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集团品牌技术能力提升-笔尖制造技术能力整体提升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2019年09月1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l 概述

为加强预算支出的管理工作,衡量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发挥公共资金的引导和促进作用,进而促进社会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受上海普陀区财政局的委托,上海名泰投资管理咨询限公司对2018年英雄集团品牌技术能力提升-笔尖制造技术能力整体提升项目进行绩效评价

2014年12月中国制造2025这一概念被首次提出。2015年3月5日,在全国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中国制造2025的宏大计划。2015年5月19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成为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2025中国制造战略确定了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创新和质量是实现“2025中国制造战略”的重中之重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从2016年至2018年,“工匠精神”四字三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不久前闭幕的全国两会上,工匠精神连续第四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在追求美好生活、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当下,坚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愈发成为社会、企业的共识

在英雄集团“十三五”战略规划和普陀区打造“刘根敏匠心工作室”规划指导下,结合英雄集团下属企业的实际,集团提出了“笔尖制造技术能力整体提升”项目,通过此次“笔尖制造技术能力整体提升”项目的实施,引入专业设计软件、自动化装备、智能制造装备等设备,整体提升笔尖的制造质量与笔尖创新能力,使英雄集团笔尖制造继续保持国内领先的水准;同时对标国际领先品牌“万宝龙”、“凌美”“派克”,打造出世界级水平的“英雄好笔”。

2018年英雄集团品牌技术能力提升-笔尖制造技术能力整体提升项目企业计划投资总额600万元,向普陀区国资委申请普陀区国资经营收益支出补助300万元,经审核获批补助150万元(纳入普陀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实际合同金额490.69万元,已支付款项399.51万元未支付91.18万元,整体预算执行率为81.7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执行率100%。

评价结论和绩效分析

2018年英雄集团品牌技术能力提升-笔尖制造技术能力整体提升项目总体组织规范,项目目标完成情况总体良好,资金使用效果良好,实现了预期目标。但项目也存在项目绩效目标不够明确,预算编制不够精细,部分子项目未完成,影响项目进度等问题

评价工作小组根据评价工作方案中确定的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结合项目的特性,经过数据采集、问卷调查、访谈,对项目进行了公正、客观地独立评价。2018年英雄集团整体品牌技术能力提升项目绩效进行客观评价,项目综合得分为88.66分,绩效评级为。其中项目决策类指标权重10分,得分9分;项目管理指标权重25分,得分18.96 分;项目绩效类指标权重65分,得分60.70分。

通过项目的实施,2018年共推出18款45只新品,新品销售额为1496.80万元,新品贡献率为23.94%,申请专利13只,授权5只。新品推出速度与贡献均有显著提升,2018年的主营业务同比增长8.98%。通过先进制造装备的引进,笔尖的产能以及一次性合格率均得到极大提升。金笔厂的金笔尖的产能从月产1万只提升到月产2万只,一次性合格率从80%提升到90%以上,2018年英雄金笔厂共销售各种金笔17.32万支,同比增长15.97%。;不锈钢笔尖的产能从月产40万只提升到60万只,一次性合格率从90%提升到95%以上,不仅满足自己生产的需要,多出的笔尖还对外销售,其中为Pilot加工的铱金笔笔尖就达到163万只。英雄集团与设备制造企业共同研发出了国内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墨水自动化灌装流水线,将一条包装流水线的人员从25人降低到6个人,灌装效率从110瓶/分钟提升到130瓶/分钟,将墨囊的生产能力从200万支提升到500万支,很好满足英雄自来水笔的配套要求。

随着各种设备的引进与研发,英雄集团在设计能力、制造能力与效率、质量保证能力、品牌形象等方面均获得长足的进步与提升;英雄集团的钢笔等产品在市场上获得众多用户的拥护和喜爱,业绩稳步提升,英雄品牌的市场影响力也逐年提升

经验教训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1、充分发挥上海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

为弘扬“工匠精神”,充分发挥“上海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英雄创建了“刘根敏匠心工作室”,展示企业文化、匠心精神、品牌形象和产品创新,并在企业内带动形成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良好风尚,打造一支技能高超的工匠队伍,传承民族制造匠心精神。“刘根敏匠心工作室”的建成后,先后有24家媒体实地进行了采访报道,20多批次300多人次普通观众进行了参观,面对面地与工匠进行接触与交流、很好地宣传了英雄匠心精神和企业文化,英雄品牌形象得到极大提升。刘根敏本人也获得2018年中国制笔行业先进个人、2018年“全国轻工行业劳动模范”、“全国轻工行业大国工匠”、2018年“普陀区区长质量奖”、2018年“上海市质量金奖”等荣誉从而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发挥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2、委托第三方开展顾客满意度测评,积极关注服务质量的提升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上海英雄集团改变传统观念,在关注生产效率的同时,逐步关注顾客需要,将经营重点转移到持续满足并超越顾客期望以及提高顾客忠诚度为中心为此,上海英雄集团委托上海市轻工业协会质量技术委员会、上海市顾客满意度评价中心进行顾客满意度的调查测评和分析,以实现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来谋求持续改进企业的市场业绩;更客观和科学地了解和分析英雄品牌在行业同类产品中的地位、企业综合竞争力中的优劣势,以便企业进一步调整经营策略,提高市场竞争力。

(二)存在的问题

部分子项目尚未完成,影响项目执行进度

项目申报实施阶段为2018年,英雄集团在项目申报时按四大类26项实施计划申报,但子项目申报内容和执行计划不够具体,截止到2019年5月底,尚有6个子项目因需要与研发单位共同设计开发而未完成未按计划实施。

(三)建议及改进举措

加快部分子项目的实施,确保项目整体进度

建议项目单位加快与各相关合作单位的研发工作,加快样机调试工作,尽快落实具体的采购程序,确保项目整体进度

其他建议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建议项目单位以后年度开展项目申报时,根据项目具体实施内容进行分类,并明确相关数量、标准以及依据。同时按项目的立项内容及批复的实际情况和需要,明确项目具体目标,进一步细化、量化项目绩效目标,以提升预算管理水平,提高目标对项目实施的约束力。

 

 

 

英雄集团品牌技术能力提升-笔尖制造技术能力整体提升项目

绩效评价报告

为加强预算支出的管理工作,衡量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发挥公共资金的引导和促进作用,进而促进社会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受上海普陀区财政局的委托,上海名泰投资管理咨询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评价机构”)承担英雄集团品牌技术能力提升-笔尖制造技术能力整体提升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进行绩效评价

评价机构按照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沪财绩〔2014〕22号)的要求,经过合规性检查、数据采集、访谈等必要的评价程序,采用绩效分析和统计方法,在梳理、分析评价数据资料的基础上,形成本评价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立项背景和目的

1)立项背景

2014年12月中国制造2025这一概念被首次提出。2015年3月5日,在全国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首次提出中国制造2025的宏大计划。2015年5月19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2025中国制造战略确定了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创新和质量是实现“2025中国制造战略”的重中之重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自2016年至2018年,“工匠精神”四字三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不久前闭幕的全国两会上,工匠精神连续第四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在追求美好生活、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当下,坚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愈发成为社会、企业的共识。

2025中国制造战略的主旨就是提高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制造强国中国制造中国智造迈进。中国是制笔大国,但远非制笔强国,在产品设计开发、产品质量、品牌形象等方面与国际领先的派克、凌美、百乐等相比还有差距,中国制笔行业需迎头赶上。

上海英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雄集团”)作为国内制笔行业老牌制造企业,一直视民族制造的誉为己任,八十六年的坚持与坚守,培育出了“英雄”著名品牌,也培育出了多个像“刘根敏”一样的工匠。根据区委宣传部和区国资委党委的总体部署,英雄集团计划以刘根敏工匠为契机,建立“刘根敏匠心工作室”,宣传刘根敏同志“干一行、爱行、钴一行”的工匠精神,突出“技艺传承”和“岗位创新”,进一步鼓励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勇争一流,为振兴民族品牌而努力英雄集团为执行“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制定了集团的“十三五”战略规划,为配合集团战略的实施和“刘根敏匠心工作室”的建设,英雄集团希望通过项目实施来重点提升钢笔的核心--笔尖,尤其是金笔尖的制造技术能力,确保英雄集团在国内领先地位,并追上国际先进制笔水平,打造出代表中国制笔行业的“中国好笔”

在英雄集团“十三五”战略规划和普陀区打造“刘根敏匠心工作室”规划指导下,结合英雄集团下属企业的实际,集团提出了“笔尖制造技术能力整体提升”项目,通过此次“笔尖制造技术能力整体提升”项目的实施,引入专业设计软件、自动化装备、智能制造装备等设备,整体提升笔尖的制造质量与笔尖创新能力,使英雄集团笔尖制造继续保持国内领先的水准;同时对标国际领先品牌“万宝龙”、“凌美”“派克”,打造出世界级水平的“英雄好笔”。

2)立项目的

通过项目的实施,整体提高英雄钢笔笔尖生成技术能级,确保英雄集团的笔尖在国内的领先地位,并赶上国际先进水准;同时,通过比较提升的引领,提升英雄集团整体制造水准,进一步提升英雄品牌的形象,使英雄钢笔成为中国制笔行业的质量标杆

3)立项依据

英雄集团是本项目的执行部门,严格贯彻执行国家和本市有关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所需费用由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持。项目实施具体依据有:

12020中国制造战略;

2)2017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

3)中国制笔行业十三五规划;

4普陀区“刘根敏匠心工作室”规划

2.项目预算资金来源及使用情况

1)资金来源及拨付流程

资金来源:英雄集团品牌技术能力提升-笔尖制造技术能力整体提升项目,预期总投资600万元,资金将用于:设计能级提升、笔尖制造装备的提升、制造模具的提升、智能检测能力提升等方面。其中2017年9月向普陀区国资委申请普陀区国资经营收益支出补贴300万元,2018年获批150元,剩余资金由英雄集团自筹具体明细见下表:

1:笔尖制造技术能力整体提升项目预算明细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内容

费用安排

备注

一、设计能力提升

130


1

专业设计软件

30

UG设计软件

2

3D打印机

30

激光

3

三维激光扫描仪

20


4

专业跨界设计

50


二、笔尖制造装备的提升

190


1

笔尖多工位制造机

100

分两年实施

2

自动点铱机

40

多台

3

自动开缝机

30

多台

4

自动装备机

20


三、模具能力的提升

100


1

引水装置

50

两用结构

2

储水装置

50


四、智能检测

180


1

笔尖全自动检测机

60

分两年到位

2

笔尖滑度检测仪

30


3

重金属及危害元素检测设备

90

分多步实施

合计

600


资金拨付流程:英雄集团品牌技术能力提升-笔尖制造技术能力整体提升项目列入普陀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在国有企业政策性补贴中,财政局直接拨付。国资委根据英雄集团上报的项目申请表、实施情况报告等材料,对项目进行审核,审核合格后,上报财政,由财政审批后直接拨付至实施单位。

(2)资金预算及使用情况

英雄集团品牌技术能力提升-笔尖制造技术能力整体提升项目,预期总投资600万元,项目实际合同资金为490.69万元,2018年12月31日,已实际执行金额为245.89万元,并经上海上咨会计师师事务所出具“2017-2018年度国资收益资金使用情况专项审核上咨会审1(2019)第127-5①号”审核确定,2019年1-5月,使用金额为150.92万元。截止到2019年5月31日,项目实际使用金额为399.51万元,尚有91.18万元未支付,整体预算执行率81.78%,申请的普陀区国资经营收益支出补贴执行完成,执行率100%使用明细见下表2:

2:笔尖制造技术能力整体提升项目经费使用表

                                                         单位:元

序号

项目内容

申报预算万元

设备名称

合同金额

已付款项

国资投资使用

设计能力提升

130

设计软件CoreIDraw

11,400.00

0.00


柯立专业设计电脑

19,500.00

19,500.00


蓝鸟3D打印机

650,124.00

650,124.00


数造三维扫描仪

390,000.00

390,000.00


烜威激光打标机

45,000.00

45,000.00

40,000.00

产品开发智能演示机

28,600.00

28,600.00

20,000.00

刘根敏匠心工作室

460,000.00

460,000.00

460,000.00

小计

1,604,624.00

1,593,224.00

520,000.00

 

制造装备提 升

 

190

真空缎金铸造机

97,300.00

0.00


离心研磨机(光饰机)

9,500.00

0.00


金尖开缝吸尘机

5,850.00

5,850.00


气动压力机

2,100.00

2,100.00


笔尖抛光药水处理环保装置

498,000.00

0.00


墨囊枕式包装机

68,794.00

68,794.00


墨水灌装头

31,620.00

31,620.00


墨水自动化灌装线

1,565,000.00

1,486,750.00

500,000.00

2,278,164.00

1,595,114.00

500,000.00

 

模具能力提升

100

两用引水结构模具

200,000.00

0


笔舌储水器等离子体处理机

400,000.00

400,000.00

400,000.00

模具超声波抛光机

17,342.00

0


617,342.00

400,000.00

400,000.00

智能检 测

180

钢笔连续书写仪

68,000.00

68,000.00

68,000.00

笔套拔力测试机仪

8,000.00

8,000.00


笔夹扭力疲劳仪

12,000.00

12,000.00

12,000.00

笔尖弹性测量仪

8,000.00

8,000.00


漆膜表面耐磨测试仪

2,600.00

2,600.00


流变测试仪

265,000.00

265,000.00


书写润滑度检测仪

4,000.00

4,000.00


高精度检测投影仪

39,200.00

39,200.00


406,800.00

406,800.00

80,000.00


合计

600

合计

4,906,930.00

3,995,138.00

1,500,000.00

注:英雄集团按项目的轻重缓急,将笔尖全自动检测机、重金属及危害元素检测设备、笔尖多工位制造机等分两年实施的项目,在本次专项中未全部安排;加大了设计能力提升和制造装备提升的力度,两项对比,企业本次专项减少投资100万元,将在后续企业能力提升中用企业自有资金安排。

3.项目实施情况

项目由上海英雄(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分别由英雄(集团)旗下的上海英雄金笔厂有限公司(英雄书写笔类产品)、上海精细文化用品有限公司(英雄墨水类)、上海市制笔工业研究所(笔类检测)来共同实施。经将近两年的工作,各项工作基本都按设定要求按时进行,相关设计、开发、检测等研发设备的引进工作已经到位,需与研发单位共同设计开发的设备,也与相关的合作单位展开相应研发工作。

通过本项目的实施,随着各种设备的引进与研发,英雄集团在设计能力、制造能力与效率、质量保证能力、品牌形象等方面均获得长足的进步与提升;英雄集团的钢笔等产品在市场的表现也非常优秀,获得众多用户的拥护与喜爱,业绩稳步攀升,2017年的主营业务同比增长10.53%,2018年的主营业务同比增长8.98%;英雄品牌的市场影响力也逐年提升,多家各种媒体专程到英雄集团和下属企业进行采访,从品牌、产品、市场、管理等方面对英雄进行全方位报道、宣传,获得广泛的关注。

1设计能力提升:为提高设计能力,引入了专业智能设计绘图软件CoreIDraw 3套、专业设计柯式电脑一台蓝鸟机电3D打印机、数造机电三维扫描仪、烜威激光科技激光打标机、产品开发智能远程演示机等先进设计设备,通过快速扫描、快速打样、快速出样,设计能力明显提高。通过项目实施,英雄集团的新品推出速度明显加快,英雄2017年共推出笔类新品16款35只,2018年共推出18款45只新品,均获得市场好评;英雄金笔厂2017年的新品销售额为868.9万元,新品贡献率15.6%,2018年的新品销售额为1496.8万元,新品贡献率达到23.94%,提升明显。2017年英雄申请专利8只,授权6只;2018年共申请专利13只,授权5只。

2制造能力与效率的提升:为提高笔尖的制造能力与制造能级,项目期间引进了真空缎金铸造机、精密注塑机、电火花线切割机床、笔尖光饰机、超声波抛光机、金尖开缝吸尘器、气动冲床等十多台套设备,通过先进制造装备的引进,笔尖的产能以及一次性合格率均得到极大提升。金笔厂的金笔尖的产能从月产1万只提升到月产2万只,一次性合格率从80%提升到90%以上,2018年英雄金笔厂共销售各种金笔17.32万支,同比增长15.97%;不锈钢笔尖的产能从月产40万只提升到60万只,一次性合格率从90%提升到95%以上,不仅满足自己生产的需要,可以为其他企业提供代工服务,其中为Pilot加工的铱金笔笔尖年加工量就达到163万只。

精细公司与设备制造企业共同研发出了国内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墨水自动化灌装流水线,将一条包装流水线的人员从25人降低到6个人,灌装效率从110瓶/分钟提升到130瓶/分钟,将墨囊的生产能力从200万支提升到500万支,很好满足英雄自来水笔的配套要求。

3质量保证能力的提升:英雄集团一方面通过引进先进设备和模具,确保并提升产品的质量;另一方面,引进先进检测装备,通过标准的提升和检测仪器的辅助来提高产品质量,确保最终用户的使用满意度;三是拓展与领先企业的合作来促进管理、质量标准、质量意识的提升。“英雄自来水笔14K、18K金笔及笔尖”成功通过第一批“上海品牌”的认证;在“上品认证”的推动下,英雄金笔厂推出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自来水笔联盟标准《自来水笔、金笔及其笔尖群体标准》,产品的出厂标准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有明显的提高:连续书写由原先的20分钟断线≤3个“8”提高到30分钟≤3个“8”;间歇书写时间由原来的脱帽放置20分钟后100mm内能正常书写提升到30分钟后100mm内能正常书写;减压法抗漏水性由原先的≤-9.8KPa提升到≤-11.8KPa;同时在标准里引入了国标没有但对使用和书写非常有关联的笔套拔出力、笔尖弹性、书写润滑度检测指标,极大提高产品的书写体验度。

4英雄品牌形象的提升:为弘扬“工匠精神”,充分发挥“上海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英雄创建了“刘根敏匠心工作室”,展示企业文化、匠心精神、品牌形象和产品创新,并在企业内带动形成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良好风尚,打造一支技能高超的工匠队伍,传承民族制造匠心精神。刘根敏获得2018年中国制笔行业先进个人、2018年“全国轻工行业劳动模范”、“全国轻工行业大国工匠”、2018年“普陀区区长质量奖”、2018年“上海市质量金奖”等荣誉。

英雄品牌荣获上海企业创新文化优秀品牌,并入选2017、2018年度上海卓越品牌展,英雄金笔厂荣获上海市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英雄集团荣获2018年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电商能力第99位);英雄金笔也被轻工业联合会评为“升级消费品”。在2018年普陀区质量月“普陀区家庭寻迹质量发展之旅”活动中,英雄金笔厂作为两家普陀制造品脾企业形象代表之一,接待了50多位普陀区市民的参观,既展示了普陀制造的形象,也宣传了英雄品牌和产品,受到参观市民的高度评价。

4.项目的组织及管理

普陀区财政局:负责资金预算管理,落实国有资产经营预算资金,根据预算安排和实施情况拨付资金,会同国资委监督资金使用情况。

普陀区国资委:项目的主管部门,负责国有资产经营预算资金支出项目的计划编制,总体进度协调和全面推进,资金使用规范和相关业务指导。

英雄集团负责项目的组织推进和建设工作,细化工作机制,严格预算执行,保证项目实施进度。

(二)项目绩效目标

评价组根据项目单位提供的相关资料和项目实施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对该项目的绩效目标进行了梳理和归纳。

1.项目总目标

通过项目的实施,英雄集团在设计能力、制造能力与效率、质量保证能力、品牌形象等方面均获得长足的进步与提升;英雄集团的钢笔等产品在市场获得众多用户的拥护与喜爱,业绩稳步攀升,英雄品牌的市场影响力也逐年提升

2.项目阶段性

本项目2018年的阶段性目标为:

1.产出目标:

   完成设计能力提升计划

   完成制造装备提升计划

   完成模具能力提升计划;

   完成智能检测提升计划;

   整体提升能力项目完成及时

   项目验收合格

2.效果目标:

提升企业品牌知名度

技术能力提升

笔尖一次性合格率提升

年经营收入增长

税收增加

获补贴企业满意度95%;

公众满意度95%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目的是通过评价改善预算部门的财政支出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及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本次绩效评价目的在于考察英雄集团品牌技术能力提升-笔尖制造技术能力整体提升项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项目资金的投入、使用、管理是否合规,项目建设与管理的过程是否规范、有效,是否实现了预期绩效目标。同时,通过绩效评价来总结经验和教训,发现亮点和问题,为今后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项目的实施提供意见、建议和参考。

(二)评价方案制定过程

1.文件研读

由项目负责人研读“2020中国制造”战略2017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制笔行业十三五规划普陀区“刘根敏匠心工作室”规划、项目预算申请等。初步了解英雄集团品牌技术能力提升-笔尖制造技术能力整体提升项目工作领域的相关政策以及项目工作的主要内容、规模、实施办法。

2.前期调研

由项目总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负责对项目实施单位进行前期调研,了解该项目工作的总体情况、具体状况。对该项目流程进行调研,项目的公开档案信息进行案卷研究。

3.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绩效评价方案设计

根据项目的资料研读及前期调研,结合项目的实际开展情况,将项目的指标体系和方案初稿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并且与上海英雄集团的相关领导进行了沟通,就方案的可行性合理性进行了请教。最终形成了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绩效评价方案。

(三)绩效评价框架

英雄集团品牌技术能力提升-笔尖制造技术能力整体提升项目的目标是严格按照计划内容开展工作,按时按量按质完成计划任务。通过项目的开展,英雄集团在设计能力、制造能力与效率、质量保证能力、品牌形象等方面均获得长足的进步与提升。指标设计充分考虑项目的具体特点,为体现本项目目标,指标体系中对绩效指标的设计,从项目决策及资金投入使用、项目产出完成、达标和长期可持续发展等多个层次来进行。

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按照逻辑分析法设计,包括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绩效三部分内容,主要围绕资金使用、资源配置、项目管理等客观分析项目的产出和效果,体现从投入、过程到产出、效果和影响的绩效逻辑路径。内在逻辑的一致性也增强了评价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行性。

评价标准及评分方式遵守量化原则。除可以定量的指标外,对定性指标进行分解,针对分解部分进行打分,具体采用隶属度赋值方法,将定性指标分成几个档次,分别对应分值。对于每一档次的评分,制定评分依据,增加定性指标的准确性。

(四)数据收集方法及过程

为了完成绩效指标的分析评价工作,评价小组设计了基础表、访谈,通过项目单位对基础表的填列、评价小组的核对核查、访谈的分析,来确保项目评价结果尽可能的可靠真实。在项目实施阶段,评价小组计划对所填列的基础表进行核对核查,并根据项目成本归集,用3E(经济性、效率性、有效性)维度对指标进行分析评价。

同时评价过程中还将采用现场勘察、档案法所获取的相应数据进行比较。然后采用评价模型进行定量分析评价,处理数据。

(五)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1.项目启动阶段

普陀区财政局进行前期沟通并召开会议布置相关工作。上海名泰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组成评价小组,联络本次绩效评价的相关部门及人员,收集相关资料。撰写前期调研方案。

2.绩效评价开展审定阶段

评价小组成员专访本次绩效评价项目相关单位,充分和项目单位沟通,确定指标体系,对工作方案、指标体系及访谈内容听取意见、进行完善后定稿。

3.实地调研和撰写报告

评价小组对评价单位的相关资料数据汇总和分析,根据确定的工作方案,对项目单位进行访谈、联系项目单位组织人员进行社会调查,取得第一手资料,并撰写绩效评价报告。

4.项目完成阶段

由评价小组和项目单位对报告进行审核,项目结项。

(六)绩效评价局限性

品牌技术能力的提升是整体项目,项目组无法剥离整个项目取得的效果,因此,按整体项目的提升效果来设计指标及进行评价,项目效果有所放大。

三、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1.评分结果

运用评价小组研发的评价指标体系及评分标准,通过数据采集、问卷调查及访谈,对英雄集团品牌技术能力提升-笔尖制造技术能力整体提升项目绩效进行客观评价,最终评分结果:总分为88.66分,绩效评级为”。各部分权重和绩效分值如下表3所示:

3 英雄集团品牌技术能力提升-笔尖制造技术能力整体提升项目绩效分值

指标

1.项目决策类

2.项目管理类

3.项目绩效类

合计

权重

10

25

65

100

分值

9

18.96

60.70

88.66

2.主要绩效

基于指标评分、问卷调查以及对若干关键绩效环节的访谈调研和资料整理,得出综合评价结论如下:英雄集团品牌技术能力提升-笔尖制造技术能力整体提升项目总体组织规范,项目目标完成情况总体良好,资金使用效果良好,圆满实现了预期目标。但项目也存在项目绩效目标不够明确,预算编制不够精细,部分子项目未按计划实施等问题

通过项目的实施,各种设备的引进与研发,英雄集团在设计能力、制造能力与效率、质量保证能力、品牌形象等方面均获得长足的进步与提升。英雄2017年共推出笔类新品16款35只,2018年共推出18款45只新品,均获得市场好评;英雄金笔厂2017年的新品销售额为868.9万元,新品贡献率15.6%,2018年的新品销售额为1496.8万元,新品贡献率达到23.94%,提升明显。2018年申请专利13只,授权5只。新品推出速度与贡献均有显著提升。

通过先进制造装备的引进,笔尖的产能以及一次性合格率均得到极大提升。金笔厂的金笔尖的产能从月产1万只提升到月产2万只,一次性合格率从80%提升到90%以上,2018年英雄金笔厂共销售各种金笔17.32万支,同比增长15.97%。不锈钢笔尖的产能从月产40万只提升到60万只,一次性合格率从90%提升到95%以上,不仅满足自己生产的需要,多出的笔尖还对外销售,其中为Pilot加工的铱金笔笔尖就达到163万只。

精细公司与设备制造企业共同研发出了国内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墨水自动化灌装流水线,将一条包装流水线的人员从25人降低到6个人,灌装效率从110瓶/分钟提升到130瓶/分钟,将墨囊的生产能力从200万支提升到500万支,很好满足英雄自来水笔的配套要求。

 

“英雄自来水笔14K、18K金笔及笔尖”成功通过第一批“上海品牌”的认证;英雄金笔厂推出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自来水笔联盟标准《自来水笔、金笔及其笔尖群体标准》,产品的出厂标准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有明显的提高。

上海市轻工业协会质量技术委员会所做的顾客满意度指数调查,英雄自来水笔2017的顾客满意度指数(CSI)81.70,2018年的顾客满意度指数(CSI)82.41(对比美国制笔业2016年CSI:82.60);英雄产品的网上不满意度也从1%左右下降到2‰左右。

英雄金笔厂的铱金笔头获得日本百乐(Pilot)的认可,2018年英雄为日本百乐加工笔头163万只,全部出口日本;为KACO代工金笔尖2672只,价值48.3万元;为美国CROSS代工产品,共交货15余万支。通过与世界知名企业的合作,极大提升了英雄金笔厂的质量自信、质量标准与质量意识。

为弘扬“工匠精神”,充分发挥“上海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英雄创建了“刘根敏匠心工作室”,展示企业文化、匠心精神、品牌形象和产品创新,并在企业内带动形成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良好风尚,打造一支技能高超的工匠队伍,传承民族制造匠心精神。“刘根敏匠心工作室”的建成后,多达24家媒体实地进行了采访报道,20多批次300多人次普通观众进行了参观,面对面地与工匠进行接触与交流、很好地宣传了英雄匠心精神和企业文化,英雄品牌形象得到极大提升。


3.指标评价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权重

得分

指标解释和评分规则

得分说明

数据来源

A项目决策(10分)

A1项目立项(6分)

A11项目与区发展规划的适应性

2

2

【解释】评价项目与区发展规划适应情况。【评分规则】1、项目支持普陀区国有企业改革的规划、发展政策;2、项目为普陀区优先发展的重点。满足2点得满分,缺失1点扣1分。

项目符合“2020中国制造”战略、2017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制笔行业十三五规划、普陀区“刘根敏匠心工作室”规划中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政策,为普陀区制造行业优先发展的重点。

查阅政府文件

A12项目立项规范性

4

4

【解释】项目的申请、设立过程符合上海市及普陀区的相关要求。【评分规则】1、项目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2、所提交的文件、材料符合相关要求;3、事前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 、集体决策等;4、获资金补贴的项目符合补贴条件。满足4点得满分,缺失1点扣1分。

项目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所提交的文件,材料符合相关要求、事前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项目符合补贴条件。

查阅政府文件、专家评审意见

A2项目目标(4分)

A21绩效目标合理性

2

2

【解释】项目目标依据充分、符合客观实际,项目内容和项目目标相符。【评分规则】1、项目所设立的绩效目标与普陀区国有企业改革的发展有较强的关联性;2、项目的组织形式合理、明确;3、预期所产出的效益符合项目申报的业绩水平;4、绩效目标和预算申请的关联高。满足4点得满分;有1点不满足的,扣0.5分;全部不满足的,不得分。

项目所设立的绩效目标与普陀区国有企业改革的发展有较强的关联性;项目的组织形式合理、明确;预期所产出的效益符合项目申报的业绩水平。

查阅政府文件

A22绩效指标明确性

2

1

【解释】项目目标具有科学性、可衡量性、可达到性与明确性,项目内容和项目目标相符。【评分规则】1、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 2、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 3、与项目年度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4、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满足4点得满分,1点不满足,扣0.5分;全部不满足的,不得分。

项目未将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也未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扣1分

查阅政府文件

B项目管理(25分)

B1投入管理(10分)

B11区级资金预算执行率

5

5

【解释】实际支出占预算总额的比例。该项目资金为区级和企业合力承担,本指标考察区级资金执行情况。【评分规则】预算执行率= 实际支出数/预算数×100% 。100%为满分,每降低1%扣权重分2.5%,扣完为止。

项目预期总投资600万元,获批国有资产经营预算支出150万元,实际使用150万元,区级预算执行率100%。

财务账册、预算明细

B12企业资金到位率

5

1.96

【解释】企业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资金/计划投入资金)×100%。【评分规则】100%为满分,每降低1%扣权重分2.5%,扣完为止。

项目预期总投资600万元,获批国有资产经营预算支出150万元,企业应到资金为450万元,项目实际合同资金为490.69万元,扣除全额已使用的国有资产经营预算支出补贴150万元,企业实到资金340.69万元,到位率75.71%,扣3.04分。

财务账册、预算明细、核对核查

B2财务管理(4分)

B21财务制度健全性

2

2

【解释】项目的财务制度健全、完善。【评分规则】项目制定有完善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2、资金审批、拨付、使用流程符合有关财务会计管理制度的规定。满足2点的,得满分;1点不满足,扣1分;全部不满足的,不得分。

项目制定有完善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资金审批、拨付、使用流程符合有关财务会计管理制度的规定.

查阅制度文件、财务资料

B22审计信息完整性

2

2

【解释】项目实施单位为保障项目的实施、完成、验收等程序而采取的必要的监控。【评分规则】提供第三方审计信息的,得满分;无第三方审计信息的,不得分。

项目于2019年1月由上海上咨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编号为“上咨会审1(2019)第127-5①号”的“2017-2018年度国资收益资金使用情况专项审核”报告。提供完整的审计信息。

查阅审计资料

B3实施管理(13分)

B31管理制度健全性

3

3

【解释】项目实施单位为项目的有序开展具有或制定了必要的管理制度。【评分规则】1、项目已具备或制定了相应的项目实施管理制度;2、业务管理制度合法、合规,覆盖项目从申报、审批、实施、验收等整个流程;3、管理制度中不存在风险控制环节。满足3点,得满分;缺失一点,扣1分。

项目已具备或制定了相应的项目实施管理制度;、业务管理制度合法、合规,覆盖项目从申报、审批、实施、验收等整个流程;管理制度中不存在风险控制环节。

查阅制度文件、业务流程

B32申报资料(合同)规范性

2

2

【解释】主要考察项目资金申报流程规范情况。【评分规则】申报资料合规的,得满分;申报资料不合规的,不得分。

项目于2017年9月有英雄集团提出申请,申报资料合规。

查阅申报材料

B33审批规范性

2

1

【解释】主要考察项目审批流程规范情况。【评分规则】1、项目评审会(或论证会)按照审批流程的规定组织审批;2、专家组成按照管理办法中审批流程的规定组织。满足2点的,得满分;满足1点的,得1分;不满足的,不得分。

项目于2018年由区国资委予以审核批准。审批流程规范。但评价小组未收集到相关审批文件,故,扣1分。

查阅制度文件、业务流程

B34项目事中监管执行情况

2

1

【解释】主要考察主管单位项目在事中监管的情况。【评分规则】对项目进行事中监管,包括检查、抽查、项目进程掌控等。执行事中监管的,得满分;未执行项目事中监管的,不得分。

评价小组在资料收集期间,未收集到国资委对对项目进行事中监管,包括检查、抽查、项目进程掌控等相关文档材料,但经对英雄集团相关领导的访谈,反映区国资委在项目实施期间,对项目的申请进行指导,项目中期多次听取项目进行报告,并给出指导意见。故,酌情扣1分。

查阅制度文件、业务流程

B35档案管理规范性

2

1

【解释】主要从企业信息保存的完整性考察项目资金是否进行专户管理。【评分规则】项目的档案完整、准确归档的,得满分;档案有遗漏的,得1分;未归档的,不得分。

评价组在收集项目资料时,分别走访去国资委和英雄集团,英雄集团对项目的申报,实施计划,合同、验收情况。实施完成情况等均有档案管理,但国资委对项目的归档不够完整,故扣1分。

查阅制度文件、业务流程

C项目绩效(65分)

C1项目产出(22分)

C11项目计划完成率

12

9.7

【解释】主要考察项目是否按计划完成。【评分规则】项目计划完成率=实际完成数/计划完成数×100%。100%为满分,每降低1%(不足1%的按1%计算),扣0.1分,扣完为止。

项目申请实施共4大项26小项,其中,6小项由于需与研发单位共同设计开发,目前相应研发工作已开展实施,在样机试验合格后将落实具体的采购程序。项目完成率为76.92%,扣2.3分

工作计划、考核结果、基础表

C12项目完成及时率

5

3.8

【解释】主要考察项目按计划时点完成情况。【评分规则】子项目均及时完成的,得满分,有一项未及时完成的,扣0.2分,扣完为止。

项目申请实施共4大项26小项,其中,6小项尚未按时完成,扣1.2分。

工作计划、考核结果、基础表

C13验收合格率

5

5

【解释】主要考察项目完成后验收情况。【评分规则】验收合格率=验收合格数/实际产出数×100%。100%为满分,每降低1%(不足1%的按1%计算),扣0.1分,扣完为止。

已完成的20个子项目,均验收合格。

工作计划、考核结果、基础表

C2项目效益(34分)

C21提升企业品牌知名度

5

5

【解释】主要考察项目完成后企业品牌提升情况。【评分规则】与项目未实施前比较有提升。较项目实施前有提升,得满分;持平的,得2.5分;下降的,不得分。

英雄品牌荣获上海企业创新文化优秀品牌,并入选2017、2018年度上海卓越品牌展,英雄金笔厂荣获上海市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英雄集团荣获2018年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电商能力第99位);英雄金笔也被轻工业联合会评为“升级消费品”。在2018年普陀区质量月“普陀区家庭寻迹质量发展之旅”活动中,英雄金笔厂作为两家普陀制造品脾企业形象代表之一,接待了50多位普通普陀区市民的参观,既展示了普陀制造的形象,也宣传了英雄品牌和产品,受到参观市民的高度评价。

企业提供的各类相关奖项或其他数据

C22技术能力提升情况

5

5

【解释】主要考察项目实施所带动企业技术能力的增长情况。【评分规则】与项目未实施前比较有提升。较项目实施前有提升,得满分;持平的,得2.5分;下降的,不得分。

2017年英雄申请专利8只,授权6只;2018年共申请专利13只,授权5只。在2017年《中轻“万花杯”创新产品评选活动》,英雄D01电子笔获得银奖、英雄73系列彩色墨水获得铜奖;在2017年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雄D01电子笔获得展会CIDI研究院大奖《银奖》。继HS200在2017年上海国际时尚消费品博览会上荣获工业设计优秀奖, 2189A型18K金笔和H718型金笔分获2018年上海国际时尚消费品博览会金奖和设计银奖,英雄200E名执行铭志型14K高级金笔荣获“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老字号优质产品创新成果银奖”。2017年“一带一路”论坛元首签字用笔和“海峡两岸高峰论坛”领导签字用笔均选用了英雄金笔;英雄金笔厂英雄金笔厂新设计的两款笔成功成为2018年进口博览会部长级礼品笔和大会论坛用笔。

企业提供相关材料

C23笔尖一次性合格率提升

5

5

【解释】主要考察项目实施后笔尖合格率提升情况。【评分规则】与项目未实施前比较有提升。较项目实施前有提升,得满分;持平的,得2.5分;下降的,不得分。

通过先进制造装备的引进,笔尖的一次性合格率均得到极大提升,一次性合格率从80%提升到90%以上,不锈钢笔尖的产能从月产40万只提升到60万只,一次性合格率从90%提升到95%以上。

企业提供相关材料

C24制造能力提升情况

5

5

【解释】主要考察项目完成后企业制造能力提升情况。【评分规则】与项目未实施前比较有提升。较项目实施前有提升,得满分;持平的,得2.5分;下降的,不得分。

通过先进制造装备的引进,笔尖的产能得到极大提升。金笔厂的金笔尖的产能从月产1万只提升到月产2万只,2018年英雄金笔厂共销售各种金笔17.32万支,同比增长15.97%;不锈钢笔尖的产能从月产40万只提升到60万只,不仅满足自己生产的需要,多出的笔尖还对外销售,其中为Pilot加工的铱金笔笔尖就达到163万只。英雄金笔厂的铱金笔头获得日本百乐(Pilot)的认可,2018年英雄为日本百乐加工笔头163万只,全部出口日本;为KACO代工金笔尖2672只,价值48.3万元;为美国CROSS代工产品,共交货15余万支。通过与世界知名企业的合作,极大提升了英雄金笔厂的质量自信、质量标准与质量意识。

受扶持企业提供相关材料

C25年经营收入增长情况

5

5

【解释】主要考察项目实施所带动企业营业额收入增长情况。【评分规则】与项目未实施前比较有提升。较项目实施前有提升,得满分;持平的,得2.5分;下降的,不得分。

英雄集团的合计主营业务在2017年同比增长10.14%,2018年同比增长8.98%;下属主要承担单位上海英雄金笔厂有限公司主营业务2017年同比增长20.85%,2018年同比增长13.18%。

企业提供相关材料

C26增加税收情况

3

3

【解释】主要考察项目完成后企业对税收的贡献情况。【评分规则】与项目未实施前比较有提升。较项目实施前有提升,得满分;持平的,得1.5分;下降的,不得分。

2017年英雄集团完成各项税收2632.21万元,2018年税收2654.19万元。

企业提供相关材料

C27获补贴企业满意度

3

3

【解释】主要考察相关企业对项目实施的满意度情况。【评分规则】根据访谈、实地调研。获补贴企业满意程度95%得满分,每降低1%(不足1%的按1%计算),扣0.1分,扣完为止。[公式:满意度=(选择“很满意”选项样本数+“满意”选项样本数×0.8+“一般”选项样本数×0.6+“不太满意”选项样本数×0.3/总样本数×100%]

根据访谈,实地调研,英雄集团对项目的满意度超过既定目标值。

访谈

C28公众满意度

7

6.2

【解释】主要考察公众对英雄品牌的满意度情况。【评分规则】根据问卷评分、实地调研。满意程度90%得满分,每降低1%(不足1%的按1%计算),扣0.1分,扣完为止。[公式:满意度=(选择“很满意”选项样本数+“满意”选项样本数×0.8+“一般”选项样本数×0.6+“不太满意”选项样本数×0.3/总样本数×100%]

项目组借鉴了上海市顾客满意度评价中和上海市轻工业协会质量技术委员会共同出具的“上海英雄(集团)有限公司-英雄牌自来水笔顾客满意度指数测评报告”中顾客满意度指数,满意度为82.41%,扣0.8分。

调查问卷

C3影响力  (5分)

C31政策公开情况

2

2

【解释】主要考察项目政策的公开情况。【评分规则】项目相关政策在政府网站或媒体、报刊等公开,得满分;项目相关政策在政府网站或媒体、报刊等未公开,不得分。

项目相关政策在政府网站或报刊中公开。

查阅政策公开信息

C32后续管理制度健全性

3

3

【解释】主要考察项目完成后的管理制度建设情况。【评分规则】1.项目预算单位已经具备或制定后续管理制度并执行;2.项目实施单位已经具备或制定后续管理制度并执行;项目预算单位及实施单位均制定有相关后续管理制度,得满分;缺失一项,扣1.5分,二项均缺失,不得分。

项目预算单位及实施单位均制定有相关后续管理制度。

查阅相关制度及反馈报告

合计

100

88.66




 


(二)具体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类指标(10

项目决策类指标由2个二级指标和4个三级指标构成。权重分10分,实际得分为9分。各指标业绩值和绩效分值如表4所示:

4:项目决策指标分析及分值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业绩值

A1项目立项

A11项目与区发展规划的适应性

2

2

适应

A12项目立项规范性

4

4

规范

A2项目目标

A21绩效目标合理性

2

2

合理

A22绩效指标明确性

2

1

不够明确

 

1)A11项目与战略目标的适应性: 项目符合“2020中国制造”战略、2017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制笔行业十三五规划、普陀区“刘根敏匠心工作室”规划中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政策,为普陀区制造行业优先发展的重点。

根据评分标准,指标满分为2分,实际得分为2分。

2)A12项目立项规范性:项目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所提交的文件,材料符合相关要求、事前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项目符合补贴条件。

根据评分标准,指标满分为4分,实际得分为4分。

3A21绩效目标合理性:项目所设立的绩效目标与普陀区国有企业改革的发展有较强的关联性;项目的组织形式合理、明确;预期所产出的效益符合项目申报的业绩水平。

根据评分标准,指标满分为2分,实际得分为2分。

2)A22绩效指标明确性:项目绩效目标未完全按照《关于印发<上海市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沪财绩〔2014〕22号)的要求,项目未将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也未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扣1分 。

根据评分标准,指标满分为2分,实际得分为1分。

2.项目管理类指标(25分)

项目管理类指标由3个二级指标和9个三级指标构成,权重分25分,实际得分18.96分。各指标业绩值和绩效分值如表5所示:

            5:项目管理类指标分析及分值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业绩值

B1投入管理

B11预算执行率

5

5

100%

B12企业资金到位率

5

1.96

75.71%

B2财务管理

B21财务制度健全性

2

2

健全

B22审计信息准确性

2

2

准确

B3项目实施

B31管理制度健全性

3

3

健全

B32申报资料(合同)规范性

2

2

规范

B33审批规范性

2

1

不够规范

B34项目事中监管执行情况

2

1

不够完善

B35档案管理规范性

2

1

不够规范

 

  1)B11区级资金预算执行率项目预期总投资600万元,获批国有资产经营预算支出150万元,实际使用150万元,区级预算执行率100%。

根据评分标准,指标满分为5分,实际得分为5分。

2)B12企业资金到位率:项目预期总投资600万元,获批国有资产经营预算支出150万元,企业应到资金为450万元,项目实际合同资金为490.69万元,扣除全额已使用的国有资产经营预算支出补贴150万元,企业实到资金340.69万元,到位率75.71%,扣3.04分。

根据评分标准,指标满分为5分,实际得分为1.96分。

3)B21财务制度健全性项目制定有完善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资金审批、拨付、使用流程符合有关财务会计管理制度的规定。

根据评分标准,指标满分为2分,实际得分为2分。

4)B22审计信息准确性:项目于2019年1月由上海上咨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编号为“上咨会审1(2019)第127-5①号”的“2017-2018年度国资收益资金使用情况专项审核”报告。提供完整的审计信息。

根据评分标准,指标满分为2分,实际得分为2

5B31管理制度健全性:项目已具备或制定了相应的项目实施管理制度;业务管理制度合法、合规,覆盖项目从申报、审批、实施、验收等整个流程;管理制度中不存在风险控制环节。

根据评分标准,指标满分为3分,实际得分为3分。

6B32申报资料(合同)规范性:项目于2017年9月英雄集团提出申请,申报资料合规

根据评分标准,指标满分为2分,实得2分。

7)B33审批规范性:项目于2018年由区国资委予以审核批准。审批流程规范。但评价小组未收集到相关审批文件,故,扣1分。

根据评分标准,指标满分为2分,实得1

8B34项目事中监管执行情况:评价小组在资料收集期间,未收集到国资委对对项目进行事中监管,包括检查、抽查、项目进程掌控等相关文档材料,但经对英雄集团相关领导的访谈,反映区国资委在项目实施期间,对项目的申请进行指导,项目中期多次听取项目进行报告,并给出指导意见。故酌情扣1分。

根据评分标准,指标满分为2分,实得1

9B35档案管理规范性:评价组在收集项目资料时,分别走访区国资委和英雄集团,英雄集团对项目的申报,实施计划,合同、验收情况。实施完成情况等均有档案管理,但国资委对项目的归档不够完整,故扣1分。

根据评分标准,指标满分为2分,实得1

3、项目绩效65分)

项目绩效指标由3个二级指标,13个三级指标。权重分65分,实际得分60.70分。各指标业绩值和绩效分值如表6所示:

6:项目绩效类指标分析及分值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业绩值

C1项目产出

C11项目计划完成率

12

9.7

76.92%

C12项目完成及时率

5

3.8

部分未及时

C13验收合格率

5

5

合格

C2项目绩效

C21提升企业品牌知名度

5

5

提升

C22技术能力提升情况

5

5

提升

C23笔尖一次性合格率提升

5

5

提升

C24制造能力提升情况

5

5

提升

C25年经营收入增长情况

5

5

增长

C26增加税收情况

3

3

增加

C27获补贴企业满意度

3

3

满意

C28公众满意度

7

6.2

82.41%

C3影响力

C31政策公开情况

2

2

公开

C32后续管理制度健全性

3

3

健全

1)C11项目计划完成率项目申请实施共4大项26小项,其中,6小项由于需与研发单位共同设计开发,目前相应研发工作已开展实施,在样机试验合格后将落实具体的采购程序。项目完成率为76.92%,扣2.3分

根据评分标准,指标满分为12分,实际得分为9.7分。

2)C12项目完成及时率:项目申请实施共4大项26小项,其中,6小项尚未按时完成,扣1.2分。

根据评分标准,指标满分为5分,实际得分为3.8分。

3)C13验收合格率已完成的20个子项目,均验收合格

根据评分标准,指标满分为5分,实际得分为5分。

4)C21提升企业品牌知名度:英雄品牌荣获上海企业创新文化优秀品牌,并入选2017、2018年度上海卓越品牌展,英雄金笔厂荣获上海市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英雄集团荣获2018年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电商能力第99位);英雄金笔也被轻工业联合会评为“升级消费品”。在2018年普陀区质量月“普陀区家庭寻迹质量发展之旅”活动中,英雄金笔厂作为两家普陀制造品脾企业形象代表之一,接待了50多位普通普陀区市民的参观,既展示了普陀制造的形象,也宣传了英雄品牌和产品,受到参观市民的高度评价

根据评分标准,指标满分为5分,实际得分为5分。

5)C22技术能力提升情况:2017年英雄申请专利8只,授权6只;2018年共申请专利13只,授权5只。在2017年《中轻“万花杯”创新产品评选活动》,英雄D01电子笔获得银奖、英雄73系列彩色墨水获得铜奖;在2017年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雄D01电子笔获得展会CIDI研究院大奖《银奖》。继HS200在2017年上海国际时尚消费品博览会上荣获工业设计优秀奖, 2189A型18K金笔和H718型金笔分获2018年上海国际时尚消费品博览会金奖和设计银奖,英雄200E名执行铭志型14K高级金笔荣获“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老字号优质产品创新成果银奖”。2017年“一带一路”论坛元首签字用笔和“海峡两岸高峰论坛”领导签字用笔均选用了英雄金笔;英雄金笔厂英雄金笔厂新设计的两款笔成功成为2018年进口博览会部长级礼品笔和大会论坛用笔。

根据评分标准,指标满分为5分,实际得分为5分。

6)C23笔尖一次性合格率提升:通过先进制造装备的引进,笔尖的一次性合格率得到极大提升,一次性合格率从80%提升到90%以上,不锈钢笔尖的产能从月产40万只提升到60万只,一次性合格率从90%提升到95%以上。

根据评分标准,指标满分为5分,实际得分为5

7C24制造能力提升情况:通过先进制造装备的引进,笔尖的产能得到极大提升。金笔厂的金笔尖的产能从月产1万只提升到月产2万只,2018年英雄金笔厂共销售各种金笔17.32万支,同比增长15.97%;不锈钢笔尖的产能从月产40万只提升到60万只,不仅满足自己生产的需要,多出的笔尖还对外销售,其中为Pilot加工的铱金笔笔尖就达到163万只。英雄金笔厂的铱金笔头获得日本百乐(Pilot)的认可,2018年英雄为日本百乐加工笔头163万只,全部出口日本;为KACO代工金笔尖2672只,价值48.3万元;为美国CROSS代工产品,共交货15余万支。通过与世界知名企业的合作,极大提升了英雄金笔厂的质量自信、质量标准与质量意识。

根据评分标准,指标满分为5分,实际得分为5

8C24年经营收入增长情况:英雄集团的合计主营业务在2017年同比增长10.14%,2018年同比增长8.98%;下属主要承担单位上海英雄金笔厂有限公司主营业务2017年同比增长20.85%,2018年同比增长13.18%

根据评分标准,指标满分为5分,实际得分为5分。

9C25增加税收情况:2017年英雄集团完成各项税收2632.21万元,2018年税收2654.19万元

根据评分标准,指标满分为3分,实际得3分。

10C26获补贴企业满意度:根据访谈,实地调研,英雄集团对项目的满意度超过既定目标值。

根据评分标准,指标满分为4分,实际得分为4分。

11C27公众满意度:项目组借鉴了上海市顾客满意度评价中和上海市轻工业协会质量技术委员会共同出具的“上海英雄(集团)有限公司-英雄牌自来水笔顾客满意度指数测评报告”中顾客满意度指数,满意度为82.41%,扣0.8分

根据评分标准,指标满分为7分,实际得分为6.2分。

12C31政策公开情况:项目相关政策在政府网站或报刊中公开

根据评分标准,指标满分为2分,实际得分为2分。

13C32后续管理制度健全性:项目预算单位及实施单位均制定有相关后续管理制度。

根据评分标准,指标满分为3分,实际得分为3分。

四、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1、充分发挥了“上海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

为弘扬“工匠精神”,充分发挥“上海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英雄创建了“刘根敏匠心工作室”,展示企业文化、匠心精神、品牌形象和产品创新,并在企业内带动形成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良好风尚,打造一支技能高超的工匠队伍,传承民族制造匠心精神。“刘根敏匠心工作室”的建成后,先后有24家媒体实地进行了采访报道,20多批次300多人次普通观众进行了参观,面对面地与工匠进行接触与交流、很好地宣传了英雄匠心精神和企业文化,英雄品牌形象得到极大提升。刘根敏本人也获得2018年中国制笔行业先进个人、2018年“全国轻工行业劳动模范”、“全国轻工行业大国工匠”、2018年“普陀区区长质量奖”、2018年“上海市质量金奖”等荣誉从而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发挥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2、委托第三方开展顾客满意度测评,积极关注服务质量的提升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上海英雄集团改变传统观念,在关注生产效率的同时,逐步关注顾客需要,将经营重点转移到持续满足并超越顾客期望以及提高顾客忠诚度为中心为此,上海英雄集团委托上海市轻工业协会质量技术委员会、上海市顾客满意度评价中心进行顾客满意度的调查测评和分析,以实现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来谋求持续改进企业的市场业绩;更客观和科学地了解和分析英雄品牌在行业同类产品中的地位、企业综合竞争力中的优劣势,以便企业进一步调整经营策略,提高市场竞争力

(二)项目存在的问题

部分子项目尚未完成,影响项目执行进度

项目申报实施阶段为2018年,英雄集团在项目申报时按四大类26项实施计划申报,但子项目申报内容和执行计划不够具体,截止到2019年5月底,尚有6个子项目因需要与研发单位共同设计开发而未完成未按计划实施。

(三)建议及改进举措

加快部分子项目的实施,确保项目资金使用效果

建议项目单位加快与各相关合作单位的研发工作,加快样机调试工作,尽快落实具体的采购程序,确保项目整体进度

(四)其他建议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建议项目单位以后年度开展项目申报时,根据项目具体实施内容进行分类,并明确相关数量、标准以及依据。同时,按项目的立项内容及批复的实际情况和需要,明确项目具体目标,进一步细化、量化项目绩效目标,以提升预算管理水平,提高目标对项目实施的约束力。

 

  

 

                                                                                                                   上海名泰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2019年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