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曹杨,70华诞童颜不老,皆因规划先行!

2021-09-24 11∶09 来源: 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

曹杨新村是新中国兴建的第一个工人新村,1951年开建,1952年建成,至今70年,具有独特的社会意义与文化价值。曹杨新村体现了“统一规划、统一建造”的住区建设模式,是“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雏形。作为我国第一个以现代“邻里单位”规划理论完整建造起来的大型住区,曹杨新村的规划设计理念在当时具有先进性和超前性。以社区中心600米服务半径规划总体规模,分三级配置公共服务设施。

本次曹杨社区以“幸福曹杨”为主题,围绕曹杨一村,沿花溪路、枫桥路、棠浦路美丽道路试点建设工程,可体验到历史风貌、市井商业、社区服务、健康休闲、文化展示、林荫街道等不同的特色主题。“幸福曹杨”展览内容共包括9个特色展场和1个公共艺术介入计划,共同展示曹杨社区“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幸福生活场景。

友情提示:请注意各板块的地址,还有体验馆/场的开放时间,便于制定参观计划哦!

微信截图_20210926113538.jpg

 

百禧公园-序厅

地址:百禧公园,曹杨社区东部,北端主入口位于枫桥路地铁站东侧

开放时间:9月25日起全天开放

百禧公园北邻曹杨路、南接中山北路,与环球港相望,总长度约1 千米。百禧公园原为铁路市场,市场的闲置失去了邻里交流的空间属性。

本次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中将市场转型为复合型的社区公园,在空间上弥补了曹杨公园东部居民公共活动与休憩空间的缺失,打造了有温度的生活场所和独具特色的公共空间。本次空间艺术季期间,百禧公园作为曹杨社区的序厅展场,将举行曹杨社区展场空间艺术季开幕式,布置5大展览,设置艺术装置,举办学术交流沙龙、社区艺术互动以及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

 

曹杨一村-社区故事馆

地址:曹杨一村142号

开放时间:9月25日~11月30日,周一~周日9:30-17:00

曹杨一村作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采取原址保护、留房留人的方式,此次通过升级改造曹杨一村居委会,居委会三楼空间以社区故事馆为主题,让社区居民全过程地参与营造,打造一个家门口,重参与,显文化,有温度的社区故事馆。

空间艺术季期间,社区故事馆将布置以欢迎回家为主题展览,围绕一村的空间与文化发展史,全方位的呈现一村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宜居生活场景。通过举办居民故事馆思享会系列活动,以主题分享、圆桌讨论、现场互动形式,探讨社区营造、社区治理、街区共创以及社区美好生活创想。

 

桂巷坊-菜场美术馆

地址:桂巷路东段

开放时间:9月25日起全天开放

桂巷坊是曹杨社区唯一紧邻环浜的生活型商业步行街,通过全面整治环境、更新业态和建筑室内外空间改造提升,升级片区服务中心和服务设施,营造花园步行街,为居民提供更舒适和更时尚的社区服务与游憩环境,综合体现曹杨社区宜游宜养宜业特色。

空间艺术季期间,桂巷坊将探索上海首个菜场美术馆项目,同时,举行街头艺人表演、快闪潮流便利店等互动活动,激活桂巷坊的新活力,作为社区居民日常生活场所,展示风土人情,品味社区百味。

 

曹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地址:杏山路317号

开放时间:9月25日~11月30日,周一~周日8:30-17:00

曹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是普陀区第一家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中心重新布局、整体翻新功能,打造了图书馆、儿童教室、电子阅览室、烘焙教室等一系列学习场所。开展艺术夜校工作坊活动,居民参与式的艺术创作与文化实践活动,定期举办的梧桐市集是曹杨社区居民纳凉休闲的新鲜去处。

 

曹杨环浜

地址:曹杨环浜

开放时间:9月25日起全天开放

曹杨环浜是曹杨社区内一条环状生活型河道,全长约2.14公里,是居民日常休息游憩的场所,也是社区内最重要的蓝绿空间,串联了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曹杨一村、社区商业中心以及曹杨公园、兰溪青年公园等社区公园绿地,是曹杨新村建成后的文化传承带、睦邻交往带、蓝绿生态带

本次曹杨15 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以贯通曹杨环浜滨水公共步道,提升沿线公共绿地品质,突出曹杨社区空间结构特征为目标,通过统筹环浜周边美丽道路、公园绿地等空间要素,打造展现曹杨生息活力、四季美景的生息之环,服务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

 

曹杨新村村史馆

地址:花溪路199号

开放时间:9月25日~11月30日,周一~周五9:00-11:30、13:30-16:30

曹杨新村村史馆作为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村史馆内以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新世纪·更上一层楼两个主题板块,刻画了红色基因和劳模文化在新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深耕培育而带来的七十年社区变迁和动人故事。村史馆以宜学为主题,是弘扬曹杨精神的重要窗口。

 

上海开放大学普陀分校-尚学中心

地址:曹杨路805号

开放时间:9月25日~11月30日,每周一、三、五9:30-17:30,周六、日9:30-19:30

上海普陀业余大学设立有尚学中心,宣传与实践终生学习理念,致力校区社区共建。中心以全民尚学,幸福人生为主题,融合普陀教育优质资源,将宜学融入曹杨社区日常生活中,探讨终生学习在社区教育发展中的现在和未来。

空间艺术季期间,将举办多场以终生学习为主题的活动,传播终生学习理念的探索过程和实践成效,以期倡导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推进学习型社区建设。

 

人民城市客厅-武宁片区

地址:曹杨路926号

开放时间:9月25日起,周一~周日6:30-20:00

武宁片区是目前曹杨社区面积最大、设施最全、功能最多的人民城市客厅片区。武宁片区以亲邻文化,睦邻文化为宗旨,设置了党群服务、老年日托、社区食堂、亲子乐园、卫生站点、便民药房、网格化管理等功能,打造家门口高品质服务,诠释了社区的美好生活。

空间艺术季期间,以生活为主题,将推出曹掌柜经销社、料理妈妈美食艺术空间、时代工装秀、辣妈潮童秀等各类五宜生活体验活动。

 

百禧驿站

地址:百禧公园中段兰溪路入口处

开放时间:9月25日起,周一~周日9:30-17:00

百禧驿站位于百禧公园中段兰溪路北入口处,原为铁路市场用房。本次15 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中,驿站外墙曹杨绿化曹杨劳模曹杨教育曹杨文化为主题形成全新的艺术装置,并在本次空间艺术季期间,以健康、艺术、互动为主题,开展流系列活动。在提供咖啡、简餐等服务的同时,邀请各界美食家、艺术家、主持人,开展包括餐桌礼仪、花草艺术、旗袍文化、儿童演讲等主题活动,突显曹杨宜养特色。

艺术季后,百禧驿站也将作为社区服务点继续运营,为前往百禧公园游览的参观者和社区居民提供室内休憩空间。

公共艺术介入计划

21组作品分布在百禧公园、环浜、桂巷菜场、百禧驿站等空间,9月25日~11月30日,等你来发现!

点亮环浜公共艺术项目以公共艺术作品点亮环浜,让居民在社区里偶遇艺术,可以为社区增添能量,为城市表 情增添温度;菜场美术馆项目利用桂巷菜市场,通过艺术家摄影、装置、 影像动画等形式的在地艺术创作和展示,叙述曹杨故事,让艺术融入生活,激发桂巷活力,提升桂巷品格;曹杨人的微笑新媒体艺术展,艺术家以影像记录生活在曹杨社区的人们;曹杨人的一天社区艺术展以五宜 社区营造为背景,邀请年轻艺术家以 插画、装置、墙绘的形式来表现曹杨人的社区生活和日常环境;美绘曹杨华师大学生作品展以曹杨新村的 人文风土和自然景色为对象,进行现场写生与摄影创作,让创作者成为空间艺术季的一道风景线。

同时,选取往届全国大学生公共视觉双年展中的优秀作品置于社区公共空间,展现当代大学生创造力,提升社区空间品质。尽可能保留创作主体瞬时最纯粹的心灵感受,表达他们生活在曹杨幸福在曹杨的人生态度。

在环浜,在菜场,在公园,在桂巷,在每一个曹杨人的微笑里,公共艺术项目点亮空间,点亮生活,为社区增添能量,为城市增添温暖。

介绍一下我们的艺术家们:曾成钢 /金江波/郑闻卿/李建安/肖敏/肖然/李智敏/董春欣/沈烈毅/郑靖/tango/苏畅/陆元敏/马良/徐明/李树德/张承龙/厉致谦/高珊/闫坤/靳文龙/马博文/吴丽云/胡亦轩/鲍星恺/杨静楠/周铭昊/郭霄楠/热水/边跑边艺术/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集体/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师生

 

9月25日

来幸福曹杨

品味艺术社区,感知环浜生活

期待你的加入!