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印发2023年定点帮扶工作计划

2023-03-18 10∶03 来源: 普陀规划资源

《自然资源部2023年定点帮扶工作计划》(以下简称《工作计划》)日前印发。《工作计划》明确,2023年部定点帮扶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中央单位定点帮扶责任,完善自然资源帮扶政策,督促定点帮扶县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见实效。

围绕加强统筹部署,落实帮扶责任,《工作计划》提出,要开展调查研究,加强督促指导;配强挂职干部,提升帮扶能力;凝聚帮扶合力,保持帮扶力度;开展政策评估,提高帮扶实效。

围绕完善帮扶政策,强化要素保障,《工作计划》明确,一是督促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巩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确保可长期稳定利用耕地不再减少。二是指导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指导定点帮扶县加快国土空间规划审批,编制国土空间专项规划和详细规划,因地制宜细化乡镇主体功能定位,支持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分区分类编制村庄规划。三是落实乡村振兴用地保障,继续安排定点帮扶县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600亩,专项用于保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用地需要。四是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结合特色产业发展需要,统筹安排新增和存量建设用地,提高审批效率。五是盘活利用农村土地资源,指导定点帮扶县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支持以乡镇为基本单元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六是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在定点帮扶县重点地区开展矿产、富硒土地、地质遗迹、地热等资源调查,在矿业权设立、资源开发、天然富硒土地认定、地质文化村建设、黑土地保护等方面予以支持;支持所在省份相关部门将定点帮扶县纳入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工程项目申报范围;支持定点帮扶县开展绿色矿山建设;指导开展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创建。七是维护群众资源资产权益,指导定点帮扶县开展房地一体的宅基地确权登记,稳妥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土地经营权登记;巩固扶贫找水成果,助力解决饮水用水难题;加强重点地区地质灾害调查监测和防治技术指导,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围绕聚焦重点任务,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计划》提出,一是立足土特产,助力产业振兴,结合定点帮扶县产业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帮助谋划乡村特色产业项目,多措并举促进产业提档升级。二是激发内生动力,助力人才振兴,开展基层干部、乡村振兴带头人和各类实用技术人才培训,提高就业创业技能,提升发展能力。三是用好乡土资源,助力文化振兴,支持定点帮扶县传承发展农耕文明,弘扬红色文化,展现少数民族特色,激发优秀传统乡土文化活力,深入挖掘乡村多元价值,积极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四是推动绿色发展,助力生态振兴,统筹生态保护修复、土地综合整治、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资源助力乡村生态振兴。五是抓党建促共建,助力组织振兴,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升农村治理能力和水平。六是拓宽帮扶渠道,深化消费帮扶,开展定点帮扶县特色农副产品进机关、进食堂活动,举办现场展销,倡导工会和广大干部职工消费帮扶。七是及时总结宣传,加强典型示范,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

《工作计划》还就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作风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

 标题图_000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