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上海市普陀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

2014年01月1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3年上海市普陀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海市普陀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

  2014年1月10日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普陀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普陀政务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普陀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52564588-7501)。

  一、概 述

  2013年度,我局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以及区府办《本区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有关精神,遵循依法、便民、及时的原则,从机制、程序、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体制机制。严格实行“谁制作(获取)、谁提供、谁负责”原则,明确信息公开责任人,会同各业务职能科室,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的具体内容,确定公开属性和公开形式,并在此基础上制定我局信息公开目录框架。

  二是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分工。切实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政府公信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一思想,认清形势,不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明确各职能部门责任分工,理顺受理、初审、办理、复审、答复等各环节。

  三是加强沟通,形成部门联动。依托市局业务指导部门及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主动沟通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疑点,加强对复杂疑难申请的研究会商,形成上下联动,确保工作的无缝连接,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四是规范管理,完善基础工作。按照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一方面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备工作;另一方面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报送相关统计数据,编制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目录的备案工作等;第三,做好政务网站的改版工作,根据区府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我局网站规划与设计,优化网站目录结构,提高便民服务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到2013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条。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机构职能、办事指南、规划计划、政策法规、经批准的各类城市规划、土地管理、地名管理等信息、经批准的各类规划行政许可结果列表。

  2013年度主动公开工作重点: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加大对行政审批全过程信息的公开力度,做好行政审批事项和结果的公开,推进财政性资金信息公开和征地拆迁信息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深入、规范、有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3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4件,其中当面申请121件,网上申请3件,信函申请40件,其它形式申请0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约75%是涉及城乡规划类信息,20%是涉及土地管理类信息,其余是涉及征地补偿等的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148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94件,占总数的64%,主要涉及城乡规划、土地管理等信息。

  “信息不存在”22件,占总数的15%,主要涉及城乡规划、土地管理等信息。

  “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12件,占总数的8%,主要涉及城乡规划、土地管理等信息。

  “申请内容不明确”15件,占总数的10%,主要涉及城乡规划、土地管理等信息。

  “重复申请”3件,占总数的2%,主要涉及城乡规划、土地管理等信息。

  “不予公开”2件,占总数的1%。主要涉及城乡规划类信息,主要原因是被申请信息涉及商业秘密,经征询相关权利人意见后,不予公开该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我局2013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73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42次,当面咨询接待39次,网上咨询92次。我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17780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我局2013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配备工作人员2名。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全年依申请提供信息收取费用:160元,其中检索费110元;复制费50元。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无。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一是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工作创新还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和检查制度还需完善。

  解决办法:一方面优化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拓宽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政务网站互动功能,进一步增加公众参与度。另一方面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管理,积极探索监督检查机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责任,保证信息能够及时、准确公开。

  八、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一)其它说明:以下指标统计范围为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数据。

  (二)指标统计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56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条

  56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条

  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条

  91

  受理申请总数

  条

  16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121

  2、传真申请数

  条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0

  4、网上申请数

  条

  3

  5、信函申请数

  条

  4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条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148

  其中:1、同意公开数

  条

  94

  2、同意部分公开数

  条

  0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条

  0

  4、“信息不存在”数

  条

  22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条

  12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条

  15

  7、“重复申请”数

  条

  3

  8、不予公开总数

  条

  2

  其中(1)“国家秘密”数

  条

  0

  (2)“商业秘密”数

  条

  2

  (3)“个人隐私”数

  条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条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条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条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条

  71

  网上咨询数

  人次

  92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39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42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7780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件

  0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0

  申诉举报数

  件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元

  160

  其中:1、检索费

  元

  110

  2、邮寄费

  元

  0

  3、复制费(纸张)

  元

  50

  4、复制费(磁盘)

  元

  0

  5、复制费(光盘)

  元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人

  2

  其中:1、全职人员数

  人

  0

  2、兼职人员数

  人

  2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