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国资委2020年工作总结

2021年03月1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上海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全面落实年,区国资委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十届区委九次全会工作部署,牢牢把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城市运行和民生保障的功能定位,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深化改革、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克服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影响,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了新成效,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和普陀基本建成“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贡献了国资力量。

2020年,国资系统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9.11亿元,净利润2.57亿元,上缴区级税收4.17亿元,同比增长17.5%

一、在疫情防控中冲锋在前

(一)全力以赴,完成疫情防控各项任务

督促指导系统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持续做好服务区域疫情防控全方位保障工作,高质量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指导系统企业承担嘉定花桥高速路闸口、普陀区两个健康观察点的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机关人员和系统企业人员前往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系统企业积极担当作为,捐赠防疫物资、做好社区物业管理服务、确保国有菜市场各类货物供应充足、支援上海西站疫情防控,等等,全力以赴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二)真抓实干,制订并落实共抗疫情政策

出台《关于普陀区属国有企业减免中小企业房屋租金的操作细则》,明确区管企业减收租金在经营业绩考核中认可口径等配套政策,通过安排国资收益预算、专项资金等举措支持区属国企落实减免政策,确保应知尽知、应免尽免、能快则快,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抗疫情共渡难关。区属国企累计减免房屋租金1.4亿元,涉及承租面积69万,惠及承租户1900余户。

二、在深化改革中不断探索

(一)高标准编制““十四五””规划

围绕我区“三地一极”发展目标和“一带一心一城”发展新格局,高标准编制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导区管企业“一企一策”编制企业改革发展规划,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贯彻到具体规划中,努力使国有企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促进者、国有资本成为高品质生活的保障者、国资监管成为高效能治理的实践者,不断提升国资区域贡献度。

(二)各项改革工作扎实推进

落实我区《关于贯彻落实〈上海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实施方案〉的意见》,“一企一策”推进企业落实。推进长风公司集团化改革,成立长风集团,促进“三长”联动高质量发展。落实科投公司整体改革方案,打造区属国有科技产业投资平台。启动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养老公司划转至城投公司,理顺养老公司管理机制。优化评估审核流程,审核时间进一步缩短。

三、在强化监管中提升效能

(一)完善国资监管政策体系

围绕国资国企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梳理国资监管政策,推进形成普陀国资监管政策法规汇编(2021版)建议目录清单。制定并贯彻落实《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的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国资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定《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党委前置研究事项清单示范文本(2020版)》,落实落细“前置程序”。制定《区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外派监事会主席和外部监事履职清单(2020版)》,进一步规范外派监事会主席和外部监事履职。

(二)着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

实施企业塑身行动对系统企业在各类巡视、巡察、审计、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按照先易后难、先实后虚的原则稳步推进整改。指导完成国务院督办的3户僵尸企业清理工作。

(三)加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建立企业季度分析运行情况报告制度。在企业月度财务分析报告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外派财务总监服务企业的作用,建立并开展企业季度分析,形成季度经济运行报告,进一步加强对企业运营指导的科学性、前瞻性。

四、在服务中心中体现作为

(一)围绕大局,积极服务区域发展战略

积极融入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全力支持打造中以(上海)创新园、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两大“金字招牌”。充分挖掘资源优势,配合引进360大安全总部、阿里巴巴数字农业总部等龙头企业。进一步发挥科投公司区属国有科技产业投资平台作用,为普陀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

(二)同向发力,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树立“全区招商一盘棋”思想,将招商引资工作列为区管企业经营业绩考核重中之重。聚焦大招商原则和重点招商目标,加强内外联动、资源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拓展,提升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率和综合效益。长风、真如、长寿三大招商平台实现新增区税2.49亿元,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家,新增压舱石企业4家。其他6家区管企业完成新增区税3485万,完成率139%。

(三)积极履责,彰显国资社会责任感

持续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收到扫黑除恶举报线索1件,办结1件。开展区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完成退休人员档案移交8万余份。划转中环集团、英雄集团、包装集团10%股权充实上海市社保基金指导系统企业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重点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开展重要节庆日、重大活动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扎实做好夏季防暑降温、防台防汛、冬季防火防冻等各项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压实首办责任,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工作,处理信访事项76件,办理12345市民热线工单41件。做好重大节点应急反恐、治安保卫工作,做好保密、档案管理等工作,促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联动发展。

 

 

               普陀区国资委

              2021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