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首例!“拿地即开工” 助力产业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2-12-16 11∶12 来源: 普陀规划资源

12月15日,普陀区石泉社区W060401单元A07A-06地块(海纳工程院)项目上午刚刚完成出让合同的签订,当天下午,受让人上海真如城市副中心发展有限公司就通过一网通办线上办理拿到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成为普陀第一个拿地即开工的项目。

审批加速,从跑断腿跑通路

现在仅仅1天时间,就完成了从拿地到开工前的所有审批手续办理,这在以前,是不敢相信的事情。真如副中心规划部经理、宁臻公司总经理陈霞对普陀各部门高效的审批速度赞不绝口。

P1.jpg

出让合同签约

按照以前的审批流程,从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到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审图合格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起码要2-3个月。这里面需要对接的部门多,环节多,事项多,还可能会出现方案一遍遍修改、上报的重复跑腿现象,现在通过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审查中心一网通办、并联审批、多证联发,就完成了拿地即开工的既定目标。陈霞说,从企业跑断腿信息跑通路,审批效率的优化,大大缩短了企业项目报批报建的时间,降低了企业的时间与人力成本,也让企业办事的感受度大大提升。

产业项目审批存在着环节多、流程长、落地难、落地慢等问题。普陀区规划资源局行政审批服务科科长徐荣说,为全力破解这些堵点、难点、痛点,普陀区将海纳工程院项目作为拿地即开工模式的先行先试,优化再造审批流程,以实现带方案出让、拿地即开工

P2线上完成审批、发证.jpg

线上完成审批、发证

P3线上完成申报、领证.jpg

线上完成申报、领证

以前的出让项目是签完出让合同后开始审方案,现在产业带方案出让项目把预审方案的步骤提前,为实现拿地即开工抢得了时间。据徐荣介绍,在土地出让后,区规划资源局作为牵头部门,联合区其他相关部门,采取联审联办、快审快批模式,而在地块完成交地手续后,用地单位依据土地出让合同及审定通过的设计方案,直接线上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施工许可证,实现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

在帮办过程中,我们把需要提交的材料告知清楚,以防出现重复提交的情况。徐荣说,在后续审批过程中,企业只需在网上提交审核材料,不用现场跑、跑多次,就可以直接领取相关证件。全程网办,也可以线上帮办,极大方便了企业。

高效协作,从接力跑并排跑

拿地即开工审批事项涉及多个部门,前期准备工作必须协同推进,流程推进需要环环相扣。这里面不能少了任何一个部门,也不能是单一作战,必须确保大家联动起来,共同推进。徐荣说。

从方案预审到审批发证,为便于办证企业减时限、零跑动、快出证,区规划、建管、交通、绿容、交警、民防等多个职能审批管理部门主动跨前、流程对接、并联服务,实现从有求必应到主动问需,从环节性指导到全流程打通转变。

P4.jpg

P5.png

P6.png

线上一次发放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在普陀区建筑业管理中心副主任谢颖宜看来,这次拿地即开工项目的试点工作,对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审查中心来说是实体化运作以来的一次实战这是探索疫情后加快建筑业恢复与重振的积极尝试。 谢颖宜说,大家高效地投入,用实打实的服务效果,极大方便了企业。

可以说,拿地即开工这个项目的顺利实现,是各职能部门高效协作、联合作战的结果。徐荣说,每个部门都在为企业少跑路作出努力。

助力发展,从第一个第N个

海纳工程院项目的试点工作,致力于为普陀区拿地即开工探索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为普陀区投资项目建设开辟了一条高速通道。徐荣认为,拿地即开工模式对后续其他产业项目操作有着非常好的指导意义。这不仅是贯彻人靠谱(普),事办妥(陀)’‘以四到四办换四心工作要求的生动实践,也是促进区域产业经济发展的有益探索。

P7.jpg

P8.jpg

海纳工程院项目效果图

拿地即开工举措极大地缩短项目的审批时间,实现建设项目审批零等待,是普陀区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动产业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悉,此次拿地即开工的海纳工程院项目地块位于真如城市副中心区域,月牙泉路以西、南郑路以北、大场浦以东、铜川路以南,土地面积4004.9平方米,将建设海纳工程院及配套科研设施,进一步吸引更多数字思想家云集,让数字思想在海纳小镇集聚碰撞,为普陀区数字化转型提供载体,全力打造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标杆。

这次项目办理的全流程,企业无感办证,部门联动受理,真正感受到企业与政府的同频共振。陈霞说,项目计划在2024年6月底竣工。目前做到了拿地即开工。希望再接再厉做到验收即拿证,早出形象、早见成效,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搭建思想策源创新平台,尽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