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规划走进人民--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责任规划师”论坛成功举办

2021-09-28 11∶09 来源: 普陀规划资源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为人民编制规划、做有担当重责任的规划师,既是我们的事业目标也是我们的职业初心。

2021年9月26日上午,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责任规划师”主题论坛在上生新所报告厅举办。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是由自然资源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本论坛由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土地学会规划分会和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国土空间规划分会联合承办。

参加论坛的有来自全国多个城市的权威专家、学者、管理决策者,以及年轻的社区规划师和乡村责任规划师代表,以责任规划师为主题开展多维度的专家研讨和经验交流,为责任规划师制度的不断完善建言献策。

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师室兼职副主任,规划二所、规划四所所长奚文沁以普陀区万里街道社区生活圈规划实践为例,交流心得并对社区规划师提出建议。奚文沁提到:

“作为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试点,万里社区规划重点体现了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形成“发展规划定任务、调研访谈明需求,行动计划来促行动”的逻辑框架体系。近期万里社区将实施三个试点项目、两条联系网络和小区全面覆盖的“3+2+1”任务目标,涉及设施建设、环境提升、交通慢行三大板块,对应提出邻里之家、绿行万里、家园节三大行动策划,积极组织全规划阶段的公众参与。

总结社区规划师的多年工作经验,建议社区规划师要有平视角,不能传统规划师鸟瞰的上帝视角。还有就是平常心和平衡力,规划师要精心、细心、耐心,最后要有包容、创意和宽解的能力。”

3d4ba9a9af9b61edae06eb17ea8d7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