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关于2014年度依法行政的报告

2017年05月0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区政府:

  2014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规土局法规处、区法制办的指导下,根据上海市规划和土地行政执法工作的总体部署,我局结合工作实际,以推进依法行政为抓手,以提升全员法治意识为准则,认真贯彻执行各项法律法规,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度,依法行政工作稳步推进。

  一、基本情况

  (一)依法治理及普法工作情况

  2014年,我局按照审改工作部署,将行政审批事项由38项调整为28项;回复各类规范性文件意见征询十余件,清理并保留本局规范性文件2件;制订并完善内部规程十余项;增设张江普陀园规划土地行政许可受理窗口;组织全区中小学围绕全国“土地日”开展创意绘画、电脑小报竞赛、版画制作等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和参与组织依法行政、信息公开、复议诉讼答辩技巧等专题会议及培训12次;局领导参加行政应诉2人次。

  (二)行政许可情况

  今年我局共核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3 件,总建设用地面积40069平方米;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44件;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6件,总用地面积285501.8平方米;受理并办结建设单位申请的建设项目复验灰线14件,建筑面积为515763.56平方米;受理并办结竣工规划验收4件,建筑面积为120238.2平方米;受理并办结土地核验15件;受理综合验收31件,办结25件,建筑面积为1056390.55平方米;核发规划验收合格证21件;完成建筑物、居住区、道路初审和审批6件;签订招拍挂、协议出让合同、调整出让合同、存量补地价出让合同19件。

  (三)行政处罚情况

  今年我局查处各类违法建设案件21起,处罚的违法建筑面积5072.64平方米,罚金为1664086.74元。

  (四)复议诉讼情况

  今年,上级机关受理的我局作为被申请人的复议案件3件,其中征地房屋补偿类1件,已审结,予以驳回;信息公开类2件,已审结,予以维持。行政诉讼案件3件,均为信息公开,2件已审结,判决驳回;1件已结束庭审,尚未有判决。

  (五)获得荣誉情况

  今年我局荣获国土资源管理系统“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

  二、主要做法

  (一)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

  1、规范行政决策机制。

  为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做到民主、科学和集体决策,今年我局先后制定了《中共普陀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党组关于贯彻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细则》及《上海市普陀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会议议事规则(试行)》,进一步优化了行政决策流程。

  2、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一是对规范性文件执行情况进行清理。根据区政府法制办《关于集中清理本市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实行地区封锁规定的通知》的要求,我局对《普陀区人民政府关于长征地区新建多层商品住房土地使用权基价及价格补贴标准事项的通知》等2个规范性文件的执行情况进行了梳理和上报。

  二是完成规范性文件意见征询。针对规划和土地行业的新政策及管理工作中的热点与难点事项,我局就《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和运行管理规范》、《上海市行政审批申请接收管理办法》等十余件规范性文件的征询意见稿组织开展讨论,及时形成并反馈征询意见。

  (二)推进“依法行政”制度改革

  1、开展第七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

  根据《上海市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办法》和市、区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要求,以《上海市行政审批事项目录(2013年版)》为依据,我局对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逐一核对、确认和清理,现将本局行政审批事项由原先的38项调整为28项。

  2、调研“两口一网”行政审批事项。

  为配合区政府推进“两口一网”信息平台建设,我局对涉及企业类的26项行政审批事项、科室、人员、流程等信息开展前期调研,认真梳理后已上报区政府审改办。

  3、完善规划公示和公布制度。

  在公示规定方面,我局对建设项目设计方案实行公示和批后调整再公示,并统一网上公示的内容和形式;在主动公开方面,我局对详细规划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实行规范的公布流程和形式。

  4、规范业务审批工作流程。

  一是对控详覆盖、边界明确项目的《选址意见书》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合并办理、同步核发;二是实行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告知承诺制度,明确行政执法责任和义务,规范报建和审批管理;三是优化规划竣工、土地核验、城建档案、地名验收的并联办理和综合验收。

  (三)营造“依法行政”工作氛围

  1、开展“全国土地日”法制宣传活动。

  一是成立“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小组,会同桃浦镇政府、市土地学会普陀区联络处,集中力量搞好宣传准备工作。

  二是以“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转变土地利用方式”为宣传重点,提高全社会节约资源、保护资源的意识。

  三是在桃浦镇白丽生活广场摆摊设点,积极向市民进行相关宣传并提供现场咨询服务,同时悬挂宣传横幅、派发宣传资料及普陀区地图。

  四是组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师生开展土地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了以第24个全国“土地日”为主题的国土创意绘画竞赛、“绿色国土”电脑小报竞赛以及宣传主题版画制作等活动。

  2、组织开展各类法制培训。

  一是由局领导开设局长讲坛,定期授课,针对规划和土地管理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新颁布的专业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及时对全局人员进行辅导和解读。

  二是组织对新进执法人员的执法证培训及考试。今年我局组织8名新进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市政府法制办组织的执法证培训和考试,成绩全部合格。我局还有1人参加了市政府法制办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基础法律知识抽查考试并考核通过。

  三是参加专题业务培训。我局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市、区举办的各类讲座和培训,包括集体土地上房屋征补工作专项业务培训、市规土局“依法行政”辅导讲座、区依法治区和法制宣传工作培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等各类法规业务培训十余批次,参训人员的出席率达100%,考核通过率达100%。

  四是举办各类法制研讨。为完善我局内部规程,落实规划管理的新政策,并推动征地补偿工作,我局开展了《规划实施性方案审核工作规程、建设工程非平台管理规程》、《上海市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公开规定》、《建设工程设计方案规划公示操作规程》、《真北路1151号改扩建项目》及《红旗村征地补偿工作启动》等专题法制研讨。

  (四)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效能

  1、推进复议诉讼工作规范化建设。

  为进一步完善我局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机制,今年我局制定了《上海市普陀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行政复议和诉讼工作规程》,明确了责任主体,规范了应诉流程。

  2、开展行政处罚卷宗检查工作。

  在对2013年度行政处罚案件全面检查的基础上,我局报送3份卷宗由区政府法制办进行评查。通过对事实认定、证据、执法程序、法律适用、执法文书表述等方面的互查及交流,进一步提升执法水平、规范执法工作,建立促进依法行政的长效工作机制。

  3、组织行政执法能力培训。

  由我局法制科牵头,组织法制科、窗口、执法大队等工作人员开展了行政执法能力法制培训。主要对行政复议答复意见书和行政诉讼答辩状的撰写要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通过分析去年我局的行政诉讼、复议案件,共同探讨了规划审批与项目竣工验收环节应注意的事项。另外,还经常组织相关科室业务人员旁听行政案件庭审,提高业务能力。

  (五)加大“依法行政”监督力度

  1、重视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以上海普陀和局政务网站为平台,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及本局制订的《政府信息公开规程》,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法制政府建设的阵地,不断规范和深化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今年着力加强与各业务科室的联动,确保各类信息及时收集、及时更新,全年共受理信息公开181件,已全部办结。

  2、规范12345市民热线承办工作。

  今年我局制定下发了《关于12345市民服务热线办理试行办法》,着重强化四项工作制度。一是领导签批制。由分管领导签批后转办12345市民服务热线的重要承办件。二是督办制。通过规范处理单,切实加强督促和指导。三是纪检监察督查回访制。由局监察室通过电话回访征求来电人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满意度。四是统计反馈制。每月汇总上报工作情况,并在年终进行考核。

  三、存在不足

  一年以来,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提高。

  (一)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和手段较单一,不够多样化,法制教育联系法制实践的紧密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部分执法人员对相关专业知识掌握还不够深入,学法、用法、执法水平还有待提高;

  (三)依法行政制度化建设以及规范执行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四、2015年工作计划

  2015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的部署,深化法制宣传教育,推进依法行政,为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不越权、不缺位,优化行政审批管理流程。

  我局将严格按照市、区有关要求,在区审改办的指导下,以“简政,放权,规范化,智能化”为目标,继续有序推进本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1、制订落实审改责任制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审改工作将由局主要领导总体协调,分管领导组织实施;各科室或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加强沟通协调,具体落实各项工作;局监察室负责监督检查。

  2、根据标准化、格式化的要求,进一步修订和完善“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和“行政审批事项业务操作手册”,并做到及时调整、及时公布。

  3、根据《上海市建设工程三维审批规划管理试行意见》要求,对区内适用范围的建设项目施行三维五度审批,落实规划土地管理对城市空间维度的把握。

  4、推进张江普陀园业务窗口建设,园区项目实施就地受理。

  (二)问需求、助发展,拓展法制宣传活动内涵。

  我局将继续深入开展“规土进社区”宣讲活动,以主题宣传日为重要节点,宣传、解读城规划和土地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创新宣传方式,以贴近时代发展、贴近社会热点、贴近百姓生活为目标,激发群众参与城市规划和土地管理的热情,保障群众规划知情权,进一步提高法制宣传活动成效。同时,及时了解民生诉求,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和实实在在的措施,支撑、解决经济发展、社区建设和民生需求等问题,逐步形成规划土地服务发展大局的长效工作机制。

  (三)学法律、讲责任,加强普法对象教育培训。

  我局将在继续做好行政执法人员岗前培训、岗位培训的基础上,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参与复议、诉讼的应诉答辩能力和争议调处能力。以学习、培训、考核、宣传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能力和法治水平,力争做到各类培训的参训率和合格率达到双百目标。

  (四)搭平台、促交流,提高专题法制研讨质量。

  我局将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等内容的专题研究,按季度定期组织法制研讨会,针对规划土地行业的新政策及我局管理工作中的热点与难点事项开展专题法制研讨,以严格执行制度为保障,强化业务审批的规范化,及时预见和积极化解项目推进而引发的各类矛盾,提高破解难题的能力。同时,认真研究全局性、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梳理我局在依法行政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开展广泛调研活动,有针对性的提出法律建议,撰写调研报告,为我局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提供法律参考和法律服务。

  特此报告。

  上海市普陀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

  2015年1月12日

  (联系人:吴珺 联系电话:52564588*7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