重。结合新一轮薪酬改革,开展实施任期考核激励,实行“基薪+绩效薪+任期激励”的三结构薪酬体系,同步建立完善与任期综合考核相匹配的包括盈利能力、主业发展、成本控制、重大专项任务等指标的评价体系。

7.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按期做好系统二级及以下重要控股子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及时调整充实企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人员。依法规范公司章程,有序推进二级以下企业党的工作要求进章程。进一步完善外派财务总监日常管理制度,修订并出台监事会(监事会主席、监事)履职工作目录清单,完善外派董事、外派监事工作报告、年度述职制度。结合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点工作,开展专题培训,提高董事参与决策和监事实施监督的能力。

8.加强国资干部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大调研工作,转变作风、服务基层,切实通过大调研,解决一批职工群众期盼、企业呼声强烈的问题,服务国资改革发展。进一步加强国资系统人才培养力度,举办国资系统企业领导人员专题培训班。切实加强国资委机关建设,结合政府机构改革调整,理顺事权边界、完善运作机制、强化考核评价,提振干部精神风貌,提高机关办公效率。

                     上海市普陀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9年3月2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