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普陀区国资委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年,区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以及《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和国资国企改革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年来,区国资委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进一步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细化年度工作内容,明确了各项工作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依法接受区人大民主监督,开展向区人大专项报告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以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为契机,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不断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顶层设计

贯彻落实《上海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实施方案》,拟定我区《关于贯彻落实〈上海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完成““十四五””专项问题思路研究;研究制订《普陀区管国有企业法定代表人任期(2019-2021年)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及薪酬改革意见。启动实施集专项监管、财务管理、产权管理等功能为一体的国资监管综合管理平台建设,为加强国资监管提供有力的信息化保障。

(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指导英雄集团将“上海塑料制品公司”变更为“上海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完成从无限责任到有限责任的转换,并指导完成塑料公司股权整建制无偿划转至英雄集团,进一步优化法人结构治理。组织开展监事会履职专题培训,完善外部董监事述职工作制度,部署外派董事、外派监事2019年度述职工作报告的撰写、提交工作;指导9家区管企业和漕河泾桃浦科技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形成年度工作报告;指导9家区管企业和漕河泾桃浦科技公司监事会开展重大财务事项规范情况专项检查;指导区管企业完成公司章程的修订及其下属重要控股公司董监事会到期换届工作。

(三)履行监管职责

1.集资监管全覆盖。指导完成甘泉、石泉、长寿、宜川、曹杨、长风、真如等7个街道集体资产监管全覆盖工作,指导商业集团完成街道集体资产移交清册确认、盖章和实地检查,兼顾企业个案专题研究推进上海助剂厂确权改制和长达出租车公司关停。

2.加强财务监管。完成2018年经营业绩考核、2019年考核目标责任书签约;做好月度财务快报统计及分析报告、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审计结果反馈、工资总额管理及国资收益收缴等工作;截至11月,指导共归集企业不动产处置、股权转让等重大资金4.6亿元、完成资产评估项目核准备案工作5项、企业重大财务事项备案20项,重大财务事项季度报告3次。

3.强化不动产监管。完成商业集团收购第六棉纺厂、真如公司购买创智办公楼、马园街12号房屋被征收、真如副中心养老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资产无偿移交、商业集团提供部分非居住营业用房等批复工作;开展对企业账外不动产排摸统计,分类指导入账及住宅类房源优化使用;修订出台《普陀区区属国有不动产租赁公开进场招租管理办法》,探索实施网上预挂牌制度,推动符合条件的区属国有不动产全面公开进场招租。

(四)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认真学习新修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新版的信息公开指南,明晰申请人获取信息公开的路径和程序。优化“上海普陀”及“普陀国资”子网站版面信息,根据区信息公开办的要求,设立重点领域国有企业信息公开版块,及时公开监管企业重点领域动态信息。全年编制信息公开目录信息112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74条;发布国资国企动态信息220余条;答复处理信息公开告知书4件,行政诉讼1件。

研究制订《关于推进普陀区区管企业信息公开的指导意见》,增强国有企业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规范性和时效性,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提高管理透明度。

(五)做好安全、社会面管控等相关工作

1.保障安全生产。印发《普陀区国资委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在国资系统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防范规模租赁住宿、公共娱乐、“三合一”场所等9类重点场所消防安全风险,加强建筑施工领域、旧区改造工程等事故多发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加大对特种设备、地下空间的安全使用管理力度。

2.加强信访维稳。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来信来访和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压实首办责任,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工作,规范信访基础业务工作。截止2019年11月底共处理信访事项54件;办结12345市民热线工单13件。今年顺利完成了全国两会、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二届进博会等重大敏感节点稳定工作。

3.做好扫黑除恶工作。根据中央和市区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要求,结合国资系统实际,制订区国资委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下沉督导要求立行立改工作方案,建立健全线索排摸、报送、通报、督办、反馈等工作机制,认真办理扫黑除恶件。

三、存在不足

一年来,在区法制办的指导下,本委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薄弱环节。一是法治政府建设队伍专业化水平仍不高,力量配备不足。二是国资监管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监管体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四、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本委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在区法制办的指导下,提高思想站位、健全工作体系,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开展。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在学法用法能力上有新提升

充分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给国资系统法治工作带来新课题也提出了新要求,积极引导国资系统干部职工学习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加强对重大决策和重要经营活动的法律审核把关,切实发挥法治工作的监督保障作用。

(二)在风险防范机制建设上有新抓手

我委将在制定《普陀区““十四五””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对国资国企改革各项措施的顶层设计。坚持从国资监管实际需要出发,健全完善国有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盯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节点管控和流程约束。

(三)在法治监管水平上有新突破

充分运用国资监管综合管理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国资国企法治监管水平。发挥平台的联系作用,推送法律及规范性文件,引导企业把法治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鼓励企业带头崇尚契约和诚信精神,公平参与市场竞争,让依法治企成为企业重要的软实力。

上海市普陀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018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