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最新高程控制网水准复测成果正式发布

2022-11-18 10∶11 来源: 普陀规划资源

日前,上海市最新高程控制网水准复测成果由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式发布。自2022年12月1日起,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测绘地理信息及其相关活动,应当使用2021年度上海市高程控制网水准复测成果,原有水准成果同时停止提供。

水准点是指埋设于地面、地下或建筑物上,用来稳固安全、长久保存以及便于观测的测量标志,经过精确的测量和计算后可以得到其高程成果。高程控制网就是由遍布全市的很多水准点组成,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以及科学研究等活动提供了重要的高程基准。

P1长三角示范区测绘基准点.jpg

长三角示范区测绘基准点

上海市处于长江三角洲冲积平原,其地表沉降活动与其他内陆城市相比更为明显,区域内水准点的稳固性随时间的推移而逐年下降,导致高程成果的可靠性也逐年降低。此外,本市城市建设比较活跃,每年都有部分水准点遭到破坏,水准点成果的稳定性也受到影响。

因此,为了支撑本市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的需求,保证城市高程控制网的完整性和高程成果的现势性,为经济建设提供可靠的测绘基础数据支持,本市每五年开展一次高程控制网水准复测及成果发布工作。

本次高程控制网水准复测工作自2020年启动,2022年全面完成了高程基准的调查、更新以及分析工作。本次复测工作对全市一、二、三等水准点进行了全面调查,获取了每个水准点的详细信息。项目累计完成水准路线约5445.8公里,其中一等路线1314.9公里、二等路线1275.8公里、三等路线2855.1公里;共测量了2773个水准点,其中一等水准点820个、二等水准点790个、三等水准点1163个。

P2长江隧道内水准联测.jpg

长江隧道内水准联测

本次复测工作不仅实现了崇明岛与上海陆域高精度高程联测,还在完成吴淞高程成果测量的基础上,测定了基于国家最新测绘基准成果的1985国家高程,并更新了两套高程系统的概略转换参数,具有重大应用价值和里程碑意义。同时,本项目在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交界处设置了高等级高程基准起算点,并测定了高程,为建立长三角示范区范围统一的高程基准体系奠定了基础。

成果发布后,本市相关单位可以通过“一网通办”进行预约申请,获取最新的上海市高程控制网水准复测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