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编制普陀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各区管企业

根据上海市国资委““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通知及《上海市普陀区发改委关于开展普陀区““十四五””区级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普发改综合2020〕2)要求,现就做好普陀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普陀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是统领未来五年普陀区国资国企工作的行动纲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国资委和本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求,由主要领导挂帅,汇集各方智慧,研究和编制普陀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各项规划,注重把握好以下几方面要求:

一是充分把握本市和本区重大战略部署,明确企业担当作为的目标。围绕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进博会工作、“四大品牌”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深刻认识和全面把握普陀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和在全市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整合资源力量分解具体任务确保区域重大战略落实到位,确保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要求执行到位

二是充分研究自身优劣势及未来环境变化,明确提升企业主业核心竞争力的主攻方向。聚焦主责主业深入研判企业发展所遇到的内外形势变化中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深刻把握企业长远发展的机遇挑战系统梳理自身特点资源禀赋和传统优势利用新模式新业态为主业发展赋予新动能

三是充分借鉴市属国企和兄弟区国企先进经验,明确实现自身发展的战略举措。坚持对标对表,从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着手,深化拓展各类改革试点,探索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的思路途径,明确主要任务、重大项目及布局、实施保障措施等。

二、规划体系

根据市国资委及区发改委对我区国资系统规划工作的要求,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体系分为两级:

1、区国资委层面,根据本市和本区““十四五””总体规划,以及市国资委““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求,形成专题研究成果,编制普陀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

2、区管企业层面,根据本市、本区““十四五””总体规划,结合区国资委““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编制各企业““十四五””规划。

三、重点内容

1、总结回顾““十三五””改革发展情况。系统梳理本企业““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主要包括落实国家战略、主业发展、科技创新、内部管控、党建等工作情况,以及重大项目、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2、分析面临的机遇挑战及自身的优势短板。立足企业实际,研判把握““十四五””期间改革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深入分析自身的发展基础、资源条件、能力约束和潜在风险。

3、明确““十四五””改革发展目标和主要指标。按照本市重大战略部署和本区国资国企改革的总体要求,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指标。

4、提出““十四五””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围绕本企业““十四五””改革发展总体目标,分解明确具体任务举措,扎实提出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创新机制等。

四、时间安排

1、启动立项。2020年1-3月,正式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形成工作方案。

2、形成框架。2020年2-4月,在去年形成的““十四五””规划思路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调研,形成 ““十四五””规划框架。

3、提交初稿。2020年5-6月中旬,形成““十四五””规划初稿,报区国资委。

4、专家论证。2020年7-8月,形成““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征求各方意见,组织专家论证。

5、完成备案。2020年9月-10月,修改完善,形成““十四五””规划备案稿,报区国资委备案。

五、组织保障

1、成立工作小组。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明确分管负责任及具体牵头部门,名单上报区国资委。

2、组建工作专班。由企业牵头部门组织企业各业务板块、下属单位共同参与,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负责协调统筹。

3、落实经费保障。企业根据““十四五””规划研究需要,安排落实专项经费,确保编制工作顺利开展。

 

 上海市普陀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0年3月2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